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中國持續打壓維權人士; 劉曉波,中國的沉默:中國並沒有成為與別的國家類似的強國



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病逝繼續引發法國媒體的高度關注。法國電視二台相關報導的標題是:劉曉波,中國的沉默,報導指出,中國在國際舞台尋求獲得公認,然而,劉曉波的辭世顯示中國並沒有成為與別的國家類似的強國。
文章介紹說,數十名警察圍堵為劉曉波舉行葬禮的殯儀館,劉曉波在死後依然引發中國官方的恐懼。中國官方公佈的有關劉曉波的圖片只是針對國外,為了證明劉曉波受到了最好的治療。但是,中國國內的大部分民眾卻對此一無所知。此外,劉曉波的遭遇也是所有對政權提出批評的中國意見人士的遭遇,兩年前的7月9日,250名中國律師遭到當局的拘押,之後發生了無數次的虛假的審判以及公開認罪。自從2012年習近平上台之後,當局對異見人士的打壓不斷加劇。而在剛剛結束的二十強集團峰會上,法國總統馬克龍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都稱讚習近平是一位偉大的領袖,是一位好人。文章最後評論說,這充分顯示中國經濟的份量遠比意見人士的政治理念重得多。

  • 《費加羅報》:劉曉波——溫和的中國民主烈士

    《費加羅報》:劉曉波——溫和的中國民主烈士

    7月14日是法國國慶節公休日,只有《解放報》和《費加羅報》出版紙板報紙。國慶節活動引出的對法國國防預算是增勢減爭論以及美國總統作為特邀嘉賓出席閱兵典禮引發的爭議是各全國性媒體重點關注的話題。但無論是報紙還是全國性報刊的網絡版都沒有忽視中國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去世的消息。
  • 《十字架報》:中國聽任一位諾獎得主死去

    《十字架報》:中國聽任一位諾獎得主死去

    13日出版的法國全國性大報重點關注的國際國內話題有:法國尼斯國慶節恐怖襲擊一周年紀念、法國政府縮減公共預算同時承諾落實減稅措施引發的質疑、身陷“通俄門”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出席法國國慶閱兵引發的爭議、土耳其未遂政變一周年回顧、巴黎法德兩國部長級會議、法國政府面對移民難民問題一籌莫展的窘境等等。
  • 中國持續打壓維權人士

    中國持續打壓維權人士

    12日出版的法國各大報紙重點關注的國際國內大事有:巴黎爭辦奧運會的努力、法國政府既要刺激經濟,又要減輕民眾稅負的兩難選擇、伊拉克摩蘇爾城內清繳伊斯蘭國武裝殘餘勢力的行動、美國總統特朗普長子捲入“通俄門”調查引發的風波、塞內加爾總統選舉、中國709律師大抓捕行動兩週年、關於朝鮮導彈技術不斷進步的思考等等。
  • 《費加羅報》:北京面對垂危的劉曉波

    《費加羅報》:北京面對垂危的劉曉波

    11日出版的法國各全國性大報頭版側重話題各不相同,但以國內話題居多。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討論2024年和2028年奧運主辦城市確定方式之際,《解放報》從不同角度分析巴黎爭辦奧運是否真的心意決絕、目標是2024還是2028。《費加羅報》和《迴聲報》均在頭版同時凸出法國環保部長剛剛宣布的削減核電站計劃和總統馬克龍改弦更張、提議在2018年就落實減稅承諾,這兩個主題。《費加羅報》針對政府立場出爾反爾發出警告,強調稅收政策不僅要清晰明確,而且應該始終如一;《迴聲報》則重點回顧促使馬克龍團隊幾天內調整立場的原因;《十字架報》頭版社論雖然也是針對政府減稅措施,但頭版凸出報導的主題則是伊拉克軍隊收復摩蘇爾的戰役。在伊拉克軍隊從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手中奪回對摩蘇爾城的控制之外,各報關注的其它國際話題還有敘利亞內戰各方重啟和平談判、委內瑞拉政治形勢、美國總統特朗普長子捲入“通俄門”調查、德國總理默克爾因20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期間的警民衝突而面對批評、歐盟圍繞中國貿易地位問題的討論、中國政府在是否允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出國就醫問題上的堅持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