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南方朔:馬的主政現在已到了天怒人怨/接第四次台灣青年民主運動

南方朔:迎接第四次台灣青年民主運動

十一月十五日,政大圖書館舉辦了有關「大學雜誌」和台灣民主化的論壇,承蒙政大的好意,請我去做了專題演講。

我 在演講中指出,台灣知識青年的民主運動大集結,以前有過三次,而亳無疑問的,現在已到了知識青年第四次大集結的時候。今年以來,年青的一代,無論是否在 學,都廣泛的參與各類公民運動,提出他們的訴求和期望,充份顯示了他們的民主認知超過了上一代。這是台灣深化民主的最大動力。台灣的當權者們卻只會在丟鞋 子這種問題上做文章、搞醜化,他們的程度真是差遠了。因此,台灣第四次知識青年的大集結是可實現以待的。

台灣以前有過三次青年民主大集結:

第一次是在日治的大正昭和交接的年間,殖民地的台灣進入了現代。當時的台灣青年首次啟蒙,形成了波瀾壯闊的民主運動,但被日本殖民政府強力的彈壓了下去。

第二次知識青年民主大集結是在一九五○至一九六○年代雷震的「自由中國生日刊」主導的組黨運動。這個民主運動的主導者是國民黨內的自由派官吏,台灣的本土力量只是配角。「自由中國生日刊」的民主運動和一九五七年開始的「文星」雜誌新文化運動,對台灣都有過正面作用。

但因為它都是國民黨內的自由派所主導,它也造成了一定的副作用,台灣有些人省籍歧視因而形成,他們認為台灣本地人是政治及文化水準較差的族群。

第三次知識青年和本土型民眾大集合,是在一九七○年代出現。戰後成長的一代開始覺醒,最初是朦朧曖昧的聯合,到了後來真有本土認同的青年和民眾崛起。台灣進入了民主抗爭階段,雖受到壓制,亦屢仆屢起,遂有了一九八六年的反對黨成立,並替台灣的政權轉換創造了條件。

而現在正在進行中的第四次知識青年大集結。今天的馬政府乃是國民黨權貴子弟所講的「革新保台」的一代。它繼承了長期的歧視文化,又再加上新的學歷歧視,因而台灣人民以前都認為它們是優秀的,是有能力的。但舊政府演變到現在,已證明了:

(一)它對台灣缺乏了基本的認同,一個對台灣缺乏認同,對本地百姓缺乏了關心的政權,它當然不可能制訂出對的政策,不可能增加台灣人民的福祉。因此馬政府的無能主政,等於它是自動瓦解了國民黨權貴世代的「革新保台」的價值體系,台灣年青一代對本土的新認同因而出現並凝聚。

(二)馬政府繼承了台灣的「省籍歧視」和「學歷歧視」,這也是它敢於唬弄民眾,只靠文宣治國的原因。

當馬政府無能,影響台灣最大的這兩個歧視結構形同自然消失,普通人民的聲音開始抬頭。

台灣的民主進入了人民作主的階段。青年的一代已開始對民主的細部問題展開思考。

(三)由馬政府任內台灣的貪腐盛行,政商勾結共生,已使台灣青年的一代,對國民黨的統治結構有了更多的反省和覺悟,這對將來的民主深化將有極大的助益。

因此,我對馬政府的無能、貪腐及濫權,真實是很感謝的,它自己瓦解了它的統治神話,才給了人們重新思考覺醒的空間,台灣青年一代的大集結,一定可以開創一個新的時代!
******
 

南方朔:馬是日薄崦嵫的黃昏太陽

旭 日東昇時的太陽是太陽,日薄崦嵫時的太陽也是太陽,但這兩種太陽卻完全不一樣。太陽快掉到海平線之下前,只剩昏昏黃黃的最後一抹餘暉。它再怎麼掙扎,還是 挽不住沉落的命運。馬總統吃相難看到極點的在「十九大」圖權保位,要兼黨主席到他總統任滿為止。他的處心積慮,其實只不過是他的人算,反顯出了他的恐懼。

近 代著名的醫生政治家,曾任英國外相的大衛‧歐文(David Owen)前幾年曾出了一本重要的著作《疾病與權力》,該書分析了近代領袖的各種身心疾病。它在該書一開始時,就列了一張「權力狂言症候群檢查表」詳細的 列舉了權力狂妄所造成的結果,如嚴重的自戀,對自己的形象有超過比例的關心,特別會講空泛的大話,認為自己會在歷史上成功留名,完全與現實脫節,因而造成 狂妄的無能,但他雖日益孤立,但他仍相信自己的行為是道德正確的。這種權力的狂妄症候群,最後就會合理化他的專制集權,成為他自掘墳墓的動力。在讀了該書 後,任何人都可以感覺到,他所講的權力狂妄症候群,簡直就是在說台灣的馬英九。馬的自戀無能,已使他跌到只剩9.2趴,他的權力已危在旦夕,這種危機感反 而更刺激出了他自認正確的更大的著魔。

他要集權狂妄到底。這已是狂妄症候群的最極端形成,馬的權力狂妄已病入膏肓。

馬的主政現在已到了天怒人怨的程度,他已有兩大危機在眼前,如果「七合一」選舉大敗,他難免在黨內被究責清算,如果二○一六大選失去政權,他本人甚至有可能 被司法究辦,成為被關在阿扁隔壁的同窗。就為了保權圖位,尤其是為了免受司法究辦,他才拼命在「十九大」通過黨章修正案。但黨章修正,只是他的第一步,他 的下一步現在已露出了端倪:

上個星期馬已公開表示,台灣的國債危機根本不嚴重,有些國家的國債高到GDP的百分之兩百還不是好好的。馬 會講出這樣的話,已透露出從明後年起,國民黨政府將會擴大國債,以印鈔票的方式來拉抬選舉造勢。因此七合一選舉及二○一六大選,必將金錢泛濫,為了這兩次 選舉,馬已在籌劃新的銀彈政治。

根據國民黨內的消息,馬在「十九大」之後,即將進行府內和黨部人事的調整,他的親信將全部走上第一線, 成為「保馬運動」的核心,他的保馬大作戰,已傳說將由金溥聰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作為總提調,其目的就是不管以甚麼手段,一定要推出馬派候選人來選二○一六。 這攸關馬下台後,馬的路線是否可以延續,馬本人是否可免於司法究辦和免於牢獄之災。

因此,「十九大」的修改黨章,只是馬的保權固位第一步,更多新的步數最近都將陸續展開。台灣財政的加速惡化,銀彈政治的更加猖獗,以及更加的親信誤國很快即將上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