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中國名流不幹學生幹:女性慾講出「我也是」,卻遭審查噤聲;中國MeToo


中國MeToo:名流不幹學生幹

自從一名教授性騷擾女大學生的事件曝光之後,中國也開始了一場 #MeToo運動。但是在中國反抗性騷擾並非沒有危險,相關辯論也和美國完全不同。

(德國之聲中文網)30歲的喬伊林認為:"必須改變中國的女權狀況。"因此她在2016年年底在上海成立了一個聯合會並取名"我們是平等的"。由於中國不允許成立私人聯合會,因此喬伊林更願稱其為"社會項目"。她說:"我和各種人談話。此前她們都很少聽說過女權主義或者平等權利。我想喚起人們這方面的意識並告訴他們,所有他們周圍的人都可以做些事情,改變自己同時又反過來去幫助其他人。"

最近幾個月來,喬伊林這樣的倡議在中國,尤其是在大學校園受到一定的關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名教授性騷擾女學生並脅迫與其發生性行為是導火索之一。在遭受性騷擾的女大學生們進行了數周抗議,特別是引發網絡熱議之後,大學管理層最終解僱了這名教授。

對喬伊林這樣的女權活動家來說,這是進一步打擊中國性侵犯的一個合適的起點。上海交通大學講師、性問題研究員申楊(音譯)說:"在中國,反性騷擾運動所走的道路與美國不同。" "在美國是社會名流們發聲公開反對性騷擾。而中國的名人永遠不會這樣做,因為這對其事業來說太危險了。但是大學裡的行動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它應該成為其他生活領域的的典範"。




1月中旬,中國教育部也就這個話題發表了評論,表示今後將為防止大學的性騷擾做出更多的努力,然而並沒有說明有哪些具體計劃。中國的大學管理層和政界通常對此保持沉默。不僅如此,關於這個主題的關鍵詞和線上帖子都被系統地刪除,例如在中國極其流行的社群網站微信應用程式中就被刪除。

一位人權活動家說:"我發表了一封公開信,要求大學建立一個反性騷擾的制度。但是這個帖子發布36小時後便第一次被刪除,第二次一個小時後就被刪除了。"這是中國當局的典型反應。他們認為有權掌管控制國內發生的一切。中國的國家和黨的領導層不希望公民參與,他們常常認為這是對國家穩定的潛在威脅。

上海交通大學申楊表示,盡管存在這些糟糕的境況,但中國人越來越認識到,要防止性侵犯還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今年剛滿30歲的申揚也在大學教授們反對性騷擾的請願書上簽了名。她說:"尤其是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女性關注這個問題。當然也包括那些本人受過性騷擾的人。與我母親屬於同一代的婦女對這個問題就不感興趣。像我母親根本就不贊同我所做的努力。她覺得這樣做政治風險太大。"

上海的女權活動家喬伊林也認識到,在從歐洲人看來完全正常的事情在中國可能就很危險。近年來,就有多名中國的女權活動家被關入監獄。 喬伊林說:"對於我來說,女權主義和平等是一種天職,我知道我必須站出來,這讓我很開心,而且我知道我做的對,而且重要。"







The New York Times Chinese -Traditional 紐約時報中文網


當「我也是」(#MeToo)運動席捲世界各地時,中國女性發現,在這裡組織一場影響深遠的反性騷擾運動困難重重。她們不僅要面對男性主導的文化,還要面對執政的共產黨本身。


政府審查人員擔心社會動盪,正在試圖阻礙這項運動,禁止人們在社交媒體上使用諸如「反性騷擾」這樣的詞語,還刪除了呼籲更多地保護女性的網上請願書。官員們警告活動人士不要公開發聲,並暗示她們可能會被視為與外國勾結的叛國者。













中國女性慾講出「我也是」,卻遭審查噤聲


中國女性加入「我也是」反性侵運動,曝光多起性侵事件,卻遭遇政府刪除網路請願,禁止使用「反性騷擾」等字眼,官員稱這樣的行為會被視為與外國勾結。


CN.NYTIM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