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國高鐵中標結果

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國高鐵中標結果

當地時間週四晚間,墨西哥總統突然宣布,取消先前公佈的由中國鐵建建設該國首條高鐵的中標結果。
China - Schnellzug
中國正把高鐵出口作為國家戰略(資料圖)
(德國之聲中文網)墨西哥規劃的該國首條高 ​​鐵,全長210公里,設計最高速度300公里/小時,將連接首都墨西哥城與製造業中心克雷塔羅州。本週一(11月3日),墨西哥交通部 曾經透露,中國鐵建集團作為唯一的投標方獲得了價值37.4億美元的高鐵建設與5年運營合同。不過,當地時間週四(11月6日)夜間,交通部長埃斯帕薩(Gerardo Ruiz Esparza)向媒體透露,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剛剛決定撤回週一的中標結果,重新招標" 。埃斯帕薩說,此前中標的由中國鐵建牽頭的聯合體是唯一的投標方,現在這樣做是為了"確保招標的合法性與透明性"。
據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此前透露,之前"墨方招標的時間非常緊迫,從開始到結束只有兩個月時間",截止日期是10月15日。除了中國鐵建聯合體外,曾經表示出濃厚興趣的日本三菱、法國阿爾斯通、加拿大龐巴迪、德國西門子都未能投標。
Türkei Hochgeschwindigkeitszug Ankara-Istanbul
由中國部分承建的土耳其高鐵項目
墨西哥總統在這個時刻作出取消中鐵建中標的決定,多少有些出乎意料。三天后(11月10日),涅托就將飛赴北京參加APEC峰會,並對中國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
另據《華爾街日報》等媒體消息,墨西哥取消中鐵建中標結果後,該公司股價大跌。截至發稿時為止,中鐵建的上證A股價格跌幅達到了5.5%。
文山/萬方/(法新社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