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約會 一甲子

在中國,一甲子的完滿最為人津津樂道。中國的正史只有一個皇帝有幸活到進入他的第二甲子的統治。這中國統治者就是康 熙,他從1661年至1722年共統治61年。康熙之治如此有成,致使他的長壽孫子決定在第60年統治時棄位,以免越損祖父的紀錄。這次遜位,在當時被認為守孝道的美德,令人欽佩。不過當時世人注意到,雖然無公開批評,此孝孫遜位誠然可歌,卻拒絕放棄任何權力(眾笑),他還再統治數年,雖然可說採取無名義的方式。


60年前一個承諾 兒渡海代父尋友

【聯合報╱文/張柏東】

花蓮縣玉里火車站日籍站長原口新一兒子原口健一(左)偕妻(右)來玉里火車站,代父尋找張新根或張家人。 圖/張柏東

二次大戰結束時,花蓮縣玉里火車站日籍站長原口新一於返國前,對台籍同事張新根說:「一定回來看你!」直到十二年前他去世,都未達成心願。昨天,他兒子原口健一偕妻來玉里火車站,代父尋找張新根或張家人,玉里站長游祈益努力協助,但未找到。

原口健一說,張新根應該九十九歲了,他提供張新根的全家福照片,背面寫著張新根七名子女的名字,分別是張仲正、張仲義、張照玉、張貴美、張照梅、張靜枝、張貴英。原口健一現住日本國廣島市南區東雲本町三—七—廿一,電話○八二二八二四七四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