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烈士劉曉波由中國製造 (CNN);China bears 'heavy responsibility' for Liu Xiaobo's death: Nobel committee; 諾貝爾主席想追悼劉曉波被拒簽;瀋陽政府:符合死亡3天內火化風俗 指劉霞現在自由 須「不被打擾」




觀念座標


※ 2017.07.15 中國—英國《泰晤士報》Jamie Fullerton ※
諾貝爾主席想追悼劉曉波被拒簽※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想要參加劉曉波的葬禮,卻被中國拒簽。同時,中國網路總管刪除了任何提到劉曉波過世、致哀的文字。


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貝麗特·萊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on)女士,已經被中國拒絕發給簽證,因為她沒有獲得她想要拜訪人物的邀請,雖然她想要拜訪的劉曉波已經在本週四辭世。

劉曉波在 2009 年因為草擬零八憲章,呼籲民主而被中國當局逮捕下獄。2010 年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特別以他追求民主的奮鬥頒獎給他。在奧斯陸的頒獎典禮上,代表劉曉波的是一張空椅子,這是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或其家人無法出席受獎的第二次——第一次是 1935 年的卡爾·馮·奧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他被納綷關在集中營而無法出席受獎。(譯按:三年後,奧西茨基死於納綷的醫院裡。)

另一方面,中國當局全面控制言論,不准任何人提到劉曉波過世的消息,甚至連蠟蠋的照片都不准貼。使用微博與 Wechat 的網友則被告知,不准使用蠟蠋的表情符號。一個貼出「RIP」(追悼)的人,被告知該帖子「違反相關的法律與規定」。

一些網友則使用隱晦的語言以躲避網管的追查。有人寫道:「全國許多地方氣候不正常,大雨傾盆,也許神明為了某人的死亡而感到哀傷。



美國CNN評論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肝癌晚期保外就醫不治烈士般逝世,完全由是中國製造。劉曉波不少朋友及支持者都表示,他在病危時才獲得保外就醫,最終成為中國製造出來的烈士,而這個「烈士」是不自覺的。

美國CNN評論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肝癌晚期保外就醫不治烈士般逝世,完全由是中國製造。劉曉波不少朋友及支持者都表示,他在病危時才獲得保外就醫,最終成為中國製造出來的烈士,而這個「烈士」是不自覺的。
TRAD.CN.RFI.FR|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美国CNN评论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肝癌晚期保外就医不治烈士般逝世,完全由是中国制造。刘晓波不少朋友及支持者都表示,他在病危时才获得保外就医,最终成为中国制造出来的烈士,而这个「烈士」是不自觉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