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中國的信任危機 變革之風雨滿中國

 

 

專欄作家

中國的轉折時期即將到來

Thomas Fuchs

以下是一篇關於今日中國的報道,由五條簡短的新聞構成。
報道一:在過去兩周的大部分時間裡,既定的中共領袖接班人習近平蹤跡全無。沒錯,他就是預定在今年十月或十一月初接任的中國下一屆領導人,但卻一度 失蹤,直到上周六才在兩張照片當中重新露面,照片顯示他正在參觀農業大學。這兩張照片是由官方媒體新華社發到網上的。由於中國政府拒絕評論他的下落,也拒 絕解釋他失蹤的原因,中國一度流言滿天飛。他病倒了嗎?共產黨起了內訌嗎?而我想出了這麼一種解釋:習近平意識到在未來十年里掌控中國的任務實在是太過艱 難,以至於躲在自己的床下不出來。誰又能責怪他呢?
中國官員非常自豪,因為他們在過去的30年里教育了數以億計的人民,不分男女,還使他們擺脫了貧困。然而,在跟我談過話的中國人當中,我發現了一種 不斷滋長的情緒,他們認為,過去30年間行之有效的中國道路——也就是由共產黨領導的一場規模巨大的廉價勞動力、資本和各種資源的總動員——走不了多久 了。許多人都希望習近平能夠推行拖延已久的經濟和政治體制改革,這樣才能把中國變成一個真正的知識經濟體。但是,對於這類改革應當如何進行,雖然有許多討 論的聲音,卻沒有一個共識。共產黨對於這種討論自上而下的壟斷正在漸漸消失。從微博用戶、農民到學生,中國人越來越希望自己的聲音被人聽到,官員們也清楚 地感覺到了回應的必要性。現在的中國是一個奇特的混合體,一方是一個獨裁統治的政權,另一方是4億個遭受審查、心懷恐懼同時又互相傾聽的微博用戶。
因此,習近平肯定會創造歷史。作為現代中國的領導人,破天荒第一次,他將不得不在試圖推行重大政治經濟體制改革時與中國人民進行雙向交流。這樣的需求顯而易見。
報道二:今年三月,中國當局迅速刪除了一組博客照片,照片的內容是北京的一起致命車禍,據信涉及了胡錦濤主席的一個親密政治夥伴的兒子。肇事車輛是 一輛法拉利(Ferrari)。司機死亡,與他一起的兩名年輕女子嚴重受傷。“貼上微博和網站之後的幾個小時之內,關於北京這起可怕車禍的照片就遭到了刪 除。在廣受歡迎的新浪微博上,甚至連‘法拉利’這個搜索詞彙都遭到了屏蔽。”《衛報》(Guardian)如是報道,“匿名的消息來源稱,這輛黑色跑車的 司機是本周末被解除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的令計劃的兒子。”一系列事件反映出了共產黨精英階層的奢侈生活,這是最新的一件。
中國當局對於這些報道如此敏感,是因為這只不過是冰山一角。這座冰山是一個日益腐化的體系,由共產黨和國有銀行、各種產業以及壟斷巨頭的交錯紐帶構 成。這個體系使得某些高級官員、他們的家屬以及“太子黨”變得非常富有,甚至變成了中國財富外流的漏斗。“馬克思說最糟糕的資本主義是壟斷資本主義,列寧 說最糟糕的壟斷資本主義是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我們更是把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實施到了最徹底的程度。”一名中國互聯網高管對我說道。
結果,人們越來越多地聽到這樣的言論,“不改革的風險已經超過了改革的風險。”他們說的倒不是革命,而是通過漸進式變革來建立一個更加透明、以法治 為基礎的制度,給民眾提供更加正式的參與渠道。然而,事實已經證明,即便是漸進的第一步也是共產黨難以辦到的事情。這可能需要一場危機來推動(因此,中國 的許多中產階級專業人士正在設法將錢財或本人轉移到國外)。與此同時,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
報道三:上周,官方媒體新華社報道,湖北省麻城市政府計劃投入900萬元為學校購置新設備。在此之前,學生和家長自帶課本、課桌和板凳上學的照片“引起了網上的廣泛關注……中國的教育鴻溝已成為熱門話題。”
報道四:胡錦濤主席曾指出,讓香港民眾多了解大陸是件好事,有鑒於此,香港政府最近宣布,將在中小學強制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必修課程。據 CNN報道,“課本內容基於一本7月下發給學校的政府手冊,該手冊名為《中國模式》。”書中稱中國共產黨“進步、團結、無私”,並且“批評美國等其他國家 的多黨制度給人民帶來了災難。”作為英國1997年移交香港的條件之一,這裡享受了比大陸地區更多的自由。當地的中學生組織了反對北京“洗腦”的抗議活 動,活動迅速蔓延至家長團體和大學機構。結果,9月8日,即立法會選舉的前一天,代表北京利益的香港特首梁振英宣布取消了限期開課的計劃,以免親北京的候 選人遭遇重創。
報道五:幾周前,共產黨控制的《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在商業雜誌《財經》的網站上發表了一篇分析文章。據法新社報道,鄧聿文聲稱,胡錦濤主席和溫 家寶總理“執政10年間‘甚至問題比成績還多’……文中強調了中國面臨的10大問題,指出問題的原因在缺乏政改,且可能造成民眾不滿。這些問題包括經濟結 構調整未有突破、收入分配不公和環境污染等。 ‘民主的一個要義就是約束政府權力,這也是中國目前實行民主最主要的目的,’鄧聿文寫道。‘因為政府的權力過大且不受制約,是當前很多問題產生的根 子。’”文章在中國的博客圈引發了辯論。
以上僅僅是習近平將要繼承的中國的一個縮影:這可不是你祖父那一輩的共產主義中國。經過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三十年經濟增長以及基本為零的政治改革,中 國目前存在“一種日益強烈的預感,也就是說,轉折時期即將到來,要求中國官員採取一套不同的規則來保持前進的速度,”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的中國問題專家夏偉(Orville Schell)如是表示。中國的規則將會重寫,重寫的具體方式和時間則無法預測。唯一確定的是,它將通過雙向對話來完成。
翻譯:林蒙克、黃錚

*****

中國缺少的不是創新,是信任


中國杭州
關於中國經濟的一個標準說法是,中國人擅長山寨,但他們卻連呼啦圈都沒發明過。他們說,中國人缺乏創新的DNA,而死記硬背式的教育體系助長了那種 傾向。我想知道:發明了造紙術、火藥、煙火和指南針的民族怎麼突然變得只會組裝iPod了呢?我在想,中國現在缺失的是否不是創新文化,而是一種更基本的 東西:信任。
當社會中存在信任時,就會出現持續創新的情況,因為人們有安全感,他們就敢於進行冒險,做出創新所需的長期承諾。當有了信任時,人們就不會害怕自己 的創意被盜取,願意分享他們的想法,願意合作開發彼此的創新項目。現代中國想要成為一個創新社會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它現在還是一個信任度很低的社會。而 如果中國想要繼續提高該國的收入水平,就必須成為創新社會。

本周,有許多中國商人和投資者主動向我表達了這個觀點,這讓我印象深刻。中國現在正處於舊社會結構和新體制之間的過渡階段。舊社會結構是由村落和家 庭組成,它們擁有自己的信任形式,新體制則建立在法治和獨立的司法系統之上。中國共產黨摧毀了第一個社會結構,但他們卻還沒建立起第二個,因為這樣做意味 着放棄共產黨手中的大權。所以,中國存在巨大的信任虧空。

如果你想知道在中國稍微多推行一點信任機制會發生什麼事情,那就像我一樣,花一天時間參加阿里巴巴網商年度大會(AliFest),有幾千名中國企 業家參加年度大會,他們都是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網站的成員。成立於1999年的阿里巴巴表示,他們今年的銷售量可能超過eBay和亞馬遜 (Amazon.com)的銷售總和。阿里巴巴能有如此成績,部分是因為,它在中國國內建立了一個可信可靠的買賣雙方市場,將消費者、發明家以及製造商會 聚在一起,而如果沒有這個平台,這些人都會覺得很難做交易。

阿里巴巴有三項主要業務,首先是淘寶和天貓,它們構成了一個巨大的網上市場,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在網站購買或者出售商品——從寶潔公司 (Procter & Gamble)在網上賣牙膏,到中國公司提供他們的工程技術。今年淘寶公司的商品買賣成交額有望達到150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在中國成交。

第二個就是阿里巴巴網站,如果你想做能夠播放《星條旗永不落》(The Star Spangled Banner)的橡膠涼鞋,你可以在阿里巴巴網站進行搜索,它將為你提供數十個中國鞋廠的鏈接,這些廠商會通過競爭來獲得你這一單生意。

而阿里巴巴的第三項主要業務支付寶,則相當於中國的貝寶(PayPal)。比如,通過這項業務,中國偏僻地區的小型生產商家就能夠把商品賣給一個上 海顧客。買家會和阿里巴巴簽訂協議,把錢交給後者暫為保管,而只有當買家表示已收到自己訂購的商品後,阿里巴巴才會把貨款支付給賣家。看,這就是信任。這帶來了何種影響?在中國,淘寶用戶超過了5億,而支付寶賬戶數量達到了6億。

在杭州時,我拜訪了駱雲(Robert Luo)的工作室,駱雲是杭州美勝經典工藝品有限公司(Classic-Maxim)的創始人和公司總裁,公司初創時,主要使用一些國外的設計,為賓館進 行較為低廉的牆面裝飾。過去,駱雲常常飛來飛去參加各種貿易展覽會,竭力提高銷售額,但在2006年,通過阿里巴巴的平台,他拿到了來自美國的一筆巨額訂單,極大拓展了生意。從那以後,他就不再繼續為其他人從事外包生意,轉而僱傭中外藝術家,生產屬於自己的原創設計產品。“現在,我們設計很多產品”——戶 外藝術產品、太陽能藝術產品——而且“我們還申請了很多美國專利”,他說。

這一切反映了兩種趨勢:一個就是如阿里巴巴的首席戰略官曾鳴所表示的,阿里巴巴——該公司現在有650萬家零售店,和2000萬個生產廠商合作,每 天為超過1億顧客服務——實際上在創造一種“虛擬的混合工業園和網上市場”,中國或者外國的任何人都可以來創造、合作或者買賣商品與服務。

曾鳴預測,最終阿里巴巴將會通過某種方式和Facebook、亞馬遜(Amazon)、eBay、蘋果、百度、Linkedin等商家聯繫在一起,創造一個以信任為基礎的巨大的虛擬“全球商業網絡”,個人及公司將充分發揮自身才能和優勢,買賣商品、設計和發明創造。

最終,曾鳴說道,在這個全球網絡上,“每個人都必須找到一種成功的方法。國家邊界將不能為你提供保護。”

另外一個趨勢則是,中國人將在這個網絡上扮演重要角色。得益於阿里巴巴這樣的全球性互信商業平台,中國新一代的創新者——僱傭成本低,卻擁有高技術的人才——開始有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已經見識了中國的廉價勞動力,現在,我們將看到更多的廉價天才。

這就是為什麼菲利普·布朗(Phillip Brown)和休·勞德(Hugh Lauder)在最近發表在Eurozine.com的一篇文章中說,全球的勞動力市場正在發生一場變革,“許多我們認為只能在西方完成的事情,現在可以 在世界任何地方實現,不僅更為低廉,而且有時更為成功。”

翻譯:許欣、谷菁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