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哀哉 馬政府:我的名字叫阿Q: 日本水炮攻擊驅趕台灣漁船



日本水炮攻擊驅趕台灣漁船

Yomiuri Shimbun, via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右)用高壓水炮驅趕位於東海水域的台灣漁船,另一艘台灣漁船試圖噴射水柱進行反擊。

東京——本周二,日本海上保安廳(Japanese Coast Guard)用高壓水炮驅趕位於東海水域的台灣漁船,日本聲稱擁有該水域的主權。中日之間的領土爭端業已造成兩國對立,對該地區至關重要的貿易關係構成了威脅,前述事件使得爭端進一步擴大。
日本內閣官方長官藤村修(Osamu Fujimura)表示,東京已就台灣漁船闖入一些小島附近的水域向台灣政府提出抗議。日本、中國和台灣都宣稱擁有這些岩石小島的主權,日本稱其為尖閣諸島,而中國稱其為釣魚島。近日,日本船艦也曾和來自中國大陸的漁船發生對峙。
這些小島都是無人荒島,然而,島嶼附近的水域是令人垂涎的捕撈區,還可能蘊藏着大量的天然氣資源。這些小島的現狀涉及到可以追溯到二戰之前的東亞地區歷史恩怨。
總體來說,台灣政府和日本保持着友好的關係,對這些小島宣示主權的時候也並不十分高調。即便如此,與中國大陸的活動人士一樣,台灣的活動人士也提高了在該問題上的音量。
日本公共廣播電台日本廣播協會(NHK) 播放了日本海上保安廳向台灣漁船發射水炮的畫面。畫面顯示,另一艘台灣漁船試圖噴射水柱進行反擊。海上保安廳稱,來自台灣的40多艘漁船和8艘巡邏艇曾短暫接近爭議島嶼,但很快就離開了。
這次的爭端於今年早些時候爆發。當時,身為著名民族主義分子的東京都知事宣布,他要從擁有這些島嶼的一位日本公民手中購買其中的三座小島。他還說,他認為日本中央政府沒有付出足夠的努力來捍衛這些小島。
隨之而來的喧囂促使日本中央政府採取行動,自行購買了這些島嶼。日本官員說,購買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島嶼落入更為激進的人的手中,然而,在中國看來,日本的舉動是為了宣示對島嶼的控制。中國爆發了憤怒的示威遊行,一些中國示威者還襲擊了日本在華企業。
日本外相和中國外交部長於本周二在北京會面,商討解決爭議的途徑,不過,中國外交部已經表示,會談沒有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Jane Perlez自北京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翻譯:張薇



 哀哉  馬政府:我的名字叫阿Q

哀哉
馬政府將釣魚台等國際法(庭)的問題
 他沒本事去打國際官司
卻買通魚民
去外海宣示主權 瞎鬧
辦所謂護航的嘉年華會

當國內民心要倒閣
 馬政府一翻兩瞪眼
當國外說台灣的局面可能是亞洲小龍之中最慘不忍睹的
Taiwan may be Asian tigers' most 'miserable'
AsiaOne
According to the DGBAS, the latest misery index numbers in Hong Kong, Japan, South Korea and Singapore were 4.8 in July, 3.9 in July, 4.3 in August and 7.3 in June, respectively - all lower than the 7.82 in Taiwan. The Executive Yuan replied by ...
See all stories on this topic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