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幾乎沒有亞洲國家希望與中美兩國中的任何一個完全結盟。 中菲能源合作協議並未給中國帶來重大勝利


中美爭霸時刻,世界被迫選邊“站隊”
貿易戰方酣、南海局勢升溫、伊朗制裁未解、台灣問題懸宕......從最近的APEC峰會到即將到來的G20,中美競相壓制對方的全球影響力,兩國不斷升級的邊緣政策正在迫使其他國家在兩者間做出選擇,未來各國在地緣政治與經濟上的合作也因此籠罩陰雲。
中美正在積極締結雙邊和多邊貿易協定,限制對方的選擇,並將之拒於門外。 “兩國的敘事逐漸自成一體,並且越來越難以找到共同點。”中國問題分析師何雷恩表示,但幾乎沒有亞洲國家希望與這兩國中的任何一個完全結盟。
在中美對抗的新冷戰階段,不太情願結盟的各國將做出什麼抉擇?兩國僵持的關係有望在接下來的G20峰會出現轉機嗎?時報駐華盛頓記者做出解讀 。



中菲能源合作協議並未給中國帶來重大勝利
菲律賓週四披露了與中國達成的在南中國海油氣勘探合作協議的細節,兩國將設立一個委員會展開進一步協商。不過在中美激烈爭奪亞洲合作夥伴的背景下,中菲之間邁出的這一小步並沒有給中國帶來重大勝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