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中國的審查制度無處不在。電影《八佰》上映前突遭撤檔

 中國的審查制度是如何運行的 藝術家艾未未認為,中國的審查制度限制了知識和價值,這是實行意識形態奴隸制的關鍵;那些自我沉默的大多數和強大政權的奉承者一起讓這個制度無處不在。

****

中國愛國主義電影《八佰》上映前突遭撤檔
在中國嚴格的審查制度下,西方電影中的一些情節被刪除、片子拿不到“龍標”的情況時有所聞。但本週,講述抗日故事的愛國主義商業大片《八佰》在上映前突然撤檔 ,不只引發業內人士嘩然,亦讓人愈發難以看清審查者的尺度。
本月稍早,《八佰》在上海電影節的首映也被臨時取消。這部電影講述的故事是基於一個真實的歷史事件——1937年日軍侵華期間的上海四行倉庫保衛戰。報導稱,包括前中共官員在內的一些人質疑,這部影片過度美化了蔣介石和國民黨領導下的中華民國。
《八佰》的遭遇只是一系列事件中的最新進展。今年,兩部中國電影(《一秒鐘》和《少年的你》)在最後一刻退出柏林電影節 。隨著中國對與習近平的意識形態不完全一致的文化作品鎮壓力度不斷擴大,涉及政治敏感主題的電影陷入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