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南方朔:台灣變天兩段論!

《星期專論》台灣變天兩段論!

2014-11-09
◎南方朔
國民黨在蔣家兩代死亡後,即進入走向衰敗的過程,國民黨的勢力版圖,也由濁水溪一路北退,退向大甲溪甚至淡水河。從今年的「九合一」地方大選到下次總統大選,已到了國民黨可能永遠失去台灣政權的前夜,馬政權的歷史地位現在大致已可確定,它是國民黨的「末代皇帝」。
  • 南方朔
今天距「九合一」的投票只剩三個星期,由迄至目前的態勢已可看出,由於馬政府的無能妄為,台灣反對國民黨的情緒已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國民黨如果輸了中彰投,那就是它已敗退到了大甲溪;如果它輸了台北市和基隆市,那就是已敗退到了淡水河。而這都是非常可能發生的情況。國民黨真正的鐵票區,只剩桃竹苗地區,藍營也只剩花東這個後山地區,以及福建的金門連江兩縣,這也就是說,今年的「九合一」已是台灣大變天的前奏,它預告了下次總統大選的中央變天。這是台灣的「兩階段變天論」,第一階段是地方變天,接著是中央變天。
「九合一」選舉由於涉及第一階段的變天,易言之,它當然是國民黨保衛政權的第一仗。而且「九合一」如果敗仗,國民黨內必定出現要馬辭掉黨主席的聲浪;如果是大輸,國民黨更甚至有人會出來要他提前下台。因此「九合一」,除了攸關變天外,也和馬的未來下場密切相關。正因為「九合一」關係如此重大,所以從十月份起,馬和國民黨的整個黨團體系全都投入了選舉,各種手段也開始無所不用其極。
政治有兩種,一種是教科書的政治,另一種則是只許成功、不可失敗的「權術政治」。當一個政治體在進步時,教科書的理性政治就會當道。但若一個政治體的主角面臨生死存亡的政權保衛,這時政治就會退化,走向不擇手段的權術政治。由於目前的馬政權已面臨變天的考驗,所以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已註定成為一次最不擇手段的競選。最近這段時間,馬下令對柯文哲展開PK攻擊,現在又傳出柯陣營的竊聽事件,馬又放話將食安問題全部推給前朝,這些都是奸狡齷齪的手法。馬早已行情下跌,成了票房毒藥,而他卻悍然領軍去拚選舉,保政權和保自己,因此未來的三個星期,他們必會使出更不堪的手段。
因此,未來三星期,卑劣的競選手段,已必須特別注意。由世界各國的普遍經驗,當一個政黨為了保衛政權,都必然會在手段上無所不用其極。馬政府現在距投票還有三星期,惡劣的手段已玩到這種程度,未來三星期必會變本加厲。而最可能的「撇步」,不外是:
(一)賄選買票擴大。近年來,國民黨動輒喜歡合併選舉,表面理由是合併選舉可以節省政府支出,但真正的理由,乃是合併選舉,可以用套票的方式進行賄選。一張賄選的套票,可以包下村里長到縣市長好幾個職位,賄選的效果更佳,選民賣票的收入也多,大家也比較願意出賣。報導即指出,金門一組套票已喊價到五、六千元,出賣選票真的不無小補。因此「九合一」選舉的賄選必然大盛。在主要的都市,一票一萬,可以包下縣市長、縣市議員等好幾個職位。根據當年美國的經驗,一八九六年乃是共和黨保衛政權之年,貪腐無能的共和黨為了保住政權,賄選手段已到了極端,最後靠買票終於保住了政權,但共和黨的當選人麥金萊當選後卻發現他已無法派任任何官職,因為共和黨為了要錢,所有的官職都已賣掉。當一個政黨為了保衛政權,它的賄選必然大舉出動。
(二)一個政黨為了保衛政權,必然特務手段盡出。一九七二年六月美國之所以發生「水門案」,原因就是尼克森為了拚連任,防止失去政權,遂闖入水門大廈的民主黨總部,竊取資料並裝設竊聽器。因此柯文哲的總部會找到竊聽器,一點也不使人意外。竊聽和監聽乃是國民黨老吃老做的慣技,上次大選,蔡英文所有的行程以及找彭淮南當副手的事,馬都在事先即知道,這不是竊聽監聽,什麼才是竊聽監聽?統治者和統治政黨,掌控了國家機器,特務是最好用的利器,今年的「九合一」,特務們會搞出什麼手段,會炮製炸彈槍擊案?或製造出什麼事端?台灣的候選人或選民,一定要提高警覺。
(三)近年來,台灣的政治已有很大一塊被中國化。透過大咖台商放話喊話;以賄選的方式鼓勵台商台眷投票,補助回台的機票,這都已成了例行的手段。而人們尚未警覺到的,乃是國共合作,靠著合演雙簧拉抬選情這種新的選舉模式。馬英九第一任選舉,當時中國多事,馬也知道若不講話,將對選情不利,因而找了某位企業界人士到北京見了胡錦濤,得到胡的首肯,胡表示「只要有利於你們的選情,你們如何批評,我們不會介意」,該次選舉,馬因而對胡溫發出重砲,顯示他的神勇,對拉抬選情的確有很大的幫助。從此以後,國共合演雙簧,拉抬選情的模式即告確定。而現在北京當局也知道,國民黨馬政權危機重重,又到了北京出手救國民黨的時候。因此最近馬英九對香港佔中運動大放厥辭,北京也展開還擊。對此有許多人認為是兩岸關係已趨惡化,但我的解釋則不然,我認為這是北京出手救國民黨的新雙簧的開始。國共在共同利益之下,可能在炮製兩岸緊張,兩岸愈緊張,對國民黨選情愈有利。如果兩岸緊張到了一定程度,造成人心惶惶,國民黨的選情不是沒有可能逆轉的。香港佔中已超過一個月,馬在初期悶不吭聲,到了台灣選情吃緊後,他才一次比一次勇猛,因此我們真的不能排除這是國共的新雙簧之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