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官僚硬拗隱瞞/ 核電不是高科技、不安全、不減碳、成本高、最密集最危險的燃料池在台灣、

政府政策一旦出錯,民眾騷動,官僚的第一個本能反應是隱瞞;隱瞞不住了就耍賴,聲稱從未隱瞞;耍賴無效就擺爛,大不了辭職,沒什麼了不起。

官僚仍硬拗隱瞞

尼克森總統一開始隱瞞水門案,瞞不住了就耍賴,揚言他不知情,後來證據確鑿就擺爛,損毀錄音帶。有用嗎?沒用,在朝野呼喚他辭職後,黯然下台。美牛與禽流感也是,官僚至今還在硬拗隱瞞。
內行人看到美國的態度就知道馬應該已經答應美牛的進口,而且很明顯地發現美國把台灣想要的免美簽、與美國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和美牛綁在一起包裹交涉。可是官員卻偏偏硬拗說是不同的事務,彼此沒有關聯。外交部長楊進添前幾天還嘴硬,說免美簽與美牛是兩件事,不要混為一談。但沒有人相信他。


***
【3月11日 AFP】東日本大震災から1年を迎えた11日、台湾における日本側の在台窓口である「交流協会」台北事務所は、台湾主要各紙一面の半分を使い、震災後に台湾から日本に贈られた義援金などの支援に感謝を示す広告を出稿した。

 同事務所は「昨年の震災以来、台湾のあらゆる立場の方々からいただいた日本への支援は本当に特別なものです。日本国民は、厳しい時に台湾の人びとが贈ってくださった励ましを忘れません」というメッセージを記している。

 広告には義援金の額は記されていないが、現地メディアは約66億台湾ドル(約185億円)に上ると推計している。

「交流協会」台北事務所ではまた11日から1週間、同じく台湾に感謝を示すコマーシャル放映を台湾主要テレビ各局で開始する。
***

蘋論:311輻射惡靈永遠盤據

3月11日,日本海嘯一周年,災區仍是滿目瘡痍。其實收拾災區,重建家園都不困難,經濟還可能因大量的重建而受惠。然而,是什麼因素使得重建困難重重?答案是核能發電廠受創後溢出的放射性毒物。

10年後百萬人致癌

一周年之際,福島附近出現不少示威抗議人群,反對核能發電,呼籲記取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危機教訓,關閉所有核能電廠,終結核能發電。一位當地居民說:「領袖根本不存在。沒有政治人物值得託付。」
日本人非常感激台灣對他們災區180億日圓的重建捐輸,但福島人享受不到,因為問題不在地震和海嘯,而在輻射污染。這根本無解,捐1800億也沒用,輻射污染是錢也克服不了的惡靈。核專家估計,10年後將有100萬人因此致癌,土地永遠無法復原。
與日本同在地震帶的台灣,多年來反核的聲勢不絕如縷,「無核家園」也一度成為政治術語。美、日核專家已提出警告,台灣是下一個最可能發生核災的地方。
台電官員比較樂觀,他們認為:一、台灣發生福島級數的地震與海嘯的機率不高。二、核四興建的安全指數很高,即使大地震也無損其安全性。三、台灣若廢核電,經濟發展將因能源不足而昂貴,經濟將停滯或倒退。四、核四已與外國廠商簽訂契約,如果違約將付出鉅額賠款。
這些理由也站得住腳。全球這麼多核電廠,出事的只有前蘇聯的車諾比、美國的三哩島和日本的福島,絕大多數都安全地運作中。

台灣燃料池最危險

反核電女作家劉黎兒指出10點理由駁斥台電:核電不是高科技、核電不安全、核電不減碳不乾淨又大排熱、成本高,核電便宜是假象、地震頻仍沒本錢建核電、世界最密集最危險的燃料池在台灣、台灣是唯一把核電廠建在首都圈的國家、核災毀壞健康使人身家財產歸零、政府無力救災、賠償、即使沒有核電,電力也絕對夠用。劉的見解很具說服力,也點出政府掩飾、隱匿真相的弊病。
鑑於履行契約的重要性,核四似乎很難停建。為今之計,只能先讓前3座核電廠屆齡退役;核四建完後再經民意(像是公投)決定是否運轉、運轉後視情況可提前退役。從此永遠不再建核電廠。我們賭的是未知的明天。
常識面來看,畢竟台灣在地震帶上的事實,是不應該興建核電廠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