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紐約時報2019年6月17日精選: 港府讓步是如何發生的?它削弱習近平鐵腕形象



紐約時報中文網

每日精選

2019年6月17日


港府讓步削弱習近平鐵腕形象

在強人領袖的時代,民意仍在發揮作用。習近平的權力仍然存在限制,尤其在涉及大陸以外的事件時。抗議也表明,北京在把香港納入中央運行軌道方面收效甚微。
STEVEN LEE MYERS
週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別舉行了會談。
週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別舉行了會談。 Pool photo by Alexei Druzhinin
北京——香港政治危機出現戲劇性轉折,當局在大規模抗議面前採取了出人意料的後撤舉措。與此同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在塔吉克斯坦,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V. Putin)一起慶祝自己的66歲生日。
習近平的這次出訪讓其幸運地與香港的事件保持一定的距離,週六,那裡的領導人暫停推進允許將罪犯引渡到中國大陸的立法。但這項立法得到了北京的支持,並且毫無疑問,港府的立場轉變對他來說是一次不小的挫敗。
這一舉動是習近平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近七年來向公眾壓力做出的最大讓步 ,從中可以看到,儘管在使用一種日趨專制的方式施政,這位一言九鼎的領導人的權力仍然是有限的,尤其是在涉及到大陸以外的事務時。
“這對習近平來說是一場失敗,即使北京將其表述為戰術撤退,”顧問裘德·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說, 他的新書 《中國的新紅衛兵》(China's New Red Guards )論述了中國的革命意識形態的複興。

週三,香港警方對抗議者使用催淚瓦斯。
週三,香港警方對抗議者使用催淚瓦斯。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週日,數十萬人不顧政府前一天做出的讓步,再次走上香港街頭遊行,他們堅持撤回立法,同時提出新的要求,包括調查警方在與抗議者衝突時使用過度武力的行為。這樣多的參與人數是一個意外,這意味著習近平的危機尚未結束。考慮到習近平在中國實現的集權,他可能會發現,自己會越來越多地成為責難的對象。
“這進一步削弱了習作為大權在握、無所不能、遠見卓識的領導人形象,”布蘭切特補充說。
示威活動還表明,經過22年的努力,北京在將香港納入該國的中央政治、經濟和安全體系方面收效甚微。但如果習近平及其領導層要使用更多的強迫手段將香港和大陸結合起來,他們肯定會看到,這將導致一波又一波新的抗議。
“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可以看出習近平究竟是像毛澤東那樣強硬的意識形態倡導者,還是像鄧小平、江澤民與胡錦濤這些前任中國領導人那樣的務實主義者,”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21世紀中國計劃(21st Century China)主席謝淑麗(Susan L. Shirk)在提起習近平的前任時說。
她提出,最近習近平標誌性的“一帶一路”國際基礎設施倡議遭到批評,被認為誘使參與國陷入對北京的國家債務後,他對這項倡議做出了調整 ——至少是在表面上。她認為這證明他具有務實色彩。

週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時擱置引渡法案。
週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時擱置引渡法案。 Anthony Wallace/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務實的領導人會在政策成本過高時調整政策,”她表示。
這項允許將犯罪嫌疑人轉入共產黨控制的系統的立法,在香港700萬居民中引發了擔憂,其中包括企業高管、諮詢師和投資者 ,是他們使香港成為全球金融、貿易和交通中心。
“擬議的法律、抗議和香港政府的回應,增強了國際社會對習近平時代鎮壓政策的認識,”新西蘭基督城坎特伯雷大學教授安妮-瑪麗·布雷迪(Anne-Marie Brady)說,而她還說,中國沒有履行1997年收回香港後50年內尊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在習近平按照計劃開始為期四天的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訪問並出席峰會期間,中國官方媒體將香港的事件描述為經過深思熟慮的舉措,並得到北京的全力支持,而不是一次退讓。
“有時我們過生日也得工作,”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一家酒店裡,普京在一次精心安排的會面中對習近平說。而與此同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正準備宣布立法暫時擱置。
普京給被他稱為親密朋友的習近平帶來一個精美的花瓶、一個蛋糕,還有一整箱曾被習盛讚是天下第一美味的雪糕。

週日,香港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仍在繼續。
週日,香港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仍在繼續。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普京給習近平開的派對在中國國家電視台播出,而該台在周五晚上之前甚至沒有提到香港的抗議活動,這是自1997年英國將香港移交給中國以來最大的抗議之一。週五的報導稱這些騷亂是由外國活動人士發起的。
普京和習近平年齡相仿、性情相似,都對外國破壞其統治的行動懷有持久的恐懼。然而他們也都面臨過民眾的怒火爆發,說明在強人領袖的時代,民意仍然在發揮作用。在對著名調查記者伊万·戈洛諾夫(Ivan Golunov)的錯誤逮捕導致了抗議後, 普京上周也不得不屈服於公眾的壓力 。
據香港一位詳細了解本地決策的人士稱,北京和香港最終認為,面臨經濟逆風,並要帶著同美國的貿易緊張關係進入本月在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它們面臨的挑戰已經夠多。由於抗議引起的政治敏感性,這位人士要求匿名。
為期兩週的20國集團會議將在大阪召開,特朗普總統和習近平預計將在峰會上會面,儘管他們之間正式的貿易談判尚未得到證實。

週五,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生日的前一天,普京給他送上一個蛋糕。
週五,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生日的前一天,普京給他送上一個蛋糕。 Pool photo by Alexei Druzhinin
習近平從未公開評論此次香港事件,不過由他主持的執政機關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七名成員中,已有汪洋和韓正兩人表達了對該法案的支持。
週五,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在北京召見美國駐華使團副團長,對美國國會一項支持抗議者的法案表示不滿。該法案要求全面審視華盛頓與香港的關係。
立法的暫時擱置——沒有完全取消——加劇了人們的擔憂,即林鄭月娥的讓步是一種戰術,可能至少得到了北京方面的默許。一位了解政府政策制定的人士表示,林鄭月娥在周五會見了中國的高層官員,第二天即宣布了這項決定。週六,林鄭月娥拒絕就自己可能進行的任何私下會面發表評論。
習近平很少讓步或妥協 ,尤其是面臨威脅的時候,特朗普在要求談判結束貿易戰的公開努力中已經了解了這一點。分析人士表示,最新的挫折可能只是暫時的。
“推遲並不意味著撤銷,”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員、奧巴馬政府時期擔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中國事務主任的何瑞恩(Ryan Hass)在電子郵件中寫道,“北京可能願意讓林鄭月娥承擔在確保法案通過進程中處理不當的指責,同時耐心等待下一次推進立法的機會。”
Steven Lee Myers是一位資深的外交和國家安全記者,曾在莫斯科、巴格達和華盛頓多地進行報導,現駐北京。他著有《新沙皇:弗拉基米爾·普京的崛起和統治》(“The New Tsar: The Rise and Reign of Vladimir Putin”)一書。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他@stevenleemyers 。
Keith Bradsher自香港對本文有報導貢獻。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新聞分析

習近平治下中國最大的政治讓步是如何發生的?

KEITH BRADSHER
北京希望對香港保持全部控制權,行政長官只對北京負責的製度意味著,香港領導人經常誤讀甚至忽視公眾意見。當港府因此陷入政治危機時,北京都會遭受指責。

危機中的林鄭月娥:強硬、矛盾與退讓

KEITH BRADSHER
林鄭月娥作風強硬,被視為“工作狂”,在官僚鬥爭中幾乎從不退縮。引渡法案使她遭遇了生涯最大的一場政治鬥爭,並陷入困境。她會屈服於壓力,還是繼續堅持下去?
觀點

香港人民為何再次走上街頭

陳婉瑩
港府宣布暫緩修例,但這還不夠,香港仍面臨嚴重威脅。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已準備好維護自己的權利,或許這一次,他們將笑到最後。

香港民眾抗議“只緩不撤”,要求林鄭月娥辭職

DANIEL VICTOR, KEITH BRADSHER
港府暫緩修例的決定並未平息憤怒,抗議者要求全面撤銷引渡法案,撤回將抗議稱為暴動的表述,並要求調查警方使用暴力的情況。林鄭月娥作為香港領導人的能力受到質疑。
漫畫

香港,前路未卜(漫畫)

HENG
面對大規模抗議,香港政府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在自由愈遭侵蝕的香港,政府此番妥協是一次重大讓步,但香港的未來仍危機重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