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hc:為封閉牆內的中國學子悲。DW:政協副主席:網絡封鎖有悖開放發展理念

hc
為封閉牆內的中國學子悲。
兩會又有人明白說,"內地"有人不時要到香港去上網,"與世界同步"。
在80~90年代,名史家周一良先生出國,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國內"無法得知的外頭之相關研究、進展。
數十年過去之後,中國還是關起門來自我陶醉;alibaba 是閉關密碼。

~~~~~DW

政協副主席:網絡封鎖有悖開放發展理念

嚴密的網絡長城不僅屏蔽了政治敏感內容,也給中國科研人員登陸境外學術網站、搜索專業內容造成困難。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日前批評了這一現象,不過他並沒有要求全面解禁,而是建議設立“負面清單”,有選擇地封鎖。


(德國之聲中文網)日前,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中國境內訪問境外網站的速度有愈加緩慢的趨勢,這將給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科學研究等方面造成極大的影響,需要引起高度關注。作為民主黨派"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第一副主席的羅富和,在公開的場合對敏感的政策提出批評,類似的表態在中國實屬罕見。

"改進和提高境外網站訪問速度"是民進中央向全國政協大會提交的重點提案之一。羅富和指出,有些研究人員靠買翻牆軟件到域外去檢索,完成自己的科研任務,這個不正常。民進中央調研發現,有的留學生回國探親期間就因無法打開自己在國外就讀的大學網站而無法完成相關表格的網上填報;有的在華工作的專家學者需要利用周末或假期去香港等地訪問境外網站查詢所需研究資料。

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還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系統論述了"五大發展理念",其中開放發展是重要內容之一。但目前訪問境外網站愈加緩慢,科研人員科研準確性、時效性無法從源頭上得到保證問題,卻與開放發展理念有悖。對此,民進中央在相關提案中提出了一些建議,包括增加國際網絡出口帶寬,鼓勵運營商更加註重計算機終端網速提升,以及設置境外網站訪問權限的負面清單。

"負面清單":有選擇地封鎖

對於所謂"負面清單",民進中央的具體建議是,對於與相關法律法規相抵觸的網站內容,列入負面清單予以嚴格監管並屏蔽,禁止訪問;對於非政治類網站,特別是科研人員訪問最多的境外大學和科研院所等網站,予以全面放開;對於中立性網站,比如搜索引擎、信息類、技術類等,對其中的部分敏感內容進行篩選。

包括"中國網"、"中青在線"在內的多家官方媒體都對羅富和的這一表態進行了較為詳細的報導。不過德國之聲記者在新浪微博上並未搜尋到與此相關的網友評論。在官方設立的網絡議政平台"議庫"上,有網友評論道:"中國進入信息化已經這麼多年了,應該讓網民和全球更親密接觸,只要把信息安全和等級限製做好相信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還有人寫道:"是不是可以期待牆開了,可以上臉書了。"

中國政府設立的"網絡長城"對很多政治敏感內容進行屏蔽,不少境外新聞網站和社交平台在中國境內也被封鎖。但是,這樣的網絡管制也使得不少在中國境內瀏覽外國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的網站非常困難。同時也有不少科研人員抱怨,在專業內容的搜索方面,百度等中國自己的搜索引擎遠遠不如穀歌好用。此外,"維基百科"(Wikipedia)中文版在中國境內也處於被封鎖狀態。

此前歐盟商會也對中國的網絡管制多次提出批評。根據商會的問卷調查,大多數在華經營業務的歐洲企業都認為,網絡封鎖給他們的業務發展造成了限制。尤其是中國政府不斷升級"網絡防火牆",導致原本不少在華歐洲商務人士用來繞過封鎖牆的VPN等代理服務器也都受到了嚴重干擾。今年1月,中國工信部就發布整頓通知,宣佈各基礎電信企業、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企業不經批准,不得自建或租用含虛擬專用網絡VPN在內的專線開展跨境經營活動。

"確保所有人都能平等分享數字紅利"

通過VPN,在中國的電腦或手機用戶使用特製軟件可獲得加密鏈接,從而瀏覽通常在中國大陸境內被屏蔽的外國網站,包括社交平台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視頻網站YouTube,使用谷歌公司提供的網頁搜索、郵箱等服務,還可以瀏覽各種海外媒體網站。

外交部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日前發布《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指出國家和地區間的"數字鴻溝"不斷拉大。該戰略文件主張進一步推動實現"公平合理普遍的互聯網接入、互聯網技術的普及化、互聯網語言的多樣性",加強中國同其他國家和地區在網絡安全和信息技術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確保所有人都能平等分享數字紅利"。

雨涵/任琛(美聯社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