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港陷分裂「習發出最嚴峻警告」、 逾6萬港人無懼北京恫嚇,上街挺「七一大遊行」;英國《金融時報》白傑明: 香港回歸20週年的反思

Kelvin Lee本應是香港與中國內地融合的代表。他1990年出生,香港人,他的父親給他起的中文名字蘊涵“希望”之意,這反映出這樣一種信念: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將改善香港與內地雙方的生活。
Kelvin Lee懷著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熱愛長大,他曾為諸多在香港發展的中國內地公司之一擔任保險經紀人。但中國政府對香港自治權、自由以及生活方式的不斷壓制,讓他從一位不問政治的金融工作者變為活動人士。
“我仍然認為,中國文化非常美,但我們是生活在香港的香港人,因此我們必須堅持我們自己的文化,”最近辭掉保險工作、擔任社區組織者的Kelvin Lee表示,“人們想要獨立,這樣他們將來就不必再害怕中國政府的影響。”
就像其他數万香港人一樣,對他而言轉變發生在2014年9月28日。當時香港警方朝著在“佔領中環”(Occupy Central)民主抗議活動開始時聚集在一起的數千名學生和其他示威者施放催淚瓦斯。


“那一天對我來說確實不同尋常,”他說道,“我看到催淚瓦斯在我面前爆炸超過20次,我看到人們是那麼的恐懼。”
“佔領中環”運動未能完成從中央政府那裡獲得完全民主的使命,這場運動還被稱為“雨傘革命”,當時人們撐起雨傘阻擋警方的胡椒噴霧。但這場運動增強了香港另一種身份認同的意識,並讓很多香港年輕人對全世界最強大的威權政府產生抵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抵達香港,讓長達數月、耗資8200萬美元的香港回歸20週年大型慶祝活動進入最高潮。儘管官方紀念活動的口號是“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但很多香港年輕人感覺香港更大的特點是分化、停滯和危機。
讓中國政府感到吃驚的是越來越多的人支持香港分離主義。中國政府已呼籲香港政府實施國家安全立法並威脅將進一步限製香港的自由。
“中國政府正對香港採取越來越強硬的立場,我感到絕望,”20歲的學生周庭(Agnes Chow)表示,“但我們傳達給習近平的信息很簡單:我們不會放棄對民主和基本尊嚴的爭取,即便在中國政府正試圖壓制我們的運動之際。”周庭與“佔領中環”的其他活動者成立了政黨,並在去年9月幫助她的朋友羅冠聰(Nathan Law)當選並不充分民主的香港立法會的議員。
香港正受分化之苦,香港與內地的人們都認為,實行半自治的香港陷入了困境。
“如果我們的社會繼續出現嚴重分化,我們甚至無法在經濟和生計問題上取得進步,”支持中央政府的政治人士周浩鼎(Holden Chow)表示,“這就是令人遺憾的現實。”他回憶起當年他懷著激動的心情,從英國精英寄宿學校阿賓漢姆學校(Uppingham)回到香港,觀看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的交接儀式。
***
香港正面臨一連串棘手而錯綜複雜的問題。居高不下的房價使得很多香港人在這個擁有740萬人口的城市裡甚至連一套小公寓都負擔不起,這一問題因內地熱錢湧入而進一步惡化。與此同時,一小群人脈深厚的企業大亨對香港的強大控制,扼殺了普通人的發展機會,加劇了不平等現象。由於就香港與中央政府關係產生的激烈政治分歧,香港政府無力解決此類社會經濟挑戰。
北京方面加強了干預,這違背了它對香港小憲法——被稱為《基本法》(Basic Law)——的承諾。中國有關部門是2015年5名出售批評內地政府書籍的書商、以及今年一名具有影響力的億萬富翁失聯事件背後的始作俑者,這造成了香港目前恐懼和自我審查的氣氛。中國官員對香港本地政治也加大了預力度。
不斷加深的衝突,對香港作為開放、繁榮的全球化城市的地位不是好兆頭。這也不利於北京方面向完全自治的台灣證明“一國兩制”是海峽兩岸可以參照的模式。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針對香港和台灣回歸問題提出了“一國兩制”。
“人們應該把香港看作測試案例,以此考慮你能否信任中國,”主持香港移交事宜的香港最後一任英國總督彭定康(Lord Patten)表示,“很明顯中國開始越界了。”
***
香港年輕人日益加深的挫敗感通常是由高企的生活成本以及北京方面愈演愈烈的壓製造成的。但這其中還有另外一個因素在發揮作用:身份認同。
劉鳴煒現年36歲,是香港房地產大亨劉鑾雄之子,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他是建制派中少有的願意以批判的態度討論中國政府在香港努力贏得人心的成員之一。他稱,那些在香港回歸後成年的年輕人在“身份認同真空”中長大,對香港的殖民遺產和中國內地都沒有什麼情感羈絆。
中國內地官員以及香港官員很晚才開始嘗試宣傳“一國”高於“兩制”的觀念,但他們的粗暴方式產生了反效果。
2012年,他們計劃開設“德育和國民教育”的必修課程,教導香港人中共的統治是“進步和無私的”並且“優於”西方民主制度。
該提案被嘲笑為洗腦計劃,引發了被稱為“學民思潮”(Scholarism)的運動,喚醒了周庭及其友人(也是日後“佔中”的領袖人物)黃之鋒(Joshua Wong)等香港年輕人,使他們放下了電腦遊戲和日本漫畫,拿起了擴音器和抗議旗幟。
“我們的年輕人不傻,”劉鳴煒稱,“我們,香港普通民眾,得到的信息在頻率和渠道上更貼近西式,而非中式。所以當你用中國頻率傳播信息時,我們不太能接收到。”
處在香港政治頻譜上各個頻段的香港年輕人均表示,諸如尊重自由和民主等“核心價值觀”使得他們有別於生活在深圳河對岸的14億內地人。
但很多人發現,除了不是內地人之外,很難定義身為香港人意味著什麼。
“我有一張香港身份證,但真的很難解釋這真正意味著什麼,”23歲的社會學學生Jodi Lam說:“我們珍視誠信、平等、民主和自由,這一切都是內地沒有的。 ”
她說當她上小學的時候,她感覺自己是“有一張香港護照的中國人”。但現在,就像其他許多年輕人那樣,她身為中國人的感覺變弱了。
根據香港大學(University of Hong Kong)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一項調查,18歲到29歲的人群中,將自己的身份描述為“廣義”中國人的比例,從香港剛剛回歸後的32%下降到今年的僅3%。同期,同一個年齡組中,將自己的身份描述為“廣義香港人”的比例從68%躍升至94%。
儘管一些人表示,他們只是想維護香港的生活方式,越來越多的人正在呼籲對香港的未來進行全民公投,甚至要求完全獨立。
30歲的梁頌恆(Baggio Leung)走在這個運動的前列。“如果我們的政府不是由人民選出,不保護人民,他們的合法性何在?”他說。
就像Kelvin Lee和其他許多人一樣,梁頌恆是受到“佔中”運動的激發而採取行動的,他辭去了自己數字營銷的優渥工作,競選——並在去年9月當選——香港立法會議員。他是呼籲獨立或自決後當選的6名40歲以下議員之一,獨立和自決的觀點贏得了大約20%的選民的支持,使北京方面感到震驚。
但梁頌恆的正式政治生涯很短暫。香港高等法院取消了他和他所在的青年新政(Youngspiration)中的另一名成員的立法會議員資格,理由是他們侮辱中國和在宣誓儀式上舉起標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橫幅。在香港高等法院做出這一裁決一周前,中國全國人大——香港事務最終是人大說了算——發布司法解釋,稱任何宣揚港獨的人都不能擔任公職。
現在,香港政府正試圖以類似的理由,取消另外4名立法會議員的議員資格,包括周庭的友人,23歲的羅冠聰,香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議員。
在習近平抵港之前,週三晚上,黃之鋒、羅冠聰和周庭等一小群活動人士在舉行抗議活動時被逮捕。
香港教育大學教授方志恆(Brian Fong)認為,北京方面對香港施加更強大影響的努力仍然只起到反效果。他比較了當前情況和加泰羅尼亞的情況,西班牙政府對加泰羅尼亞地方自治的強硬路線促使“外圍民族主義”情緒上升。
“這對北京方面的中央集權起到了反作用,”他說。他援引了香港大學最近的一次調查,調查發現60%的香港人感到他們的自治正遭受中國政府的打擊。
***
北京方面的侵犯一方面威脅了正在出現的香港身份認同,一方面又加強了這種身份認同。這讓溫和派和支持統一的人對未來十分擔心。
34歲的企業高管Gary Wong曾試圖說服激進分子和政府的支持者,香港問題的解決方案在政治中間地帶——不過他並未成功。
他說,香港的運轉失靈正在破壞香港的經濟前景。他部分最有才華的朋友已考慮移民,而許多年輕的香港人則拒絕了中國內地提供的機遇。不過,在去年9月的選舉中,他所在的持溫和立場的民主思路黨(Path of Democracy Party)表現很差。
“我很擔心新一代人。”他說。“去中國內地的次數越多,我就越發見識到內地技術和人力資本素質的快速提高。我認為我們正被甩在後面。”
週六將在習近平面前宣誓成為香港下一任行政長官的職業公務員林鄭月娥(Carrie Lam),已承諾要解決年輕人的疏離感。她的政策包括推進“愛國”教育,並讓香港進一步融入毗鄰的廣東省的繁榮經濟,以創造就業機會。
不過,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29歲的律師范凱傑(Alex Fan)警告稱,只有香港年輕人接受這些理念,它們才會取得成功。
范凱傑稱自己首先是一名驕傲的中國人,其次是一名香港人。他強調,中央政府、香港政府和香港人民之間如果沒有“互信”,一國兩制就不會成功。
對忠於習近平和中共的人來說,香港回歸象徵著糾正了中國曾遭遇的許多錯誤行徑中的一個:1842年中國在第一次鴉片戰爭中失利後,香港被割讓給英國。
然而,對追回過往的過度執著,令他們可能會失去香港年輕人的支持,這些年輕人對中國日益增大的影響力十分擔心。
21歲的新聞學學生Dawn Leung表示:“中國就像剛剛團聚的生母。感情完全沒有建立起來。”
Nicolle Liu補充報導
中國內地的影響力:中國發出信號警告香港自治面臨風險
隨著香港對中國統治的反對增強,北京方面一直在喪失耐心。多名官員威脅稱,如果香港不順從北京方面,他們將進一步限製香港的自治。
上個月,權力僅次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總理李克強、排名第三的最高領導人張德江警告稱:“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
在香港代表中國政府的高級法律官員王振民表示,“一國兩制”是基於“善意”的“試驗”,一旦失敗,“國家損失的只是面子,但香港損失的是裡子、是全部”。他還否認了北京方面預香港的說法,稱中央政府的舉措是“大腦”控制自己“手腳”的自然舉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香港的法學副教授田飛龍表示,“獨立的風險正在增大,因為香港年輕一代並不認同中國身份”。不過他認為,推進獨立為中央政府創造了“依法還擊的正當性”。
田飛龍表示,北京方面不會允許香港成為“反華”基地,香港也需採取更多行動“支持中國的現代化和國際化進程”。
他警告稱,香港的不滿最終可能促使高官們討論結束一國兩制的可能性——即使這麼做會導致香港進一步動盪。
他說:“內地的影響力正在上升,而香港在中國的地位沒以前那麼重要了。”
劉心寧補充報導
譯者/何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