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中国劳工为经济奇迹支付代价

中国 | 2008.09.26

中国劳工为经济奇迹支付代价

2008年,中国接连发生了多起安全生产事故,许多无辜的工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工人的劳动权益乃至人身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总部位于香港的中国 劳工通讯从2003年起发布了多篇关于中国劳工权益的研究报告,认为大量工人下岗失业是中国十几年来经济奇迹的代价。德国之声记者雨涵采访了中国劳动通讯 驻巴黎代表蔡崇国:

中国劳工通讯在近年来发布的报告,主要涉及中国煤矿工人状况、矿难事故发生原因调查、中国劳工职业病状况、中国劳动法律执行状况、中国工会 所扮演的角色等等,这些报告的一个基本结论就是,中国的劳工阶层在为中国飞速的经济发展付出代价。中国劳动通讯驻巴黎代表蔡崇国说:"首先就是大量的工人 失业,从各种统计数据来源看,从1993年到现在大概有4000万到6000万的工人被解雇或是买断工龄提前退休,这些人不但收入减少了,很多人生活在贫 困中,而且社会地位也有很大变化,社会联系也被割断了。同时,还有很多退休金的问题,医疗保障或者很少、或者根本没有。从心理上讲,他们也没有过去的那种 归宿感了,对政府和家人都产生了很大程度的依赖。这种经济上、社会地位上、心理上、健康上的代价,都是非常大的。"

除了下岗问题之外,在职工人的安全和权益也常常不能得到保障。各种工伤安全事故屡见不鲜,中国政府每年公布的因工死亡人数大概在3000到6000 人之间,但是蔡崇国认为,实际的数字应该要大的多。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因为职业病、工伤事故而变成残废、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人,这些人往往不能得到合理的 赔偿,而他们所受到的伤害也是无法用金钱来弥补的。

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且已经做出了一些努力来改善现状。中国的劳动法律,包括工伤法、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等等, 在各类法律中属于出台数量最多的。目前,对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已经有所加强,而对于出现事故的企业负责人及相关责任领导的处理也比过去严厉,社会 保障体系也已经有所改进。但是,蔡崇国认为,问题在于很多法规在地方和企业生产中并不能得到有效的实施。他说:"有些情况还在恶化,主要表现在职业病、工 伤。此外,很多城市工人的职业临时化,定的合同期限很短,很多根本就没有合同,等于是黑工,也不交保险费,这种现象也在发展。所以中国的劳工状况总的来 说,社会舆论更加重视了,法律也更健全,但是法律的执行情况比过去是退步了。"

蔡崇国认为,中国如果继续按照十几年来的老办法去做的话,是没有出路的,必须要有一些思路上的根本改变。工会的创建过程及其角色要有根本的改变,蔡 崇国说:"在中国,工会的职能要有根本的改变,它必须要由工人去选举,工人必须要有集体的力量,能和老板去集体谈判,要和政府有关部门和舆论有直接的联 系,以此来抗衡资本家和地方政府权力如此之大的现状。如果不从社会力量对比的方面去改变,那是没有出路的。"

雨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