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法《世界報》:“中國人權 - 全球面臨的挑戰!”

9點25,在France 24台,聽吾爾開希英語談天安門
***
《世界報》:“中國人權 - 全球面臨的挑戰!”
作者 法廣 發表時間 01-06-2019 更改時間 01-06-2019 發表時間 23:10
media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 5月14日
路透社/Jason Lee
法國《世界報》6月1日刊出一篇未署名的社評文章。文章題為“中國人權-全球面臨的挑戰!”《世界報》認為,30年快過去了,中國政府還是把89天安門慘案當作一個絕對的禁題。而今對國內出現的不同聲音同當年鎮壓天安門廣場學生抗議活動一樣毫不留情,因從2000年開始陸續出現的維權運動危及到了現政權。

這篇題為“中國人權-全球面臨的挑戰!”文章一開始介紹說,中國用了不到30年的時間,對反右、文革中出現的冤假錯案進行了平反。但天安門血腥鎮壓30年後,絲毫沒有鬆動的跡象。8964仍然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避諱話題。《世界報》表示,中國政府絲毫沒有改變當年對89天安門學運遭武力鎮壓的定性。它仍然是一場“動亂”、“暴亂”,到最後的“政治風波”。

《世界報》表示,當年遇難者、參與者、坐過牢和流亡海外的人士仍被打上“反黨”的政治烙印。

《世界報》回顧到,89天安門學運這場政治地震導火索是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的去世。法國《世界報》表示,胡耀邦是上個世紀80年代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的“先驅”。法國媒體認為,胡耀邦開闢的政治參與新模式在他去世10年後仍得以延續,他的努力沒有白費。

《世界報》舉例說,從2000年開始,知識分子、維權律師和環保人士要求停止警察暴力、監督司法公正、防止體制腐敗的努力在民間引起了越來越大的反響。網絡通訊的發展使得民眾把這些抗爭者視為“大眾明星”。而“明星”的成功開始威脅到中共政權。此後的任何抗爭活動都像當年天安門廣場清場一樣,統統被鎮壓下去。


《世界報》隨後寫道,從那時開始,中國一直處於口頭不說出來的“緊急狀態”。政府用高科技和人工智能等各種手段來實現它的高度控制。對一切反對者、爭取自由的行動、以及對一切不和諧的聲音、甚至對全國人民進行最大效率的控制,例如難民營中的維吾爾族人被扣為人質。

《世界報》總結道,30年中,中國政府這種跨越式的壓制在全世界其他地區引起的反響是有限的。其他國家對中國國內發生的種種事件起初憤憤不平,但隨後又無奈地變為了冷淡。最終對中國的權力沒有造成重大影響。

《世界報》認為,中國跨越式的壓制要引起大家的高度警惕,因它在威脅着所有民主國家。《世界報》說,中國已不再是一個閉關鎖國的國家。它的網絡、新絲綢之路、它的企業和它的產品都走出了國境。中國還希望廣闊的世界都跟它一樣。

《世界報》最後寫道,中國的權力目前變得如此之大,以至於它可以先發制人、抵消對其政治制度的攻擊。《世界報》認為,為達到目的,中國人找到了聯合國這個競技場。北京部署的“過度主義”是源於它要把自己需要的人權版本強加給別的國家。以此來抵制公眾對它的譴責、限制對它政權的不良宣傳。

《世界報》還表示,民主國家面臨的挑戰是巨大的。德國納粹潰敗後,聯合國1945年誕生的基礎是普世原則和價值觀。2017年病逝的劉曉波提出的“用真話顛覆謊言制度”的本意指的就是這一點。如果我們當今不重視這一點的話,那麼明天情況就會反過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