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美中是敵是友 ?



Facebook對防火長城,中美關係的挑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結束了他們之間第一次 長時間、非正式的深入交流。他們在加利福尼亞一座度假莊園散步吃龍蝦,賓主可謂盡歡而散。很顯然,雙方都希望這次外界密切關注並寄予希望的會晤能為中美今 後若干年甚至更久的互動打好一個互信的基礎,而兩位領導人面對記者的時候,也表達了認為這個目標基本可以實現的樂觀態度。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稱這次加州之會,是兩國邦交的一個創舉,「取得了豐碩成果」。奧巴馬也說他與習達成了重要共識。
這似乎給世界釋放出了一個強烈的樂觀信號:中美兩個大國看到了它們之間存在某些相互需要,合作比對抗要好。但是,真的如此嗎?
歷來對中美關係持相對樂觀態度的人,都會舉出他們認為的有 利因素:兩國相互依存的程度越來越高,而對抗帶來的後果很可能是兩敗俱傷的。然而,僅有這些是不能確保大國間不發生衝突的。20世紀初不是也有人欣喜於商 業與科技帶來的史無前例的全球化趨勢,堅信世界和平的日子不遠了么。緊接着發生了世界大戰,天下大同的夢想破碎了。
不僅如此,中美之間還存在一種更獨特挑戰,比歐戰前夕大國關係中的潛在障礙更複雜,遠非深度的相互依存就能化解。而且這個問題可能會註定了中國仍將繼續視美國為敵對力量,而美國也不會把中國當作盟友。
這個矛盾就是基於理念和國體的矛盾。相互依存、核戰爭兩敗 俱傷的威脅和社會的開放都要求加強合作而非衝突。但是,一個民主體制和一個中國這樣的體制(且不管它叫什麼)到底怎麼能有互信?美國怎麼才能消除中國對它 的敵視?這恐怕不是「為了共同利益放棄分歧」之類的老生常談能解決的問題了。
一個發明了Facebook的國家,和一個發明了防火長城的國家,怎麼交朋友呢?
樂觀看待中美關係的人,往往只看到經濟、甚至全球戰略上合作的利好,而忽視、或者故意迴避這兩個大國意識形態的不同,彷彿當今世界,意識形態的問題已經不重要,不存在了。其實這才是中美之間難以克服的障礙,中國最不能容忍的,不是美國的經濟實力,而恰恰是美國的文化實力。
這種以言論自由、憲政、選舉所代表的美國軟實力,讓中國感 到威脅,又由懼生恨。這種懼與恨,常常有十分生動的表現。中國仍然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封殺Facebook和YouTube的國家。世界上多數國家致力於用 科技把人與人更緊地聯結起來,讓信息和知識更自由地分享,中國卻利用科技(還有人力)製造了防火長城,要把人與人隔離開,阻斷信息與思想的交流。
中國還限制國外電影(主要是美國)的引進,每年最多34部,這其中的意識形態考慮,至少與保護本國電影業的考慮同樣重要。
2011年秋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了維護國家「文化安全」,這個國家,當它面對一種截然不同的理念時,那種焦慮與反抗,可謂躍然紙上。當年11月15日《人民日報》一篇學習大會《決定》的評論寫道:「一些國家尤其是西方發達國家憑藉其經濟實力、科技優勢、營銷手段以及政治推動,對其他國家進行文化滲透,嚴重影響這些國家的文化安全。……在意識形態領域,一些西方敵對勢力始終沒有放棄對我實施『西化』、『分化』的圖謀」。
中國的新一代領導人開始談憲法,談「把權力裝進制度的籠子」。可是去年年底《南方周末》新年致辭事件很快又被官媒定性為「被境外勢力干預的陰謀」。民族主義報紙《環球時報》1月7日就發表社論,說南周事件背後的支持者是已經赴美讀書的人權律師陳光誠。據說《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事後曾發微博辯解,聲明自己沒使用「境外勢力」這樣的字眼,但隨後微博即被刪去,那篇社論在環球網上也被莫名移除,不過新華網上仍然可以看到全文轉載。
這種境外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的心理在中國是有「群眾基礎」的。我曾和北京的一些青年人談及此事,發現普通人中,認定《南方周末》被「外國勢力」操縱的還真不少,殊為可驚。
中國人可能自從近代以來,就很難再把「洋鬼子」當朋友,但是,近日中國人對外國人的敵視,更有現實的憂慮。也是2011年,新任大使駱家輝銜命來華,有關他如何輕裝簡從,平易近人的報道一時為坊間熱議,以至於《環球時報》為此寫了評論,指駱家輝接受了美國的「新的使命」,「到中國輿論的內部糾結中積極扮演什麼角色,以巧妙的方式干預中國輿論」。
《環球時報》從不否認中國有自身的問題,但是,如果有外國人直接或間接地來評論這些問題,那就是陰謀!說白了,一個政治文明的「他者」的存在,被視為中國的威脅。
當然,猜忌是雙向的。中國的電信巨頭華為多年來進入美國市場受阻,就與美國國會懷疑中國企業圖謀不軌、威脅他們的國家安全有關。中國也不被歡迎參與西方國家的太空計劃。近來,最讓美國人警惕的,還有中國人是否在攻擊他們的計算機系統。至少美國的軍方相信這是一定的。
美國對中國的這種擔憂有多少是情有可原的,我不得而知。反正雙方互相都不信任,這是事實。從中國方面來說,對來自美國的威脅的擔心絕對是真的。「用夷變夏」,是中國人心頭永遠的噩夢。
歷史上,大國間化干戈為玉帛的先例不可謂少,但鮮有兩個意識形態如此水火不能相容的大國能冰釋猜嫌。中美之間如何才能實現真正的合作,歷史在這方面幫不了今天的領導人。在加州,習近平說對了一件事,他們要做徹底創新式的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