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李怡:喚起國際關注:抗議修訂《逃犯條例》,香港爆發反“送中”大遊行



世道人生 喚起國際關注
李怡
4月,13萬人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政府說「遊行人數不是重點」。昨天百萬人的意志在政府眼中也絕對抵不過來自中聯辦的一通電話。有一位自稱在傳媒公關打滾30年的人士,說從未見過如此傲慢的政府。2003年23條草案立法,政府還會做宣傳,官員還會去《城市論壇》解說。這一次爭議如此大的修例,沒有公關,沒有宣傳策略。政府的理據講來講去也是台灣殺人案和修補一個漏洞。
反對的聲音再多,政府可能覺得也「吹佢唔脹」。以香港人的力量,與林鄭政府背後的中共龐大黨政力量相較,自然很懸殊。但香港人昨天的吼聲,已經震動世界。專制政權可以對民意置之不理,但世界上所有的民選政府卻不能夠對民意視若無睹。尤其是,全球有29個大城市也在6.9這一天舉行支持香港人反送中的示威,這些各地的示威者,都是所在國家的選民。
十萬人聯署要求白宮表態的信函早已簽署足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聲言反對修例。港官和建制派或會把這些視為例行公事,但日前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廣傳媒》的一個獨家報道,如果港官和支持修例的議員也當「冇嘢」,那麼他們日後一定會後悔。
據《廣傳媒》的最新消息,住在美國東岸、西岸和德州的香港移民,已經聯絡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加州民主黨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馬里蘭州民主黨參議員卡丁(Benjamin Louis "Ben" Cardin)、麻省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等,提出要求:一旦香港逃犯修例通過,香港的行政長官、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所有行政會議成員、投支持票的立法會議員、公開支持修例的區議會主席、曾在媒體上支持修例的商會領袖等,美國行政當局都應該列作《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簡稱人權問責法)下的制裁對象,禁止入境,附屬財產將被凍結,包括他們在港所購的美元金融產品。
《人權問責法》是美國在2016年底附加於國防授權法中成為法令,授權美國政府對違反人權及國外顯著腐敗人士實施制裁。全球至少六個國家通過類似法律,歐盟、澳洲、法國、瑞典、荷蘭正審議相關立法。
不要以為這只是美國少數香港移民推動的政策,要知道美國國會議員極重視選票來源、選民關鍵訴求及捐款數目,每一個選民的訴求都重視。加上明年是美國大選年,這些香港移民的意向將受關注。
不要以為美國在香港也有很大的利益,對香港不會輕舉妄動,不會因為制裁港官而傷了美國自身利益。正正是因為《逃犯條例》修訂嚴重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損害記者的採訪自由,歸根究柢是撤除了香港對中國暴政君臨的屏障,可以說是毀掉了一國兩制。這才是美國和西方國家最介意的根本利益,他們不會被一時的經濟利益所左右。
也不要以為美國的《人權問責法》即使對中國也還是極有限度地使用,對香港應該不會操之過急。要知道這是不同的課題。中國是已經那個樣子了,抵制中國官員也改變不了中國的基本人權現狀。但香港目前還有獨立司法,還有對中國的屏障,仍然可以有挽救機會和可以着力之處。基於美國自身的利益,美國議員必然對這些香港移民的提議認真考慮。
大遊行必引起全球關注。香港與中國的力量對比太懸殊,只有喚起國際關注才有得救。




週日,香港遊行現場。
週日,香港遊行現場。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抗議修訂《逃犯條例》,香港爆發反“送中”大遊行
週日, 數以十萬計的香港市民走上街頭,他們身穿象徵正義與哀悼的白色上衣,舉著“反惡法”的標語,抗議允許將犯罪嫌疑人引渡至中國大陸的《逃犯條例》。
警方估計在示威高峰期有24萬名抗議者參與,但組織方表示,此次遊行是自1989年支持北京民主運動的百萬港人大遊行以來,香港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參加人數超過100萬人 ,約佔香港人口數量的七分之一。
綿延數英里的抗議隊伍突顯出人們對香港自由日益受到侵蝕的不安,反映出香港市民對中央政府的強烈不滿,也使得到北京支持的特首林鄭月娥面臨潛在的政治危機。雖然林鄭月娥曾多番保證,新的引渡權不會被濫用,但批評人士指出,這項立法將使香港居民完全受制於中國不透明的司法體系。
上個月,當支持者試圖推進《逃犯條例》時,香港議員們一度在立法會大打出手 。但由於親北京議員所佔席位過半,民主派議員說,除非政府讓步,否則這項提案很有可能仍會如期通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