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APEC會議中美針鋒相對:美國副總統彭斯 vs 習近平

APEC會議中美針鋒相對,習近平捍衛“一帶一路”

美國副總統彭斯重申對中國地緣政治戰略的批評,敦促亞洲國家轉而選擇與美國合作;習近平將中國描繪為合作、開放的市場,稱“一帶一路”是陽光大道。
JAMIE TARABAY,CHOE SANG-HUN
週六,副總統邁克·彭斯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上。
週六,副總統邁克·彭斯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上。 Fazry Ismail/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澳大利亞悉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週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貿易峰會上發表講話,反駁對自己國家貿易行為的批評,同時努力向盟友保證對該地區的承諾。
習近平和彭斯的此番講話發生在本月晚些時候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會議之前,屆時特朗普總統和中國領導人之間可能會舉行緊張會晤,試圖化解貿易戰。
習近平還可能希望與重要的貿易夥伴朝鮮加強聯繫。據韓國總統文在寅的發言人稱,習近平在此次貿易論壇間隙向文在寅表示,在金正恩發出邀請後,他正在考慮訪問朝鮮。
特朗普政府指責中國採取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限制市場准入、迫使美國企業交出有價值的技術、從事網絡間諜活動和盜竊知識產權。它已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中國也以徵收關稅作為報復。
但是,在中國改變其方式之前,美國不會改變方向,”彭斯說。
中國最近幾天提供了一份讓步清單,特朗普稱之為“ 不可接受 ”。
彭斯和習近平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的年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首腦會議上發言。參加APEC論壇的21個太平洋沿岸國家和地區佔全球經濟的60%。
代表特朗普與會的彭斯重申了最近對中國地緣政治戰略的批評,並抨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這是一項由中國資助的大型基礎設施計劃,涵蓋了約70個國家。
他敦促亞洲國家避免來自中國的投資,接受“更好的選擇”——與美國合作——他說,美國不會讓它們背上債務負擔,一些國家因同北京發展合作夥伴關係,正面臨債務困境。


週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會議上。
週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會議上。 Fazry Ismail/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我們不會讓我們的伙伴陷入債務危機之中,”他補充說。 “我們不會脅迫或損害你的獨立性。我們不會提供束縛帶或單向道。你同我們合作,我們就同你合作,大家共享繁榮。”
習近平或許料到了這些批評,他在彭斯之前發表了講話,對接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投資會損害國家主權這一觀點提出異議。
該倡議“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習近平說。 “不是有人說的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而是中國與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
習近平試圖將中國描繪為不斷向世界開放的市場。
“中國將繼續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他說。習近平表示,自今年年初以來,中國已經“大幅”降低了1449種消費品、1585種工業產品和車輛及零部件的進口關稅。
他將貿易爭端描述為“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之間的選擇。
“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習近平說。 “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戰略研究副教授布倫丹·泰勒(Brendan Taylor)說,彭斯和習近平在演講中發出的消息是複雜的。
“至於習近平試圖向該地區保證他沒有任何地緣政治野心——我認為這不是特別令人信服,”泰勒說。
他說彭斯的講話帶有“非常強硬的'美國優先'語氣”,還說,“他的言論與該地區實際發生的情況之間存在很大的差距。”
他說,該地區的其他國家正在兩面下注,從而避免損失。泰勒說:“這些國家採取這樣的行動,是因為對美國和特朗普的戰略感到不確定,或認為美國缺乏相關戰略。”
週五,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在澳大利亞北部港口城市達爾文會見了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里森 (Scott Morrison),這是日本領導人首次訪問這座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遭到日本空襲打擊的城市。
兩位領導人討論了經濟合作以及日本軍隊參加達爾文訓練演習的可能性,每年約有20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在這裡輪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