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為什麼這麼多年輕人都「不怕」衝突(葉一知)… 此例一過,香港都沒了【清場】(午夜翻牆‧何兆彬)

// 絕大部人都不喜歡衝突,更不喜歡暴力衝突,絕不喜歡因衝突而來的後果,但,如果,你像我一樣,由 2003 年七一開始遊行,見證着各大小抗爭 — 反國教、撐 HKTV 發牌、爭普選、佔領運動等,你會更易理解,為什麼行動會升級,為什麼這麼多年輕人越來越走向激進,為什麼他們都「不怕」衝突…
我也同時懇求你們多一點體諒 — 他們不是老鼠屎,他們做的一切,都在遊行後,沒有破壞七小時的 100 萬人大遊行,是尊重了大部分人的和平意願… //

--
午夜翻牆‧何兆彬
4 小時
【清場】
午夜一點,看港台清場的直播有40分鐘了。有些朋友見到衝突並不高興,但我是完全不怪年輕人的。
朋友都知我並不怎支持旺角「魚蛋革命」,原因很多。這次不同,遊行一早完了,政府在晚上11:07發新聞稿,說雖然遊行人數眾多,但周三二讀照舊。旁晚我已在金鐘見到有年輕人在派口罩,氣氛詭異,似在預備衝突,但他們一直按捺到政府公布照去後,十二點後才發難。我不是說衝突是個good move ,但這跟白天的遊行已是截然不同的兩個行動。往日大遊行後社記及激進派留下來,也是等人散後才搶鐵馬。今晚的做法,社運禮儀做得相當足夠了。
今晚,我沒看到老人叫年輕人掟汽油彈,自己在家裡涼冷氣,也沒見到有政治組織參與(也許只是我不知道?)。
此例一過,香港都沒了,年輕人不過是跟警員有肢體衝突,衝衝鐵馬,比在鬧市掟磚、燒警車溫和得多了(當然,畫面中有見到大家臉上流血)。其實全世界發生這種事都有警民衝突。林鄭都當你無到,你又叫年輕人怎接受?
看直播,其實最心驚的一段是速龍小組掃盪,年輕群眾躲避,剩下幾名普通衣著的女士(衝突的年輕人多穿黑衣戴黑口罩),警官用擴音機大聲向她們宣讀:「你們已參與了非法集結,剛才令警員受傷。現在命令你馬上離開,否則警方可能會動用武力。」他接著指著站在最前一名年輕女子:「戴黑帽的女士,馬上離開。」女士生氣了,脫下黑帽,開始大罵:「我手無寸鐵,剛才怎樣傷害你?這裡是公眾地方,我犯了甚麼法例?」氣氛緊張,我生怕警察就要將她拘捕,此時她身後出現了一把阿叔聲音:「乜剛才傷害你呀?我啱啱搭的士落來咋!食完乾炒牛河落來咋。」然後又出現另一把女子聲音,開始在苦口婆心責罵前線警員,現場緊張才鬆弛下來。這種像母親一樣的責備,其實最到肉。
無論是白天那一百多萬人,還是晚上跟警員鬥咀的女士阿叔,我都真心佩服他們。無論此事怎樣發展,他們都令我對港人懷有希望。
威權政府是不會退,也不能退的。一退威權就散掉了。因此該早料到林鄭的反應,而且即使她不是那麼無恥,例如原來她會羞愧到想辭職,習帝也不會讓她退的,你有看過《黑社會2》Jimmy仔的下場吧?
但一百萬人可不會白流汗的,國際壓力,加上民意、選票及自身利益,是該對中間(工商界)施壓,應該是最有效的。否則,再下一步的確要考慮罷工罷市。害怕嗎?我也怕啊,但如果失去了香港,返工仲有乜意義?
(相片約攝於晚上九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