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蘋論:邪惡的笨總統/貧賤政府百姓哀

蘋論:邪惡的笨總統

更多專欄文章
歷史不會重複,但似曾相識的場景卻一再而來。看看馬英九第二任迄今危疑動盪的惡政,和2006年扁政府爆發貪腐醜聞後的頹敗局勢,還真讓人慨嘆謀財的與害命的,竟讓所有台灣人陷入萬丈深淵、不見天日。
不過,類同之外差異還是頗大,論及兩者差異,有人會說:阿扁是奸詐貪婪,而馬英九純屬無能,所以激不起紅衫軍式的憤怒人潮上街吶喊!但實情果真如此嗎?其實,2012年呈現的台灣遠比2006年還灰暗、絕望!

用人偏執變昏君

2006年當時,紅衫軍掀起的倒扁浪潮,在憤怒之外還有著「彼可取而代」的信念,也就是說,上街者和捐款者心中懷抱著「明主」即將降臨,可拯斯民於水火之中,這「明主」自然就是馬英九。
然而四年半下來,「明主」變昏君!馬英九拼經濟的表現,只讓人覺得更糟更氣,且敗象還沒踏底!而他引以為傲的緩和兩岸關係,又是用「外交休兵、國 防休兵」換得,未來如何償付梅菲斯特,夢魘已然揮之不去。由於有心人極力強調馬英九只是笨、只是無能,致使社會瀰漫虛無、絕望心情。偏偏在野黨恍如送入急 救病房,於是沒「彼可取而代之」意志後,境況陷入較2006年還邪惡的崩毀局面!
馬英九笨、無能是事實,但真正關鍵在於他的偏執!他的用人風格狹隘、同質性太強;但知依循黨國體制,不願民主包容。更重要的是,他念茲在茲的歷史 定位,是以大中國來量身訂做,他在乎的是他日後在中國史上如何評價,而非以台灣史為念。種種偏執匯聚而成的政策施為,笨只是表象,而所製讓人恐慌絕望的邪 惡氛圍,才是最可怕的。



蘋論:貧賤政府百姓哀

更多專欄文章
貧賤夫妻百事哀,貧賤政府百姓哀。一個月來,政府各部門互相揭發財務漏洞及其浪費的項目,讓我們納稅人看得目瞪口呆,震撼不已,原來公僕們是這樣在浪費我們的血汗納稅錢。
最 近才知道退休公務員原來也領年終獎金(美其名慰問金,勞工有嗎?),不工作也有獎金喔。陳冲裁示今年的年終取消獎金,但明年要看情形再說。很多公務員說他 們並不擔心,所有這些刪除或自動放棄的款項名目,將會慢慢地、偷偷地恢復,不會讓納稅人知道,尤其是選舉快到的時候,執政黨為買公務員的票不但恢復往例發 錢,還另立名目再給軍公教吃糖。原來我們花錢養了個小偷政府。
其實,政府各部門互相揭發是好事。既然家道中落了,當然要節流。

反浪費並非反消費

但關鍵不是現在宣稱刪除這、刪除那,而在修法當中把財務合理化,以免將來又被揭發而爭吵不休。立法院被輿論批判每個委員本薪外另外月領的津貼補助竟高達86萬元,簡直匪夷所思。這哪像個現代政府?根本是山寨土匪的分贓體制。
台中市被發現公務員上班超過1公里每月補貼500元,年耗2億6千萬公帑。真是嬌貴啊,貴氣撲人啊!台灣公務員偷偷摸摸的這個、那個津貼補助還不知有多少沒被揪出。
我 們反對政府浪費,支持互砍人事福利預算並不等於反對消費。消費是經濟動能之一,不可混為一談。把節約人事浪費看成反對消費是胡塗昏瞶,否則我們都鼓勵貪污 好了,貪污等於消費嗎?歐美各國也在撙節政府部門的浪費與自肥漏洞,但並不鼓勵儲蓄,而呼籲消費。陳冲院長把反浪費等同反消費,其創意可得明年諾貝爾經濟 獎。事實上馬總統對全國身教的小農經濟儲蓄觀,才是打擊消費導致經濟成長遲滯的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