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轉載:Michal Thim and Michael Turton「中國人的"開羅宣言"崇拜與台灣地位」:都什麼時代了,還拿開羅宣言欺騙台灣人!

都什麼時代了,還拿開羅宣言欺騙台灣人!

 2017-07-19 
1952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才是對台灣有拘束力的國際法文件。圖片取自/ Imgur網站
1952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才是對台灣有拘束力的國際法文件。圖片取自/ Imgur網站
捷克國際關係協會米哈爾.西姆(Michal Thim),以及美國大都會國際關係的邁可.特登(Michael Turton)等2位智庫成員,7月17日於美國《外交官》(The Diplomat)雜誌,聯合發表一篇專文,名為「中國人的開羅宣言崇拜與台灣地位」( The Chinese Cult of Cairo and the Status of Taiwan),其重點內容指出,不論台灣的中國國民黨,還是中國共產黨,都異口同聲宣揚「開羅宣言」(Cairo Declaration)的國際文獻價值,其實說穿了就是為領土歸屬的主張算計:日本必須將台灣、澎湖群島,歸還中華民國(中國政權)
然而,國共2黨一再共同引用的「開羅宣言」,說穿了只是個不具國際法效力的宣言罷了。該專文破題指出,7月12日台灣外交部將「台灣屬於中國」的網頁悄悄刪除。蔡英文政府也宣佈十二年國教社會課程綱要草案內容,要將過去單獨成冊的中國史併入東亞史;開羅宣言也不再寫入教材,因其並非台灣地位的標準定義。結果,蔡政權的這項修訂決策,引來北京與台灣內部「統派」同路人的一片撻伐聲;不約而同指責蔡政權正在搞「台獨課綱」。
二戰終了,中華民國部隊在戰時盟軍的同意之下「佔領台灣」;從此以後,國民黨宣稱台灣「回歸中國」(即中華民國)。實際上,台灣當時仍屬於日本主權管轄範圍,直到1952年4月28日,日本所簽訂的「舊金山和約」( San Francisco Peace Treaty)生效日,宣佈效棄對於台灣主權為止。
該和約內容明訂,日本宣佈效棄對台主權,卻沒有記載台灣主權歸屬;此為當時列強的精心安排。美國方面,不想承認任何一個「謀殺式」、「專制式」的列寧主義政黨,不論國民黨或共產黨真正代表中國,來奪取台灣。基於國際法,「台灣地位未定論」事實,從當年延續至今。美國今天也採取這個立場,其「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並不承認中國擁有台灣主權。
夏綠蒂.高(Charlotte Gao)最近在《外交官》發表一篇專文指陳,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關於日本受降的陳述,具有「法律拘束力」,其觀點可謂全盤錯謬,尤其是對於台灣的主權歸屬,以及地位主張。現行國際法法理與實務界,概皆認為,只有「國際條約才能解決特定的領土狀態」問題。開羅與波茨坦宣言,會隨著情勢變化而有所變易,其重點也著墨於向日本喊話,要求其必須無條件投降。
其次,夏綠蒂.高的文章也明白,關於台灣主權的歸屬,必須回歸「和約」本身,只有和約才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獻,此即「舊金山和約」跟「日台和約」,而且後者是根據「舊金山和約」來訂定;然而,舊金山和約完全沒有提到台灣主權,歸屬於國共2黨任何一方。換言之,日本對於台灣歸屬行使「緘默權」,只申明日本放棄對台主權。

(1943年11月25日的開羅會議,當時的中華民國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美國總統羅斯福、與英國首相邱吉爾等3國領袖,聚集在埃及首都開羅進行會談。圖片取自/Wikipedia Commons
 證據顯示,國民黨所代表的中華民國政權,清楚認識到國際法之下的「台灣地位未定論」狀態,卻企圖弄假成真,宣稱根據開羅宣言,中華民國擁有台灣主權。1949年至1958年擔任外交部長的葉公超,曾參與簽訂《日台合約》(或名之為中日合約),當時有立委在國會質詢時提問台灣、澎湖群島的現狀如何?他則指出:「舊金山和約並沒有提到台灣、澎湖群島的未來歸屬。」
葉公超答覆當年立法院的全文內容如下:福爾摩沙跟澎湖群島,先前是中國領土,當日本放棄對台主權時,只有中國有權接手。實質上,我們(中華民國)現在已經掌控這2塊領土;然而微妙棘手的國際現狀顯示,福爾摩沙、澎湖並不屬於中華民國;日本也無權單方面,將這些土地主權轉移給我們,即使我們抱持這類(主觀)期望。「中日和約」內容條款表明,包括法人在內的福爾摩沙、澎湖住民是中國漢人,卻不意味著這些土地必須歸給我們(中華民國)。
葉公超的陳述表明,台灣並不屬於中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任何一方;外交部網站也有類似資料,文件日期為1952年5月13日,文件名稱為「中日和約簽訂報告」(Report on the Signing of the Peace Treaty between ROC and Japan,54卷11頁,圖片在此)。另外,國史館2017年年初公布, 1949年1月間的蔣介石書信檔案顯示,開羅宣言並沒有賦予中華民國擁有台灣主權。
僅管,中華民國高層知悉,中國並不擁有台灣,卻一再抗拒國際法載明事實,做出背離事實陳述;更甚者,國共2黨一再公開,而且堅定不移主張台灣在二戰終了「回歸中國」。這是中國意圖吞併台灣所創造的「神學」,透過神話的歷史編造,將開羅宣言視同,摩西從西奈山取下一顆神所賜予的靈藥。
國共2黨異口同聲,將台灣主權歸屬文件,指向開羅宣言。前總統馬英九就是1位開羅宣言崇拜者,並抱怨外交部將台灣屬於中國的文件,從網站上拉掉。馬英九的確對於該宣言情有獨鍾,2013年他曾為開羅宣言舉辦一項大型展覽 ,還親自出席,熱切倡議「台灣與中國統一。」
國民黨援引開羅宣言來欺瞞台灣人民,外交部也一直沿用此一思維,因此夏綠蒂.高在《外交官》認為開羅宣言是擁有「法律拘束力」的國際文件,並不讓人大感意外。北京國務院國台辦,對於台灣外交部將「台灣屬於中國」文件的撤下動作,表達抗議,並多次引用開羅宣言傳達不滿。僅管台灣外交部「形式上」撤掉台灣屬於中國文件,卻沒有拿下2017年6月20日這份臺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該內容強調依據《開羅宣言》,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換言之,外交部至今仍認為台灣屬於中國,只是礙於蔡英文的政策主張,不得以不服從,骨子裡卻懷抱國民黨時代的虛妄意識型態思維。
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絕非國際協議,頂多只代表二戰之後戰勝國的意圖主張;然而,蔣介石與國民黨輾轉流亡台灣之後,將之奉為合法統治台灣的神主牌。蔡政權拿掉外交部「台灣屬於中國」主張,並提出修改12年國教課程綱要草案(也不再援引開羅宣言做為歷史教材),這是台灣邁向務實,正常化國家的重要一步,有助於台灣朝向「獨立國家」實體演進。這對於亞洲、歐洲以及美國等台灣民主盟友而言,皆受到歡迎。
專文最後指出,台灣面臨的種種困境,如果還不能自己站出來發聲,只會助長中國領土擴張主義的不軌野心。(譯註:美國歐巴馬政權時代,關於南海問題的立場軟弱,就是個錯失機會的顯例;當中國開始填礁造島之際,美國置之不理,等到島嶼與軍事設施蓋好了,美軍再怎麼展開自由巡航,中國根本一點都不理會;反而轉過頭來指控美國挑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