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香港民主進程在立法會選舉中面臨考驗

香港民主進程在立法會選舉中面臨考驗
2008年09月04日09:54



港週日將舉行立法會選舉﹐這一事件有可能對香港民主的未來以及香港與中央政府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產生廣泛影響。

此次選舉是在香港人對經濟前景日感焦慮的背景下進行的﹐
選舉後來自幾個新組建政黨的新一代領導人將躋身立法會。雖然香港的就業狀況和經濟增長都處在健康水平﹐但通貨膨脹率卻在上揚﹐股市大幅下挫﹐而房地產價格也開始出現鬆動。

曾蔭權(Donald Tsang)
去年由8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再次選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但在經歷了最近幾次施政錯誤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Public Opinion Program)進行的調查顯示﹐他的民意支持率已降至39%的三年來最低水平(不支持率為41%)。自2005年以來該計劃一直在跟蹤調查曾蔭權的民意支持率﹐而調查結果則顯示﹐曾蔭權自從接替他不受歡迎的前任擔任香港行政長官以來民意支持度逐年下滑。

對香港的各個親民主派政黨來說﹐
能在60個議席的香港立法會中保住三分之一的席位至關重要﹐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修正案的否決權。他們在2005年便利用這一權力封殺了香港政府提交的一份基本法修正案﹐港府說這一修正案將推進香港實現直接選舉的進程﹐但民主派議員卻說該修正案力度太弱。

香港擁有獨立於中國大陸的政治、法律和經濟體系﹐
其立法會議員由選舉產生。但只有約半數的議員由民眾直接選出﹐其餘議員則是由工商界團體和其他選民團體推選出來的。立法會只能被動地審議由特區行政長官提出的立法建議﹐但有權予以否決或修改。這一職能安排對那些經常以促進經濟增長為訴求且往往親北京的政黨有利。

中國政府在1997年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時曾承諾﹐
最終會在香港實現直接選舉。但對於如何具體落實這一承諾則語嫣不詳。在新一屆立法會的四年任期內﹐親民主派政黨是否能保住其否決權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為香港政府已保證要在2012年之前解決直選方面最具爭議性的細節問題。

雖然曾蔭權的低支持率對親民主派政黨的選舉有利﹐
但此次立法會選舉之際香港社會對民主問題的討論卻並不熱烈。相反﹐民意調查顯示選民今年最關心的是經濟和民生問題﹐這對親商界的政黨是有利的。

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蔡素玉說﹐
親民主派政黨翻來覆去只有一個議題﹐他們與普通市民的生活脫節了。蔡素玉正在為連任立法會議員而努力。

雖然親民主派議員目前在立法會中佔據著25個席位﹐
但他們正面臨一些知名候選人的嚴峻挑戰﹐這些人與政府關係緊密。

此外﹐李柱銘(Martin Lee)和陳方安生(Anson Chan)這兩位親民主派的偶像人物此次也不會尋求連任。
李柱銘是香港民主黨的創始人﹐而在擔任香港高官時深受歡迎的陳方安生去年已將自己重新定位為親民主派政治人物。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Joseph Cheng)說﹐親民主派陣營面臨困難局面。
負責為親民主派政黨公民黨協調選戰策略的鄭宇碩希望向選民傳達的信息是﹕香港需要政治架構內的相互制衡﹐香港的選民是成熟的﹐他們知道如果給政府太多的控制權﹐結果很可能是一場災難。

而北京奧運會的餘熱也對親建制派政黨有利。上個週末﹐
中國63名奧運金牌獲得者來到香港﹐在數萬名熱情的觀眾面前作了表演﹐電視台也拿出黃金時段作了現場直播。批評人士指責港府利用奧運冠軍訪港來暗助親建制派政黨﹐但港府官員對此予以了否認。

Jonathan Che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