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國民黨地方選舉慘敗,北京相當不安;中共大力幫國民黨:台灣地方公職選舉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次國民黨地方選舉慘敗,可能讓北京相當不安。報導中說,台中市與台北市向來是國民黨的傳統堡壘,這次居然敗選,尤其最可能讓北京方面不安。報導中說,北京方面與台灣現任政府密切合作,對拒絕終極統一的民進黨很有憂慮。

報導中還指出,分析師紛紛點出國民黨之所以潰敗,顯示現今的國民黨政府一再加強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卻沒有正視選民對薪資停滯、收入分配不均的憂慮。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媒體看中國

“來自老冤家的一臂之力”
週六(11月29日),台灣將舉行地方公職選舉,這是今天德語媒體關注的話題。《南德意志報》的文章稱,北京正竭盡所能,試圖影響這場選舉,助曾經的冤家(國民黨)一臂之力。
Symbolbild Flagge China und Taiwan Freundschaft Händeschütteln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要選舉了,北京變得不安了",《南德意志報》週五政治版的一篇文章在開頭這樣寫道。本週六,台灣將舉行的並非總統大選,而是地方公職選舉。 然而本週六的選舉顯得格外重要。文章指出,這是今年年初台灣太陽花學運以來的首次選舉。從目前的民意調查來看,國民黨將面臨重大挫敗。"在很多觀察家眼中,這樣的挫敗將會定下馬英九卸任時的2016年總統大選的基調。如果國民黨真如預測一樣落敗,這將擾亂本來就很棘手的兩岸關係。"
因此,台北市長選舉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對於這場選舉,佔據中心地位的同樣是交通、可以負擔的住房、城市規劃等常見的課題,文章寫道。"與此同時,台灣並非一個普通的國家,而是處於對其既威脅又爭取的龐大中國的陰影下。"
"……自馬英九2008年上台以來,他史無前例地開始拉近與中國的距離:如今兩岸通直航,每年上百萬中國旅客湧入台灣,還有來自北京、上海、廣州的學生在台灣求學。對於這一發展,很多台灣人不無擔憂:他們擔心,中國的對台影響將會快速增長。因此,馬英九在勉強成功連任後的支持率前所未有地下降。……很多台灣人害怕,馬英九的政策會讓台灣依賴於中國。"
Ko Wen-je Bürgermeister Kandidat für Taipei
台北市長候選人、無黨籍的台大醫院外科醫師柯文哲
曾經的死對頭,如今的幫助者
文章隨後寫道,自1949年以來,台北市一直是國民黨的大本營。台北的選舉從來不是一場普通的市長選舉:"就像馬英九自己所經歷的一樣,台北市長職務一直是出任台灣總統的跳板。這就意味著:誰在周六的選舉中獲勝,誰就有可能成為台灣總統。"
如果說,上面談到還"有可能"的話,下面這一點是確定的:"如果國民黨真的在台北市長選舉中落北,那麼其在2016年大選的前景堪憂。 這也會讓北京的中共非常頭痛。一名來自當今台灣反對派的總統對中國的不信任感將會比今日的國民黨更多。"
文章在結尾處寫道,因此北京敦促在中國生活的兩百萬台灣商人和家屬飛回台灣,參加選舉。"在2012年總統大選時,赴台機票就曾半價出售。對於當年內戰(解放戰爭)時的冤家國民黨,共產黨如今扮演的是選舉幫助者的角色。不過,結果還完全不得而知。"
Sean Lien Bürgermeister Kandidat für Taipei
台灣前副總統連戰之子、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連勝文
"青年人想要拯救台灣"
《新德國》日報同樣關注了本週六舉行的台灣地方公職選舉,並將側重點放在了台灣青年人身上。
"Fuck the Government(政府去死吧)--如今的台灣年輕人在抗議時特別喜歡穿印這個字眼的T卹,其中的意思是:我們必須自己拯救我們的國家。他們抗議的原因有很多:反對國有化,反對經濟依賴中國,反對政商、權錢糾纏不清;要求更多透明度,要求環境保護,要求脫離拖累台灣數十年的政黨政治。"
文章寫道,如今台灣2300萬民眾可以自主選舉總統,沒人想讓北京來指揮。"對於台灣人而言,近來的香港事件證明了台灣絕不能施行'一國兩制'。"
在當今的台灣,政治紛爭再平常不過,就像國民黨和民進黨是死對頭。然而年輕的一代加入進來,這是新動向。文章稱,台灣沿襲了儒家尊老的傳統,很長時間以來,40歲以下的人在台灣被認為是政治還未成熟。台灣人20歲才允許參與投票。……然而從年初"服貿協議"引發的太陽花運動開始,台灣的年輕人知道了,他們在現有的政治制度以外也能實現自己的政治目標。
"這次地方公職選舉有超過一萬個崗位待定,這給了年輕人很多機會。一些在年初佔領​​立法會的年輕人如今競選市議員、鄉鎮代表,以通過自己改變這個制度。那些沒有自己參選的人,也支持那些表現出理解新社會運動和其訴求的候選人。"
[本文內容摘編自其他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