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Beef for S. Korea 光化門一帶一望無際的燭光

U.S. Said to Compromise on Beef for S. Korea
Lee Jin-man/Associated Press
U.S. Said to Compromise on Beef for S. Korea

An agreement in which the U.S. would not export to South Korea beef from cattle under 30 months old is was sought to defuse South Korean furor over beef exports. Above, South Koreans protested against beef from the U.S.


南韓總統李明博19日舉行特別記者會,針對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再度向南韓民眾道歉,保證不會讓30個月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李明博並稱,他已對美國總統布希表明,如果不同意南韓的條件,無法同意美國牛肉進口。

這是李明博一個月來第二度為進口美國牛肉道歉。李明博表示要虛心接受國民的嚴厲指責,將以「從頭開始」的心態,大幅更換青瓦台幕僚,並進行內閣改組。李明 博對於競選支票之一的「朝鮮半島大運河」計畫也表示,如果民眾反對,就不會推動。南韓國土海洋部隨後決定解散運河計畫籌備小組,中止委託的相關研究。

李明博在電視轉播的演說中表示:「只要我們不想要,超過30個月的美國牛肉就不會出現在韓國人的餐桌上。我們將爭取美國政府的保證,相信美國也會尊重韓國國民的意願。」

李明博表示,本月稍早曾和美國總統布希通過電話,告知假如不能禁止感染狂牛症風險較高的較高齡牛肉,南韓將無法同意美國牛肉進口。2003年12月美國出 現第一起狂牛症病例後,美國牛肉輸往南韓遭到封殺。李明博四月訪美時宣布恢復進口,希望藉此加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

南韓與美國代表為此目前正在華府進行談判,18日沒有達成結論,19 日再議。李明博臨時附加禁運較高齡牛肉的條件,雖有違反承諾之嫌,但是上任四個月支持率已跌破20趴,十幾萬人走上街頭抗議,李明博對布希只好「硬」起來。

李明博以感性口吻表示:「6月10日晚間,我在青瓦台後山上看到了在光化門一帶一望無際的燭光,當獨自坐在漆黑的半山腰上,看到布滿街頭的燭光隊伍的瞬間,我為未能令國民安心而深深自責。」

李明博說:「即使是再緊要的國家問題,也應該充分考慮國民的意見。之前沒有充分了解國民對飲食安全的要求,也未能傾聽比自己更關心子女健康的母親們的心聲。」

南韓在野黨對李明博的演說反應普遍冷淡,首爾街頭19日晚間也照常上演反美國牛肉燭光示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