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中國消息 美斥中違反協議黑客攻擊未曾間斷。10月中國外匯儲備減少340億美元,:第三季度的外國直接投資淨額也接近於零

wsj 川普(Trump)政府在過去一年裡多次表示,資本逃離中國是信心日益低落的信號,這將增加美國在貿易談判中的籌碼。直到不久前,還沒有太多證據證明情況如此。如今出現了這種跡象,投資者應該當心。
本週有關中期選舉的報道層出不窮,遮蔽了兩個來自中國的重要數據。中國第三季度國際收支數據顯示,自2016年以來首次出現投資淨流出。週三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中國外匯儲備減少340億美元,創下2016年底以來的最大單月降幅。
中國仍遠未面臨那種曾在2015和2016年讓外匯儲備下降近1兆美元的資本持續外流壓力。但上述最新數據表明,過去四個月裡中國的投資環境明顯惡化。此外,由於中國從交易中獲得的收益也未增長,這意味著人民幣承受著更大壓力,在國內推行大規模貨幣刺激政策的空間變得更小。
中國的淨交易收益全年都很疲弱。但直到不久前,其影響都被大量投資流入所抵消。就在6月份,境外機構持有的中國國債規模還曾增加近人民幣800億元(約合110億美元),因為基金經理看到中國債券被納入一個主要的全球債券基準指數。外國投資者仍在購買中國國債,但步伐已大幅放緩。據Wind資訊/情報的數據,他們在10月僅增持了人民幣200億元。第三季度的外國直接投資淨額也接近於零,而今年上半年,淨流入勢頭還頗為強勁。


dw斥中違反協議黑客攻擊未曾間斷

2015年,中美兩國希望能終止網路間諜竊取政府與企業資料,簽訂了防黑客協議。美國資深情報官員表示,華府認為中國違反了協定。


(德國之聲中文網)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官員喬斯(Rob Joyce) 週四(11月8日) 指出,雖然中國黑客攻擊的數量跟規模從2015年中美簽了防黑客協議後大幅減少,美國政府仍然認為中國有持續在執行小規模的駭客攻擊。
他強調:“雖然認定中國是否有遵守協議的準則並不是非黑即白,但很顯然他們的行為還是違反了當初雙方所簽署的協議。”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於2015年9月宣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共識,要打擊商業間諜的網路犯罪。同時也警告中國,如果狀況沒有好轉,將對那些中國間諜進行制裁。兩國領袖同意,任何一方政府都不會在知道駭客透過網路竊取企業與商業機密之後還予以支持。然而這個協議卻沒有傳統資安協議應有的具體承諾。
美國官員所指的駭客行動,可能包含了今年2000多萬美國聯邦政府員工個資被盜取的事件。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已循線追查到該任務的發起地在中國,但還未對中國政府做出任何公開指控。
China G20 Gipfel in Hangzhou - Obama & Jinping (Reuters/D. Sagolj)
2015年9月,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於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協議打擊商業間諜網路犯罪。
特習會前奏
中美政府高層也預計於週五(11月9日) 在華盛頓進行睽違已久的“中美外交安全對話”。
根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及國防部長魏鳳,將於稍晚參與在華盛頓的會晤。
此舉被視為是雙邊關係逐漸暖化的證據,也是替月底特朗普與習近平在阿根廷G20領袖會議的見面做準備。

楊威廉/羅法(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