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北京方面無意放棄推進香港引渡條例修訂/林鄭月娥拒絕就《逃犯條例》讓步 WSJ、紐約匙報


中國表示不會放棄推進允許從香港引渡犯罪嫌疑人的立法,儘管週末期間香港舉行了反對擬議法案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在週一官員和官方媒體的言論中,北京方面誓言繼續支持香港政府修訂引渡條例的努力。現有的引渡條例範圍不包括中國內地。北京方面將大規模抗議活動歸因於香港當地異見人士與外國勢力勾結,試圖引發公眾不滿。組織者稱,週日有逾 100 萬人走上街頭參與抗議活動。


如何解讀香港自回歸以來的最大規模抗議遊行?


週日,數以十萬計的民眾走上香港街頭,抗議當地政府允許犯罪嫌疑人被引渡至中國大陸的法律修訂提案。圖片來源:AP Images

具有爭議的引渡條例修訂提案引發了香港自 1997 年回歸中國以來的最大規模示威活動。什麼是引渡條例?修訂提案的爭議點為何?為什麼如此多人不相信港府?北京方面可能作何反應?本文梳理了圍繞這場抗議遊行的關鍵問題。

什麼是引渡條例?

香港政府於今年 2 月對其引渡協議草擬了修訂案,稱一起謀殺案促成了這一修訂提案。據稱,一名男子涉嫌在台灣殺死其女友後逃回了香港。而香港沒有與台灣簽署引渡協議,也沒有能對該男子進行謀殺審判的管轄權。(台灣是一個獨立於中國的自治島嶼,但北京方面宣稱對其擁有主權。)修訂後的條例將允許中國從香港引渡來自與其沒有引渡條約的轄區的嫌疑犯。香港保留著其作為英屬殖民地時期的普通法係,與包括美國、英國和新加坡在內的十多個國家都有引渡協議。

對引渡條例的修訂為何引發爭議?

在 1997 年香港的主權被交還給中國時,北京方面曾承諾基於「一國兩制」的概念保障香港人的自由並維持香港司法體系到至少 2047 年。自從 2014 年持續 79 天的親民主抗議活動——「雨傘運動」未能爭取到政府的讓步以來,已有多個跡象顯示當局對異見的容忍度越來越低。一些社運人士因其在抗議中的所作所為遭到監禁,一個主張獨立的政黨被列為非法社團。當局還實際上驅逐了曾經為上述政黨召集人主持了演講的一名外國記者。

您可以點擊文章標題閱讀全文

---
林鄭月娥拒絕就《逃犯條例》讓步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堅稱,她無意撤銷這項有爭議的提案。而就在此前一天,香港爆發史上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之一,數十萬人走上街頭,抗議這項允許把逃犯引渡至中國大陸的法案。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指出,她沒有收到來自北京的任何指示或命令,推進修法是“出於良知,出於對香港的承諾”。分析認為,如果林鄭月娥能頂住壓力,她將可能贏得北京垂青,獲取連任資本。
目前,這座半自治城市與中央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已被《逃犯條例》推向新高。抗議活動組織者已表示,他們計劃於本周繼續示威。而隨著立法會在周三恢復審議,衝突也將繼續。這項法案究竟關於什麼?反對者是誰?下一步又會如何?這裡是時報作出的詳細解讀 。
→來自觀點版面:香港政府可能會向中國屈服,但它的人民不會 。香港《信報》前主筆練乙錚認為,從周日的抗議活動來看,香港人對大陸政府的鄙夷之情已達到新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