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謊言/貪腐帝國;貪腐:中國看不見的手


蘋論:

2018.2.26

......如果中共當時嚴禁幹部經商,中國斷無今天的繁榮。原因很簡單,不准幹部經商,幹部就不准老百姓經商,或者刁難,或者從後門取得賄賂巨款。中國歷代的潛規則是卡到百姓經商的官員一定要分若干比例的利市(尋租行為),如果服從不賄賂、不收賄的規矩,那百姓休想順利地經商。 
現管的官員及幹部有一種心態,要過我的關卡先繳買路錢;如果我清廉到天誅地滅、人神共憤並擋人財路地步,我若不嚴格擋人財路,會被懷疑我拿了人家什麼好處;若嚴格抓捕貪污幹部,小百姓固然深感安慰,但要申請經商就沒那麼順利了,開個小公司要蓋4、50個章,消防、環保、勞動條件、公安、稅務等有得刁難了。所以,禁止幹部經商,就是妨礙民間經商,整個經濟無法起飛。 
習近平自從打貪反腐以來,經濟成長緩慢很多,發財積極性減弱了,不知道與反貪腐是否有關聯性。幹部賺不到賄款,推動經濟成長的意願降低,各種妨礙經濟發展的理由紛紛出台,百姓要經商阻礙重重,逼得商人非設法打通關節不可,賄賂於是變成潤滑液,讓鏽蝕不堪的政府機器稍微順利運作。 

打貪反而拖累經濟

所以中國絕不可能徹底反貪到弊絕風清的地步,如果有那一天,就是中國經濟死亡的一天。所以貪污是推動中國經濟一隻「看不見的手」,若鐵腕反貪繼續執行,那隻手就會關掉經濟動能的開關。
這就是中國反貪的悖論,滿足了反貪的道德清高感,就拖慢了經濟成長;若要經濟高度成長,就不能太反貪,像是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接管吳小暉的安邦集團,重創紅二代,重創了什麼?當然就是發財的事業體,今年底的GDP計算,就得減掉安邦集團的貢獻。 




謊言帝國




中國教育部長袁貴仁上個月29日揚言,大學課堂絕對不能傳播西方價值,不允許各種攻擊誹謗中共黨的領導、抹黑社會主義的言論出現;絕不允許教師在課堂上發牢騷、洩怨氣。他還強調要加強大學意識形態陣地的管理,特別是加強教材和課堂講壇的管理。
大陸網友反唇相譏:「大學以後可以不考馬列哲學了嗎?因為那也是西方的。」其實,否定西方價值和普世價值從2013年就開始,當時黨下令各級學校必須貫徹「七不講」:不准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現在又加上袁貴仁的補充加料,套在人民脖子上的枷鎖更加緊縮,反映出統治階級的心虛、慌亂與背德。
長時期代表《紐約客》雜誌駐北京特派員歐逸文(Evan Osnos),最近出版了《野心時代:在新中國追求財富、真相和信仰》,他用長達8年的時間訪談社會各種人,從農民、工人、白領、商人、民族主義憤青、民運份子、異議份子,包括從台灣叛逃的林毅夫等,寫來沒有情緒,不做價值判斷,既沒吹捧中國的崛起,也不唱衰中國,相當客觀平衡,但故事寫來栩栩如生,對社會的觀察絲絲入扣,沒有理論,只有生活,是洋人記者書寫中國最新也是最好的一本,讀者可以捏住大陸最新的脈動。
有趣的是,鑑於不少駐華的洋記者出版談中國的書,在大陸出版翻譯本時都予以竄改,改得作者像個諂媚中共的馬屁精,讓作者丟臉又氣憤,還誤導大陸讀者。歐逸文因此宣布把這本榮獲2014年美國國家圖書獎的好書,只交給台灣八旗出版社以正體字出版。他說:「最後我決定,不在中國出版我的書,出版一本弱化了異見、刪掉了……的特別的版本,對中國讀者並無益處,反而加深其關於歷史和現狀的錯誤印象,誤導中國讀者。」 

柯林頓夫婦都受害

他說得完全正確。希拉蕊回憶錄的中國翻譯本就慘遭竄改;柯林頓的回憶錄大陸中文版裡面還被加加減減,其中最令人噴飯的是被加了一句:柯林頓說他年輕時最崇拜毛主席。柯曾強烈抗議。
這樣的社會和政權如此缺乏道德,怎麼能夠成為各國心服口服的領導者? 爛
*****
袁貴仁繼續服務專制政權,洗腦養笨養順民……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教育界傳出驚人貪腐弊案!美國中文媒體「博訊新聞網」前天披露,中國教育部長袁貴仁之子、北京出版社教材中心總編輯袁...
APPLEDAILY.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