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蘋論:國民黨看不起青少年



蘋論:國民黨看不起青少年

 嘴邱毅把鄭捷的捷運殺人案歸咎於太陽花學運,遭到眾人訕笑。連家有樣學樣,硬把連勝文的選情低落怪給年輕人,也是笑話一則。選情低落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民間呼籲降低公民投票年齡到18歲已經多次,但國民黨籍立委佔多數的立法院,就是「天津的包子舖──狗不理」。台灣已是全球民主國家中唯一把此公民權還訂在20歲的國家。蘇格蘭獨立公投時,16歲就有投票權,對比起來,台灣真落後。
台灣史上首度青少年模擬投票活動「全國青少年投票日」10日開始展開線上投票,一共6天,全國150萬名16歲到20歲的青少年都可上網登記投票,模擬公投的議題是:「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及選出「理想的縣市長」。
這個由台少盟和多個教育團體、勵馨基金會組成的「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全國首度對16歲到20歲青少年進行投票意向調查,6天內共有1萬3千名青少年參與投票,81%贊成下修投票年齡。與會團體共同呼籲立院啟動修憲程序。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馬總統不該再以未達社會最高共識為藉口,力阻立院組成修憲委員會下修投票年齡。馬和國民黨阻擋修憲下修公民權年齡,關鍵原因在於青少年對國民黨反感,大多拒絕投票支持國民黨的人和事。
現在國民黨在各個選舉上已經搖搖欲墜,再讓16歲到20歲的青少年有投票權,無異為虎添翼,國民黨還能混嗎?為了這點私心,我們青少年便被剝奪了投票權。
各國把投票年齡降到16或18歲,有幾項原因:1,現在少年人成熟較早,已有獨立判斷的能力。2,教育體系在18歲以前已經給予青少年足夠的民主常識。3,青少年的未來不應完全由成年人壟斷,應開放給他們也參與決定自己的未來。4,及早學習投票的責任和後果,是養成負責任的公民的必要手段。 

家父長威權心態

不過,看到連勝文和國民黨那麼沒有青少年人緣,馬英九及整個國民黨已嚇到魂飛魄散,抵死不敢開放18歲投票權,藉口是18歲還不懂事,還是孩子,充分反映出馬及國民黨的家父長威權心態,難怪得不到青少年的擁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