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新三國誌」: 中、美、日

《中、美、日「新三國誌」》

曾經,美蘇聯係是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地區安全、戰爭與和平、殖民與反殖民、新舊經濟秩序以至人類的存亡都由這段關係的好壞決定。2010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中美關係已成G2,比G7、G20更重要、更能主導世界秩序特別是經濟新秩序。

中國既然已脫胎換骨,從軍事到外交攻勢也不會停止,發展航空母艦,加快太空探索,製造更多先進飛機船艦都顯示有關決心美中、中日關係無疑左右了明年的亞太區,但區內還有一些熱點值得留意,包括在彈丸之地的香港可能發生的大規模抗爭行動──佔領中環。

佔中行動會不會或引發更廣泛的抗爭行動,會不會令北京改變態度又或是惱羞成怒來個強硬回應,現階段難以估計。但香港作為亞太區重要金融中心一旦出甚麼亂 子,其他國家及地區少不免受到影響。2014年將見証舊秩序受衝擊新秩序未成形的動盪,區域的爭端糾紛肯定比今年更多更複雜。


詳細內容: 《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 預測全球55個行業發展
2013.11.20 – 2013.11.26| 第22期
--------------------------------------------------
逢週三出版
香港各大便利店、書報攤有售
每本HK$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