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 星期六

吳靄儀步出警署後......【港警大搜捕李柱銘等十多位民主派人士】14 Hong Kong pro-democracy figures arrested in latest police round up, party says | 【香港大搜捕】李柱銘、黎智英、區諾軒等十數人 據報被警上門拘捕 涉去年反送中遊行






Lincoln Tang

整個面書都在討論李柱銘和鄧炳強,但今日令我最深刻的,卻是吳靄儀步出警署後這個「扑咪」。整個訪問不是太長,卻很能反映吳靄儀其人,讀過她的回憶錄《拱心石下》,再聽完這六分鐘,只覺她是個不亢不卑、始終如一、堅定不移的人,讓人由衷佩服。在這個沒甚麼能做的晚上,為這個訪問打了逐字稿。
---
我今年72歲,第一次被人控告,我很感謝律師團體一直幫我,在這個經歷中我更明白,被捕的人有律師幫助是很重要的,我們有義務律師幫抗爭者,事實上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我亦希望我們爭取多年要有法援律師在警署協助被捕人士,我希望今次之後更多人了解到,這真是很重要的法律服務。
(從事法律工作多年,今日自己成為被告,心情是如何?)
我第一次真的經歷整個程序,當然有助我了解,但我覺得我所經歷的,可能是比所有人都沒那麼恐怖和恐懼,可以想像其他人在這個程序中,是會有很重的心理壓力。我覺得其實最主要問題,是現在的《公安條例》是否合理、合法、合乎人權的條例。這我覺得是很需要繼續探討。
(你將會面對刑事的聆訊,你覺得可以探討《公安條例》的機會有多少?)
我講一些老套的說話吧,我跟我的律師團隊商量後會決定怎樣做。但我重申一句:有律師幫你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在這過程中,即使是在現場陪伴你,令你知道程序是怎樣都非常重要。我希望所有香港人都可以安全地享有其法律權利。
(近期不少市民都對法治失去信心,今次你自己都成為被告,你怎樣看現時法治的狀況?)
向來要維護法治都是很艱難很艱難的工程,從我執業第一日開始,以至九七年我們為居留權打官司,無論在終審法院、原訟庭、上訴庭或裁判署,都是很艱難的。法治之下,每個人的自由和人權是受到保障,但在法庭面前,誰去幫你維護權利?這才是重要的問題。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們說「法治已死」便放棄用法律服務幫被告或被捕者,這是絕對講不通的。
當法治很危急時,你要walk out,抑或你要stand and fight?這是我們法律界人士最重要的精神。當情勢越惡劣,我們越要堅決為我們的當事人辯護,為香港人爭取自由。我們是不可以放棄的,即使我們的心情何等惡劣,我們都不能被心情蓋過我們的責任。所以就算是法律在很危急的情況,我們都永遠不可以放棄我們的當事人,如果今日不是有律師幫忙,就算是我自己都會感受到無助。所以「法治已死」與否,並不是最重要的討論,最重要的是身為法律界人士,我們打算用怎樣的力量,在這法律制度之下,去保障香港人的人權和自由。
(今日看到你拿著一本有關法治的書籍,有沒有甚麼意思?)
我剛剛在外面收到消息,知道警方正在找我。當時我正在帶住一本書(China's National Security: Endangering Hong Kong's Rule of Law?),這本書很值得大家去讀。最近大家都在討論23條立法,這本書是兩年前香港大學一個研討會中,談到23條始終都要來,我們如何用我們的制度,令到在國家安全這大前提底下要香港進行23條立法時,我們的制度都可夠堅強去維護法治,這本書有很多當時的演講稿,以及學者文章中的看法。我今日「做功課」時正在讀這本書,所以才取了出來,不是特意拿進警署講法治的,才沒有人會有空聽我講。
(應記者要求拿著書拍照時不忘繼續推介)
真的值得一讀,只是看(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傅華伶講中國中央政權如何看國家安全,他們為何需要23條立法,都已經值回票價。





#最新【港警大搜捕李柱銘等十多位民主派人士,黃之鋒:此逮捕將增強警方情報網】


今天(18日)上午,香港警方逮捕了包括民主黨創黨元老、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李柱銘,以及工黨副主席李卓人、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以及梁國雄、區諾軒、何俊仁、楊森、蔡耀昌、黃浩銘、吳文遠等10位民主派人士或議員。


而警方也在上午10點左右前往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住處,但因為黎智英不在家,警方回到車上等待,一直到12點30分左右警方才離開。另外,警方同時也前往知名大律師吳靄儀的住所,但因吳靄儀不在家,警方仍沒有成功將兩位逮捕。事後,吳靄儀主動到中區警署。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這次的大搜捕是因為去年8月18日與10月1日的集會活動而發起。去年8月18日是反送中運動首次「流水式集會」,當時大批民眾在維園集合之後,往銅鑼灣、中環等地散去,因為人數眾多,馬路被人潮癱瘓。當日林卓人、黎智英、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等人皆有被拍攝到於馬路上行走的畫面。


另外,在10月1日中國國慶當天,香港警方對於該日民間人權陣線申請的「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集會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當時李卓人、何俊仁、梁國雄與陳皓桓等人皆以個人身分呼籲民眾上街。當天港警在香港各地出動防暴警鎮壓,其中一位防暴警察在荃灣近距離開槍射傷一位高二(中五)的男學生,被稱為「最血腥的國慶」。這也是反送中運動裡第一次港警以實彈射傷民眾的事件。


黃之鋒在今天民主派人士被捕之後,隨即於Facebook發文;他認為這次的逮捕未必會讓他們罪成判刑,「但單讓黑警取得這十多人的電話,能夠讀取所有Whatsapp和Telegram的對話,以及看到所有手機照片,定必大大增強黑警情報網的完整程度。」他認為這次逮捕的目的是要搜集民主派人士的通訊紀錄與資料,作為未來檢控參與反送中人士的罪證。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也隨即在Facebook發文,他認為警方的大搜捕不會達到嚇阻民眾上街的目的,反而會使公民抗命成為常態。他還指出:「香港警隊淪落至此,終有一天要向香港社會問責。」


因為事出突然,香港警方仍未宣布已經逮捕的名單,對於正確遭逮捕的人數仍未確定。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也在Facebook表示,被捕人士至少有12人,除了《立場新聞》公布的10位被捕名單之外,還有何秀蘭與黎智英。


香港社會仍在對抗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的疫情,確診1,021人,死亡4人,香港經濟受到很大的衝擊。在疫情延燒的此刻,港府仍持續對反送中運動參與者檢控。


圖為2019年3月31日,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左)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右)在香港一場反修例活動。(文/楊智強;攝影/REUTERS/Tyrone Siu/達志影像)


#延伸閱讀


最血腥的國慶:逾10萬港人參加「國殤遊行」>> https://bit.ly/3akopIT


戴耀廷:香港在打一場世界級抗爭>> https://bit.ly/34fienB


香港運動者「旅行」來台的流亡人生>> https://bit.ly/2XLbCN1


香港反送中運動紀實>> http://bit.ly/2IRtz34


★跨足國際,帶回獨立觀點,#贊助報導者http://bit.ly/2Ef3Xfh


★關注最新消息,立刻追蹤 #報導者推特http://bit.ly/2YeHAOP


#香港 #反送中 #HongKongProtest #ExtraditionLaw #報導者


































“我感觉到骄傲,终于有机会和一群优秀的香港年青人去继续走我们这条民主路“,香港著名民主派人士、资深大律师李柱铭18日获得保释后对媒体说。香港警方18日拘捕了李柱铭、梁国雄、何俊仁、李卓人等14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们组织、参与未经批准的游行。




















0:04 / 0:54













Hong Kong Free Press HKFP







The League of Social Democrats has has said that its chair Raphael Wong, vice-chair Leung Kwok-hung, secretary-general Avery Ng and the Civil Human Rights Front’s vice-convenor Figo Chan were arrested by police on Saturday morning.

According to the party’s Facebook page, they were arrested on suspicion of organising demonstrations on August 18 and October 1. It said former chairs of the Democratic Party Martin Lee and Albert Ho and the Labour Party’s Lee Cheuk-yan were also ……

更多












HONGKONGFP.COM

14 Hong Kong pro-democracy figures arrested in latest police round up, party says | Hong Kong Free Press HKFP
The League of Social Democrats has said that its chair Raphael Wong, vice-chair Leung Kwok-hung, secretary-general Avery Ng and the Civil Human Rights Front’s vice-convenor Figo Chan were arrested by police on Saturday morning. According to the party’s Facebook page, they were arrested on suspic...





















































THESTANDNEWS.COM
















【大搜捕】李柱銘、黎智英、區諾軒等十數人 據報被警上門拘捕 涉去年反送中遊行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