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共同會見記者

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共同會見記者

2014年11月12日20:2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劉華、侯麗軍)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
  習近平指出,這兩天,我同奧巴馬總統進行了建設性、富有成果的會談,達成廣泛共識。我們重申了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時就發展兩國關係達成的目標,同意繼續致力於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我們深入探討了推進這一關係的重點方向。
  習近平介紹了兩國元首會晤取得的具體成果,強調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美兩國需要合作、能夠合作的領域更加廣闊。中美關係的戰略意義進一步上升。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可以成為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堅定信心,運用智慧,拿出行動,加強雙邊、地區、全球各層面的協調和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取得新的進展,這符合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
  習近平指出,中方提出亞洲安全觀,就是希望亞洲各國以包容合作精神構築共同安全。中美應該繼續就亞太事務加強對話和協調,尊重和照顧彼此在本地區的利益和關切,攜手為亞洲安全作出貢獻,這是相輔相成的,不是相互排斥的。
  習近平強調,中方倡議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是希望為亞洲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支持和便利。這些主張和倡議都秉持開放包容原則,不搞排他性,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積極參與進來,共同促進和分享亞太和平和繁榮。
  在談到中國的國際作用時,習近平強調,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中國的經濟發展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推動世界經濟復甦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聯合國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迄今累計派出軍隊2萬多人次。中國海軍先後向海盜肆虐的亞丁灣派出45艘次軍艦執行護航任務。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一貫支持國際反恐合作,面對西非國家發生的埃博拉疫情,中國人民感同身受,已經提供4批、7.5億元人民幣的援助,目前有300多名醫護人員在疫區工作。隨著中國不斷發展,我們將承擔越來越多同自身國力和地位相符的國際責任。我們將堅定不移致力於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各種挑戰,為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在回答有關人權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強調,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巨大成就,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在人權問題上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願同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建設性處理分歧,增進了解和合作。
  奧巴馬錶示,建交35年來,美中關係取得巨大進展,合作更多了、交流更多了。事實證明,美中攜手合作對美國好,對中國好,對世界好。兩國合作潛力巨大。無論在雙邊、地區還是全球層面,美國都將中國作為重要合作夥伴,同中國發展強有力關係是美國亞洲再平衡戰略的核心。美方願同中方擴大合作,加深利益融合,通過坦誠和建設性對​​話解決差異和分歧,共同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我對美中關係發展充滿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