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AMERICAN CANDIDATES IGNORE ASIA AT THEIR PERIL


为美国总统候选人,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和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应该比多数人更为理解,为何亚洲对于任何一位白宫主人都很重要。与前总统老布什(George H.W. Bush)不同,这两位总统候选人都从未访问过北京,但他们至少都曾在亚洲的土地上逗留过一段时间:奥巴马童年时代曾在印尼读书,麦凯恩曾是越南战争的战 俘。

这些经验将对他们有利。作为全球逾半数人口的家园和大量冲突所在的地区,亚洲往往让缺乏准备的美国总统措手不及。

迄今为止,亚洲对美国的历史影响一直比中东更具灾难性,也更血腥;回顾一下二战时期与日本的冲突、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吧。甚至如今,美国正在进行的两场大战之一,就位于中亚的阿富汗。


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只不过是最新一位起初低估亚洲重要性、并对中国采取对抗态度的总统。与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一样,他后来改变了论调,向北京抛出了橄榄枝。

这种早期敌意、迟来修好的模式可能会重演。在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随后将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之际,将于8月举行的北京奥运以及可能出现的人权抗议和民族主义丑陋表演,对此没有帮助。

不管北京奥运会期间发生什么事,奥巴马和麦凯恩都不能无视亚洲崛起对美国选民的重要性。在美国每次举行大选时,亚太地区都会对美国施加更多的经济和战略影响。

美国政界人士关注于“国内经济”,仿佛他们能够脱离外国的影响——在全球化时代,这是毫无用处的。奥巴马的前民主党竞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 (Hilary Clinton)带有嘲笑口吻的竞选声明称:“我们从中国人那里借钱,购买沙特的石油。”这是事实。毕竟,中国人拥有金钱,沙特拥有石油。

在信贷危机期间,亚洲强劲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在金融业尤为明显。中国、印度和澳大利亚企业的并购和股票发行,都增加了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举步维艰的投行的收入。亚洲主权财富基金已向西方金融机构注资。

然而,亚洲的经济重要性远不止这些。关注美国大选时间表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首席市场策略师约瑟夫•昆兰 (Joseph Quinlan)本月请求美国政界人士,要承认美国经济与全球其它国家存在高度相互依赖关系,并督促他们不要转向贸易保护主义。他写道:“美国对外国劳动 力、资源、资金和市场等关键投入要素的依赖性从未像现在这样巨大。”

谈到安全,毫无疑问,中国等国正迅速扩充其军力。很明显,中国人民解放军(PLA)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中将梦想着超级大国之间的平衡。他在国际战略研 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组织的年度亚洲安全大会上表示:“和平是势均力敌的产物,是实力的对等,是进攻和防御实力的平衡。”尽管小布什总统在外交上有失策,但他 把中国称为“战略竞争对手”是正确的。


就连那些质疑中国有能力在未来数十年内赶上美国军力的人,也明白了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和合作的必要性。最近,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 (Condoleezza Rice)和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都曾对美国与中国及亚洲其它地区的密切接触做出辩护。盖茨在亚洲安全大会上表示:“在这个迅速全球化的世界,亚洲已变成重心。”

迄今为止,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没有就亚洲政策谈及很多,他们的竞选主题是美国经济和伊拉克问题。美国企业领袖对美国民主党竞选初期的民粹主义反华 言论表示担心,他们希望总统候选人继续少说。但他们很清楚,奥巴马是最糟糕的冒犯者。他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并反对与韩国达成贸易协议。

相比之下,信奉自由贸易的麦凯恩与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Joseph Lieberman) 在《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撰文指出,15年来,美国与亚洲贸易额增长3倍,创造了美国的就业和亚洲的财富。他们写道,美国与中国有着共同利益,这些可能成为两国在 气候变化、贸易和核扩散问题上建立“强有力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美国总统候选人应公开为美国与亚洲的关系喝采,而不要为了得到蓝领阶层的几张选票,躲在欺骗性的经济民族主义屏风后。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亚洲和美国都对彼此的繁荣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让这一切面临风险的总统是愚蠢的。

译者/梁艳裳



AMERICAN CANDIDATES IGNORE ASIA AT THEIR PERIL

亚洲富人财富总额有望在2012年超过欧洲
英国《金融时报》彼得·塔尔·拉森(Peter Thal Larsen)伦敦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