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中美貿易對抗:舊恨如何變新仇?國全國經濟委員會主任柯德洛:對習特會表示懷疑但稱是“開始新篇章的機會”



美國全國經濟委員會主任柯德洛週二對本週末舉行的習特會表示懷疑,暗示兩位領導人或無法解決兩國之間不斷升級的貿易爭端。柯德洛表示,他十分失望,且他知道川普也極度失望,因此週六的晚宴是翻開新一頁的突破機會。該言論是兩天來美方第二次發出的暗示此次習特會可能以失敗告終的信號。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晚些時候將在阿根廷會晤。 圖片來源:ANDY WONG/ASSOCIATED PRESS
共和黨總統執掌的白宮回應了企業有關中國竊取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的投訴,啓動了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的程式。
為此,中美政府展開了大量高層談判,中國政府同意採取一係列糾正措施,包括修改專利法和版權保護條例。中國在與美國的諒解備忘錄中作出了以上承諾,白宮則同意不加徵關稅。
不,這並不是對當前中美貿易對抗將迎來歡喜結局的預測,而是對26年前真實情況的描述。當時中國和首屆布什(Bush)政府捲入了一場與今天非常類似的貿易爭端,只是當時所牽涉的利益規模要小得多。
這一1992年的先例對於目前有參考意義,因為當年貿易爭端之後發生的事情有助於解釋為何美國政府官員仍持悲觀態度,不認為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稍晚在阿根廷舉行會晤能快速或輕鬆解決當前貿易爭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