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Philip Potter談中國恐怖主義風險正在上升

時報看中國

對話:中國恐怖主義風險正在上升


北京警方將周一發生在天安門廣場附近的撞車爆炸案定性為恐怖襲擊,該事件導致5人死亡,40人受傷,警方已逮捕了5名維吾爾族人,他們稱這些少數民族成員為伊斯蘭極端分子。
長期以來,維吾爾族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一直比較緊張,許 多維族人厭惡政府的政策,認為這些政策限制了維族的文化、語言和宗教。在其聚居的中國西部新疆地區,維族人對漢人統治的抵抗情緒已經存在了幾十年,一小部 分人還採用暴力方式來表達他們的不滿。雖然暴力威脅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局限於新疆,但這起發生在北京的襲擊事件提醒人們,中國東部的城市也不能倖免。
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福特公共政策學院(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助理教授菲利普·波特(Philip Potter)在一篇即將發表在《戰略研究季刊》(Strategic Studies Quarterly)上的文章中寫道,中國在新疆的強硬安全姿態,與該國東部地區的相對開放的社會形成鮮明對比,這為襲擊像北京這樣的城市製造了一種誘 惑。在一次通過電子郵件的採訪中,他分析了分裂主義暴力的歷史、「雙重中國」之間的鴻溝,以及更嚴厲的打壓是否會可能加深新疆地區的不滿等問題。以下是經 過編輯的採訪節錄:
問:儘管最近幾十年里在新疆本土發生過多起襲擊事件,但在該地區以外,極少發生維族人涉足的恐怖襲擊。你認為原因是什麼?
答:最簡單的答案是,中國當局一直能夠抑制 維吾爾族分裂主義運動中更暴力更極端的成分,將他們封鎖在新疆以內。新疆的安全部署在人力和經費上都極為強大。過去幾年中,政府通過多次「嚴打」運動,加 強了這種部署,「嚴打」圍捕了被懷疑為民族主義分子的人,嚴格控制了通訊和人員流動。如今的現實是,新疆的安全機構涉入人們生活的範圍之廣、程度之深,對 內地城市比如北京的普通居民來說,完全不可想像。
甚至在新疆以外的地區,中國也具有防範潛在恐怖主義分子的 充分準備。在中國東部地區,外國人和少數名族具有相對較高的能見度,這為反恐措施提供了進一步的方便。自從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爆發了嚴重的分裂 主義暴力事件以來,居住在新疆以外或從新疆到外地旅行的維吾爾族人受到特別的審查。
問:《戰略研究季刊》即將發表的文章中,你提出有關安全問題上的「雙重中國」做法。你指的是什麼?
答:我指的是中國抑制恐怖主義的能力有其代價,那就是一個高度權威、中央計劃的西部地區與更自由、更資本主義的東部地區形成的鮮明對比。西部的安全部署被認為是維持穩定的必要措施,而東部的相對開放長期以來被視為對經濟繁榮至關重要。
我指出這種做法存在兩個問題。第一,這會引誘西部的激進分 子在東部人口密集地區發動襲擊,因為東部目標的保安措施不那麼高,而襲擊的收益則更高。看來,我們周一在北京看到的正是這種情況。第二,這種做法在西部經 濟發展和安全之間有所取捨,而西部經濟發展是政府的重點優先之一。
問:你還指出政府在東部地區防止襲擊的能力面臨巨大壓力。為什麼是這樣?
答:讓中國如此快速發展的增長模式,是建立 在部分地放鬆社會控制的基礎之上的,這种放鬆使經濟能夠自由化。但是,這些變化同時也讓中國在大的恐怖主義襲擊面前變得更加脆弱,同時也增加了恐怖襲擊給 其製造者所帶來的好處。放鬆社會控制讓潛在的恐怖主義分子能更容易地在國內流動和進行策劃。媒體自由化也起一定的作用。過去,中國一直能夠淡化恐怖襲擊的 報道,或將其完全掩蓋起來,通過不讓這些事件進入大眾的視野,政府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恐怖襲擊作為政治行動的感染力。互聯網和社交媒體正在讓這種做法變得 越來越困難,尤其是當事件發生在像北京這樣的地方時。
問:有人能在天安門這種戒備森嚴的地方成功發起襲擊,你感到吃驚嗎?這讓你對安全有什麼想法?
答:不特別吃驚,尤其是考慮到這次襲擊的性 質看來並不複雜。總地來看,像天安門這樣的目標比較容易襲擊。雖然很難把一顆大炸彈偷運到天安門廣場的中央,但在廣場邊上撞輛車相對來說比較容易。這裡是 北京的心臟,附近的街道很繁忙。更主要的是,北京和中國其他大城市都是熙熙攘攘、充滿活力的地方。即便天安門周邊的街道上部署了更多的警察,還有很多富有 吸引力的其他襲擊目標。這說明需要在這些威脅和潛在的不滿情緒成為行動之前,解決這些問題。
問:這次天安門襲擊案將激發在中國東部城市人口密集地點發生類似襲擊的危險性有多大
答:這是我在文章中指出的幾個關鍵擔憂之 一。中國目前的政策引誘激進分子把戰鬥轉向東部地區,因為政府在東部瓦解恐怖行動的能力較低,而在那些地方發起襲擊的收益更高。北京越是試圖把積怨「封 鎖」在西部,對能在東部發出襲擊的團伙來說,其所獲得的收益就越高。這種能力一旦得以展示,正如似乎這周所展示的那樣,就很可能激發其他人來效仿。
我們在討論這個問題這一事實本身,就是對這點的一種證明。 過去幾年中,此類性質的襲擊在新疆常有發生,但它們相對來說幾乎沒有引起中國公眾的注意,也基本上沒有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這次北京發生的襲擊迫使政府承 認問題的存在,結果是,此次事件作為一次政治暴力行動的價值更高。
問:在發生了與維吾爾族極端分子有聯繫的襲擊事件後,政府經常會把責任部分地歸咎於外國勢力。海外極端分子的作用有多大?這個問題在多大程度上是個本土問題?
答:這一點很微妙。積怨肯定是在本土形成 的,但我在文章中闡述的一個關鍵點是,維吾爾族的處境正在得到更大範圍的國際聖戰組織越來越多的關注。結果是,這個組織中一些主要的聲音已經開始呼籲要對 中國發起襲擊。也許更重要的是,維族激進分子已經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活動的組織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因此肯定存在建立聯繫的可能性。
雖然這麼說,但目前我們需要提防的是潛在的威脅,而不是有 效的聯盟。需要將這種擔憂與中國政府把襲擊與外國勢力聯繫起來的誘惑加以平衡,中國政府這樣做是為了改變國際社會的觀念,轉移其認為政府是在壓制分裂主義 的看法,讓其認為政府的打擊具有合法性,因為那是全球反恐行動的一部分。
問:中國發生的恐怖襲擊的一個顯著特徵是,這些襲擊的手段都不複雜。天安門襲擊案造成的傷亡在很大程度上看來是汽車撞人所致。2009年烏魯木齊暴力事件中使用的武器是棍棒和刀。你怎麼看待這一點?這些襲擊會變得更具殺傷力的危險有多大?
答:在中國要想獲得槍支相對較難,這也是最 近幾起引人注目的砍殺事件背後的部分原因。但是,武器的可獲得性與恐怖主義之間的關係不應該被過分誇大。自殺用的炸彈背心和簡易爆炸裝置都可以用現成的材 料製造。更重要的因素是,到目前為止,維族分裂主義運動中的暴力分子相對來說是孤立的,其手段也不高明。我在文章中指出的擔憂是,他們中的一些人與更有實 力的國際活動分子之間正在建立聯繫,後者具有如何製造簡易爆炸裝置、以及實施自殺性爆炸的真正實際經驗。如果這種聯繫發展下去,對襲擊手段可能會升級的擔 憂就不無道理了。
問:你對中國在新疆和其他地方會採取怎樣的安全響應措施有怎樣的預計?新疆的安全措施還有多大的提升空間?更嚴格的安全部署可能會收到怎樣的結果?
答:政府對這次事件的響應很可能會和過去一樣:在新疆開展打擊運動,加強對新疆以外地區的少數民族的檢查力度。但是,對維族民族主義者施加更大的壓力以及加強安全措施,會增添不滿情緒,同時加深東部的更自由更繁榮景象與西部的警察社會之間的鴻溝。
翻譯:張亮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