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飛去來器在釣魚台......飛去來器在「固有領土」(康定怡 )

浮游天地飛去來器效應
◆康定怡 


澳洲原住民善於操玩一種叫作「飛 去來器」的玩器,好的玩手能把這玩器拋得又高又遠,又能使這飛出去的玩器像認得主人似的,順著流體力學的奧秘,飛回玩手的手裡,優美自然。換個不懂竅門的 玩手,運氣好的能讓這玩器一去不復返,運氣差的會讓不期然迴轉的玩器砸得頭破血流。這一類結局最能捕捉所謂飛去來器效應的神韻。


飛去來器在釣魚台

最近釣魚台和南中國海主權爭論不休。以釣魚台為例,有趣的是中國找出了《浮生六記》中的第五記〈海國記〉中有釣魚島的描述,來佐證這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文中描述的是沈復於一八○八年到琉球時經過了釣魚台,越過了海溝,才入琉球界。

如果因為〈海國記〉提到了釣魚台,就認定釣魚台為「固有領土」的這一論述,作為一個擲出去的飛去來器,那麼這玩器回頭的時候,會是怎樣的面貌呢?第一個可 能:一個更強盛的中國會動員她們所有的御用智庫,發掘明朝鄭和下西洋所經過的所有地點〈英國人說包括了南極〉都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第二個可能:蒙古共和國 對外論述所有元朝的版圖,包括中國都是蒙古共和國的「固有領土」;第三個可能:一個強盛的義大利會依樣照著馬可波羅東遊記的記載,到中國索取她的「固有領 土」。第四個可能是:強大的美國因著上世紀登陸月球,以此對外論述月球是她的「固有領土」,並且有能力擊落任何朝那兒飛去的載人飛行器〈至於中國會不會以 嫦娥先登月來做反論述,看法見仁見智〉。

長居紐約的人,有的會注意到每一年洛克斐勒中心的幾條馬路會關閉一天。西方習慣法有說,如果有人持續使用你家的院子走捷徑,十五年後就得讓出行路權給所有 走捷徑的鄰居。因此洛克斐勒中心的物業主每一年要關閉馬路一天,對外宣告所有權。中共人民日報〈中共的大腦前葉〉於一九五三年明確宣稱釣魚島是日本沖繩的 一部分。在那之前或者之後中共沒能照洛克斐勒中心的規例,每年至少封閉一天,或者說至少定一天對外「口頭」宣示主權。這樣一來,本來是你的都有可能失去。 或許這個路權法則未必在國際法中享有地位,前述的四種飛去來器效應的可能性也欠缺了一點嚴肅感。(跳過多段)


飛去來器在「固有領土」

歷來論述的世界是享有充分自由的,但必須合乎邏輯。在中共治下的擴張主義,讓我們有幸體會過去中國歷代盛衰中屬於盛的部分。過去中國強盛起來的時候,就天經地義般地擴張領土。現在這個時代,擴張則需要一些論述。
這兒那兒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固有領土」,成為中共外交發言的最新口頭禪。當這樣的論述碰到了邏輯的瓶頸時,鷹派的人就選擇騎上民族主義的虎背。嚐過民族主義災難的日本作家大江建三郎,把操玩民族主義比成喝劣酒,酒醒時只有劇烈的頭痛留下。才把大英帝國完全請回歐洲的中國,香港歸還後馬上就迫不及待地把九條南中國海的國界虛線推到鄰國的家門口。
如果要論述中國的固有領土涵蓋了南中國海的一切,這於情、於理、於法來說,都是一場艱難的論述。操玩民族主義的玩手們,你肯定能接住擲出去的飛去來器嗎?

(作者為旅美建築師)http://www.cap.org.tw/W/w-182-3.html
曠野雜誌182期
www.cap.org.tw
澳洲原住民善於操玩一種叫作「飛去來器」的玩器,好的玩手能把這玩器拋得又高又遠,又能使這飛出去的玩器像認得主人似的,順著流體力學的奧秘,飛回玩手的手裡,優美自然。換個不懂竅門的玩手,運氣好的能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