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中國當局收緊震後宣傳口徑


應該說震後一周就出手...



2008年06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28北京時間 05:28發表

中國當局收緊震後宣傳口徑
黃琦
黃琦的天網報道了地震死難學生家長的不滿

中國新華社星期天報道,中宣部長劉雲山在全國宣傳部長座談會上強調媒體的正面宣傳引導作用。

劉雲山在講話中指出,當前的抗震救災宣傳要突出宣傳黨中央、國務院的救災部署和規劃安排。唱響萬眾一心的主旋律。

那麼,按照這種說法,那些不符合主旋律、不符合萬眾一心的聲音,就有可能被取消,被刪除。

上星期二,四川成都六四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和兩名天網網的站義工在去餐館吃飯時被抓走。

據總部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說,他們的失蹤可能與天網報道了地震死難學生家長的不滿有關。

此前兩天,用筆名在天網上發表有關地震的批評文章的四川綿陽西南大學退休職員曾宏玲被國安人員帶走。

這些現象都顯示,中國當局正在快速收緊地震後一度放鬆的宣傳口。

在法國的中國政治事務評論員張倫對此的解釋是,今年從年初的雪災到西藏動亂、奧運火炬境外傳遞事件,到四川地震和現在的水災,北京政府面對一系列嚴重挑戰。

張倫認為,中共當局面對嚴峻挑戰的傳統,首先就是鉗制輿論,壓制不同的聲音。

與此同時,中國媒體大力推崇著名作家餘秋雨勸導死難學生家長不要追究校舍倒塌責任的文章。

某地方報紙甚至刊登當地作協副主席的詩詞:"主席喚,總理呼,黨疼國愛,縱做鬼,也幸福。"

有了黨的關懷,在地震中被豆腐渣工程的校舍壓死了也"幸福",這種說法被許多中國網民罵作"喪失人性"。

張倫認為,在幾十年中共體制下,這種御用文人現象是屢見不鮮的。但這次遭到廣大網民的斥責,顯示了這種做法是弄巧成拙。

他還認為,從這一點看,中國當局的這種新聞管理方式與現代公民參與意識相距甚遠。

如果堅持用這一方法來處理社會要求的話,不僅對國家不利,對當局自己也沒有益處。

中国 奥运会前,两条新法令的通过让人担忧;四川省的监控工作进一步加强

11.06.2008 - 近日,两条新闻引起无国界记者的注意:一、两条加强对外国记者的中国合作伙伴和奥运会期间赴中国的外国游客监查法令得以通过;二、外国记者调查四川地震中由于校舍坍塌部分学生遇难,家长对此极为愤慨一事时,遇到警方的阻挠。







9.06 - 北京2008
一名登山运动员在珠穆朗玛峰脚下身着无国界记者以2008北京奥运会为主题的呼吁新闻自由T恤衫
9.06 - 北京2008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公布在奥运会期间外籍人士应遵守的条例

9.06 - 中国
一场“六四”纪念活动
6.06 - 中国
新闻自由捍卫者刘晓波在北京遭警察攻击
新闻自由指标
16 0 133 10 63
被杀记者 被杀媒体撰稿人 狱中记者 狱中媒体撰稿人 狱中互联网异见人士

揭开中国网络监控机制内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