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歐巴馬大挫敗(江春男)馬英九應該作好心理建設

司馬觀點:歐巴馬大挫敗(江春男)


這次期中選舉是對歐巴馬的信任投票,民主黨被歐巴馬帶衰,一開始就選情低迷,六成以上對他不滿,七成對經濟悲觀,八成對國家走向憂慮。結果一如預料,參眾兩院均落入共和黨手中,加上半數以上州長,歐巴馬成為名副其實的跛腳總統。
六年前,歐巴馬入主白宮,為美國帶來變革的希望,他當時的高人氣,現在回想起來有點超現實。那是他的人生高峰,從此聲望一路下跌,跌跌不休,現在甚至變成票房毒藥,連黨內同志都把他晾在一旁,婉拒他的助選,他的幕僚形容他「戴著護具坐在板凳上,沒機會上場」。 
其實,美國的經濟正在回暖,赤字下降一半,失業率低於6%,GDP保持增長,股巿飄紅,汽油價格大幅下跌,整體情勢看好,但是,美國社會問題嚴重,政黨惡鬥,互不信任,意識形態對抗,國會形象低落,歐巴馬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選民也被他的無能與頑固,搞得怨聲載道。 
民主的選民不好侍候,他們對政黨有不同期待,對政客評價有不同標準。當年,共和黨的小布希,利用恐怖主義的威脅,加強團結凝聚選民。但同樣是外部威脅,不論伊波拉病毒或伊斯蘭國的暴行,人民只感到危險和不安,並把它投射到對歐巴馬的不滿。
歐巴馬充滿社會改革熱情,對弱勢族群比較有同理心,一上台就大力推動醫保法案,引起保守派大恐慌,認為這是走社會路線,違背美國立國精神,不久茶黨橫空而出,保守勢力水漲船高,歐巴馬在社會上受到各種中傷,在國會上受到種種杯葛,輿論上被批得體無完膚。
自從阿拉伯之春以來,美國的外交政策一團混亂,進退失據,從埃及、以色列、敘利亞、伊拉克到伊朗和土耳其,還有俄羅斯和中國,都把老美耍得團團轉,美國國際地位的衰落,客觀因素居多,但這筆帳當然也算在歐巴馬身上。
美國馬和台灣馬都在2008年上台,兩馬聲望同時下跌,同時帶衰本黨同志,只是幅度和程度不同,但美國經濟之良好,台灣不能望其項背,如今歐巴馬大挫敗,馬英九應該作好心理建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