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經濟學人:台灣地方選舉讓馬雪上加霜

新頭殼newtalk2014.11.21 洪聖斐/編譯報導

月底的台灣地方公職人員9合1選舉,不僅台灣人屏息以待,國際媒體也有所注意。最新1期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便以「政治外科手術」為題,報導國民黨在這次地方選舉面對的挑戰。

這篇報導劈頭指出,對馬英九而言,回想起今年,應該不太可能感到很喜樂。他的民意支持跌破紀錄,大學生又為了抗議他拉近跟中國的作為而在今年春天佔領立法院3週,當時50萬人上街支持這群大學生。29日的地方選舉很可能會讓他雪上加霜。在這場改選1萬1千名公職人員的選舉中,馬英九的國民黨前景黯淡。

由於2016年1月就要舉行總統大選,這次的地方選舉將受到密切的觀察。國民黨這次選得差,對最大的反對黨民進黨而言,將會是總統大選的吉兆。

報導指出,在這場選舉中,台北市長的角逐戰是格外重要的。自國民黨於1949年逃到台灣以來,台北市就一直是國民黨的要塞。民進黨在這裡只有在20年前趁國民黨分裂時,贏了1次。如今政治素人柯文哲,則領先出身國民黨最有錢政治家族的連勝文。

報導指出,很多台灣人將連勝文視為享盡特權的太子黨。儘管連勝文說他的從商經驗有助於管理台北市的經濟,許多台北的年輕人卻是參與過太陽花運動的,他們對這種人感到憎惡。被暱稱為「柯P」的柯文哲,訴求的對象是受夠藍綠對峙的選民。他不曾從政的背景,看起來有幫助到他的選情。

報導也注意到民進黨對柯文哲的禮讓,以及柯文哲不僅吸引到中間選民,也吸引到獨派選民的現象。

這篇報導也指出,國民黨除了在台北市之外,在台中市也處於落後的狀態。除此之外,基隆市也因國民黨分裂而可能不保。而民進黨在南部的候選人,則穩定領先。

在結論中,這篇報導指出,儘管地方選舉真正攸關的是基礎建設與土地開發,對兩岸關係而言仍有衝擊。民進黨跟中國的關係雖然比以前和緩,但民進黨的版圖擴大,還是會引起中國矚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