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新疆三天三起衝突 中國軍演威嚇 吐魯番發生暴力事件,致27人死亡

新疆三天三起衝突 中國軍演威嚇

隨著新疆七五事件即將屆滿四週年,新疆各地近日發生多起漢族與維吾爾族之間的衝突,據傳中國武警二十九日還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舉行大型軍演。圖為武警二十九日在烏魯木齊街頭巡邏。 (法新社)
習近平批示迅速處置
〔編 譯張沛元/綜合二十九日外電報導〕針對近日新疆維吾爾族與漢人之間的一連串血腥衝突,中國國家主席兼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已要求迅速處置以大局穩定,指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並於二十九日趕赴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嚴打高壓」,同日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也在烏魯木齊舉行大型軍事演習,中國官媒將新疆近日的 衝突定調為「暴力恐怖襲擊」。
俞正聲趕赴新疆「嚴打高壓」
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習近平二十八日晚間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討論如何維護新疆社會穩定的工作;中央政治局排名第四的常委、今年五月出任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俞正聲,隨後於二十九日趕赴烏魯木齊「打擊暴力恐怖活動」。
坦克封鎖通往烏魯木齊的道路
根據法新社一名記者現場目擊,負責承平時期執法與內部安全的人民武警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舉行軍演,通往烏魯木齊的道路已遭坦克、軍車與軍事人員封鎖,烏魯木齊市中心大部分區域也關閉。
和闐維人揮刀攻擊警局
隨 著在二○○九年造成近兩百人死亡的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四週年逐漸逼近,新疆內部的漢維衝突看似再起,光是六月底,三天內就發生三起暴力衝突,分別是二十六日 在吐魯番鄯善,以及二十八日在和闐與烏魯木齊。根據官方說法,二十八日的烏魯木齊衝突是當日下午一名犯罪嫌疑人在翻越武警市支隊圍牆時被捕,但另有傳聞指 稱衝突是有八人衝入武警市支隊企圖搶奪槍械,最後一人死亡、兩人被捕,五人逃逸。在和闐市的衝突,則是上百名維吾爾青年騎機車揮舞刀子攻擊警局,自由亞洲 電台報導,這些年輕人高呼宗教口號,警方開槍反制,造成兩死一傷。
中國二十八日已透過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將這些衝突定調為恐怖攻擊,二十九日又透過官媒大力譴責,包括人民日報痛斥鄯善衝突是喪心病狂、令人髮指的暴力恐怖襲擊事件,對犯罪份子要「嚴懲不貸,絕不姑息,絕不手軟」。

新疆吐魯番發生暴力事件,致27人死亡


據新華社英文報道,新疆吐魯番鄯善縣魯克沁鎮6月26日早晨發生暴力事件,導致至少27人死亡。新華社引述當地官員說,清晨約6時,持刀暴徒先後襲擊當地派出所、政府辦公樓,揮刀斬人並放火焚燒警車。死者中包括9名警察和保安、8名平民,另外有三人在送往當地醫院後死亡。
警方隨後對襲擊者開槍,打死其中10人,抓獲三人,並正在追捕其他在逃的襲擊者。
新華社稱,當地官員沒有說明警方在追捕的在逃襲擊者的具體數目,也沒有提及襲擊者是否為新疆當地維吾爾人。這起暴亂的原因正在調查。
《紐約時報》北京分社致電新疆外僑辦新聞文化處,該處工作人員盛秀萍說:「目前的情況保持新華社報道的情況,沒有新的消息」。
此次暴亂髮生在「7·5事件」四周年前夕,在2009年7月5日發生在新疆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的嚴重暴力事件中,有近200人遇害,其中多數是漢族人。自那以來,新疆的暴力事件時有發生。
僅僅兩個月前的4月23日,新疆喀什巴楚縣色力布亞鎮發生 持械襲警事件,致21人死亡,其中包括民警、社區工作人員或志願者在內的15人。在處置過程中6名暴徒死亡,其團伙中另有8人被拘捕。當時,新疆自治區新 聞辦主任侯漢敏在接受《紐約時報》北京分社採訪時表示,14名襲擊者都是維族人,這些人受到「極端宗教」的影響,從去年年底開始準備「聖戰」,但還沒有發 現他們與境外勢力合作的證據。
與以往的新疆暴力事件不同的是, 此次騷亂髮生在歷史上相對平靜的東疆地區。事發地點鄯善縣魯克沁鎮距離吐魯番市約100公里,距離烏魯木齊僅280公里。



据德新社报道,流亡维族组织要求对导致27人丧生的吐鲁番“6.26”血案展开独立调查。总部位于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周四发表一份声明,要求对血案进行独立调查,以减少维族人合乎情理的忧虑,防止再度发生类似事件。声明指出,新疆地方当局实施新闻封锁,加强安全措施,有意隐瞒真相。新华社昨天报道称,在吐鲁番地区的鄯善县,持刀“暴徒”当天先后袭击警局、政府建筑物,挥刀斩人、放火烧车,并与警察交火,共致27人丧生。总部位于美国的自由亚洲电台周四报道说,本月早些时候,在新疆阿克苏还发生过另一起导致12人丧生的血案。中国官方媒体迄今未予报道。人烟稀少的新疆自然资源丰富,是穆斯林维吾尔族人的家乡。维族人因北京政府系统性地将大量汉人迁移至这个边陲地区而越来越感到受排挤。这是当地一再发生种族背景的骚乱和同警方之间冲突的原因之一。



2013.6.26
 据德新社报道,中国西部边陲地区新疆今天(6月26日)
发生严重流血骚乱事件,有至少27人丧生。新华社援引当地政府报道称,当地时间今天早晨6时(格林威治时间周二22时),在吐鲁番地区的鄯善县,持刀“暴徒”袭击警局、政府建筑物,砍人烧车,并与警察交火,导致多人丧生,其中9名警察和保安人员、10名袭击着和8名平民。警方已逮捕3名袭击者,并正追捕数目不详的在逃“暴徒”。新疆地区一再发生穆斯林维族人和汉人之间的流血冲突。

 2010.7.3
西藏环保人士仁青桑珠被判5年监禁
本周六(7月3日),中国一家法院对西藏著名的环保人士仁青桑珠判处5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3年,罪名是"煽动分裂国家"。上周仁青桑珠的弟弟嘎玛桑珠刚刚被判处15年刑期。
[更多]
***
从投资者的角度,新疆并不吸引人。它远离出口海岸,人口只有2100万,就中国的人口数量而言,并不是一个大的销售市场。而且,那里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受到中国政府控制。位于北京的德国贸易促进机构,德国贸易和投资协会的科林娜·阿贝勒(Corinna Abele)说,外国投资者担心和经验不足的地方机构打交道手续非常繁复,也担心找不到优秀的员工。
"如果将新疆-中国面积最大的省级地区和经济中心相比较的话,它的重要性仍然较低。因为新疆和出口市场距离非常远,尤其运输费用高昂。物流费用很高,管理费用也很高。"
新疆库尔勒市(Korla)新疆库尔勒市(Korla)










天然气和西红柿酱 
在西部大开发政策框架下,北京中央政府努力通过税收上的优惠吸引投资者前往这一地区。另外,过去几年中对修建公路网,铁路网以及新机场的大规模投资项目也促进了经济增长。而对北京而言,新疆的重要性还在于其丰富的原材料资源。新疆发现了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田。准噶尔潘迪在扩建巨大的煤炭基地,估计煤矿蕴藏量达2140亿吨。鲜为人知的是,新疆还是世界上最大的西红柿酱产地。
北京关心的不仅仅是矿产资源的开发。中央政府也希望让相对落后的西部省份和经济发达的地区接轨。和以前不同,中央政府并不仅仅着眼于开发原材料用于出口,而是将原材料在新疆直接进行加工。尽管如此,从新疆经济腾飞中获益的主要还是汉人。在维族聚居区,失业率高达70%-80%。去年的7.5骚乱使许多维族人的经济出境更加艰难。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族经济学教授Iliham Tohti说:
"另一个问题是,7.5影响了新疆经济。针对维族人来说,这个里面受到冲击比较大的还是小的商业阶层。比方说很多人前往东亚,他们现在已经很难了,一个是手续。还有新疆的流动减少了,比如说,南北疆的流动减少了,直接影响商业。"
新疆当地39岁的商Daot也证实说,新疆的经济状况出现恶化。他是乌鲁木齐玉石市场上众多维族商贩之一。过去几年中,他们的顾客主要是汉族旅游者。现在,他们都不来了。
"生意与去年比可能少了。去年一年国家(商人)比私人多,做生意的也多。今年好一些了。"
经济强于邻国
新疆边境地区的情况也非常有意思。外国专家注意到,乌鲁木齐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非常寄希望于扩大边疆贸易,毕竟新疆和8个国家接壤。但同时,北京政府也正是担心这些中亚国家的影响。他们认为,去年的骚乱受到国外的唆使。北京从中得出的战略就是,新疆的经济必须比邻国更好。这样一来,民众也就没有理由反抗了。
作者: 贺志勇/编译:乐然
责编:石涛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