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中美貿易爭端下, APEC 峰會宣言難產;法新社:中國代表團圖闖巴布亞新幾內亞外交部 改APEC峰會公報草稿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峯會正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法新社引述多個消息人士指,中方代表團昨日試圖闖入巴布亞新幾內亞外交部長的辦公室,試圖影響峰會公報草稿,需要出動警察調停。



 中美貿易爭端下, APEC 峰會宣言難產
自1989 年開辦以來, APEC會議首度在沒有發表聯合宣言的情況下落幕 。讓這場21國齊聚的會議尷尬收場的主因,是中美至今仍擺不平的貿易爭端。 “整個世界都很擔心,”主辦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總理彼得·奧尼爾說,他證實大會只會發表討論摘要,而非聯合聲明。
上週六的會議上,副總統彭斯先與習近平過上了招,中美雙方除了對亞太地區的盟友重申保安保承諾, 在貿易上更是言辭激烈、針鋒相對 。這番交火也為月底特朗普和習近平在阿根廷的 G20會晤增添了火藥味。
“在中國改變方式之前,美國不會改變方向。”彭斯抨擊中國的貿易行為,還批評了“一帶一路”倡議。習近平則為“一帶一路”辯護,並試圖將中國描繪為不斷向世界開放的市場,他在講話中提到:“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