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農委會隱匿疫情 應該究責/ 中國: 巨额住院费用/“被耽误的十年”/监控2.5微米级别的颗粒物污染

Amateurs Are New Fear in Creating Mutant Virus

高病原禽流感隱瞞兩月防檢局長許天來請辭獲准

[2012-03-04] 本報訊


台灣首度證實高病原禽流感並恐已在島內擴散!農委會防檢局3日公布分別在彰化縣、台南市檢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更嚴重的是,南 投、彰化還各有一家養雞場出現疑似症狀,疫情恐擴散。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指,農委會去年底就在彰化檢出H5N2高病原病毒,但一直隱匿疫情兩個月。 行政院農業發展委員會副主委王政騰4日上午突然表示,防檢局長許天來4日請辭,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已同意。
農委會4日上午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禽流感與萊克多巴胺議題,由王政騰主持,不過,王政騰會中作以上宣布。
花費6年時間拍攝《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而獲得卓越新聞獎的李惠仁表示,農委會3日公布彰化蛋雞場為高病原潛勢案例是他通報的,防檢局擅自提高高病原的認定門檻,涉隱匿疫情,他將補件以強化控告證據。


出口損失達六億


對此,防檢局長許天來3日表示,李惠仁去年12月27日將彰化芳苑一養雞場病死雞送檢,防檢局同步進行例行性監測,發現整體養雞群健康,未 呈現臨床症狀,第一次專家會議並未斷定為高病原。《中國時報》報道,2月7日,防檢局監控雲林家禽屠宰場發現可疑病例,經追蹤至台南市來源養雞場調查,發 現死亡率遠高於正常值。防檢局隨即在2月10日撲殺全場4500隻雞。 3月1日禽流感專家會議綜合彰化、台南兩例判定皆為高病原性。
與此同時,彰化芳苑另一家養雞場,以及南投一家養雞場也出現畜主通報疑似感染高病原禽流感,目前仍在檢驗,結果預估下周出爐。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寵物禽鳥即日起將停止出口。評估出口值一年最多損失約6億元新台幣,3個月後才可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出口解禁。


「難保病毒不會快速變異」


「是不是高病原禽流感,基因定序一驗就知道!」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農委會宣稱彰化雞場的臨床症狀不典型,他研判可能是雞隻已感染過H5N2高病原病毒,在體內產生抗體,或是雞隻早已跟病毒和平共存。
賴 秀穗說,早在二、三年前他即接到學生和公民記者李惠仁的死雞照片、解剖及基因定序資料,顯示H5N2高病原禽流感早在台灣出現,但農委會卻一直隱匿疫情, 以臨床症狀不符、雞沒死幾隻等藉口來搪塞。賴秀穗抨擊,農委會去年底就在彰化檢出H5N2高病原病毒,檢驗一出爐就應該立即撲殺,拖了兩個月病毒早已擴 散,顯示標準處理程序也鬆了螺絲,若農委會仍消極處理,難保病毒不會快速變異。
而消基會3日亦痛批病死雞去年底就送檢,卻直至3日才撲殺公布,農委會應將正確充分的疫情即時公布。




爆高病原禽流感 隱瞞兩月
農委會亡羊補牢?或是轉移美牛風暴?兩個月前接獲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檢舉,農委會防檢局即已驗出禽流感病毒,直到昨天才公佈彰化與台南養雞場檢出H5N2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彰化芳苑鄉一處養雞場,前晚撲殺5萬多隻蛋雞。(記者吳為恭翻攝)

彰化台南檢出H5N2 疫情擴散

〔記 者鍾麗華、吳為恭、劉曉欣、楊金城、林孟婷、曾韋禎/綜合報導〕農委會防檢局昨公布彰化與台南養雞場檢出H5N2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前晚緊急在彰化撲殺五 萬四千餘隻蛋雞,但疫情已擴散,彰化、南投另有雞場遭感染。防檢局昨通報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將暫停我國禽肉產品出口。

三年多前,媒體報導國內出現高病原禽流感,但防檢局始終不願承認。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花了六年時間拍攝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一路追蹤禽流感疫情,去年十二月更將彰化一家蛋雞場的死雞寄給防檢局,防檢局終於在昨天做出高病原判定。

彰化的禽流感病例至今已發生兩個月,防檢局昨天才正式公布為傳染性很強並會致死的高病原病毒,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疑,農委會根本就是想轉移或模糊瘦肉精的焦點,防檢局長許天來鄭重否認。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 戳出真相

OIE對禽流感高低病原判定,主要根據實驗室報告,但是防檢局則還要加看臨床症狀,由於近年來禽流感多發生在蛋雞場,病毒傳播率不像其他雞場快,死亡率低,遂都判定為低病原。

低 病原性毒株通常只含一個鹼性胺基酸,高病原性毒株含多個鹼性胺基酸,這次彰化蛋雞場實驗室檢驗報告,出現四個鹼性胺基酸,且雞隻靜脈內注射致病性指數測定 結果大於一.二,但死亡率低於正常值的○.○五%到○.○七五%,防檢局在一月十日通報OIE時,即以低病原禽流感通報。

但是後來台南雞場不僅實驗室報告符合高病原認定,連臨床死亡率都高達十七.八六%。防檢局在三月一與二日連兩天召開專家會議,綜合判定彰化與台南養雞場應是高病原禽流感。防檢局會向OIE更新彰化禽流感報告。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解釋,二○○四年一月台灣禽流感病毒是候鳥帶入,但現已成為台灣本土病毒株,從基因切割序列來看,台南病毒已與彰化出現變異,未來可能 「越來越往高病原方向走」。

專家批評隱匿疫情 應該究責

彰 化縣動物防疫所秘書董孟治表示,十二月三十一日已下令所有雞隻移動管制,不准進出,同時提供該蛋雞場藥劑及儀器,所有雞蛋都須經過薰蒸消毒。至於陳姓雞農 的蛋雞場全場五萬四千零三十七隻蛋雞,都已全面撲殺,送到雲林縣化製場銷毀。方圓三公里內的二百零五處養雞場抽驗都正常。

台南市的疫情,則是因防檢局二月七日在雲林縣的家禽屠宰場檢出禽流感病毒,追蹤來源發現是台南市肉種雞場。二月十日已將該雞場雞隻全場撲殺,監測雞場周圍半徑三公里內養禽場並無異常。

但禽流感疫情已經擴散。黃國青表示,彰化芳苑另一家養雞場正進行致病性指數檢測,南投養雞場也正在進行疫情調查。李惠仁批評,因為官員隱匿疫情,讓病毒變強,再不撤換無能官僚,台灣防疫體系會崩潰。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拖到現在,紙包不住火了。」防檢局一再說謊,要有人負責。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批評,政府長期隱匿疫情,不利防疫。



“被耽误的十年”

德媒于中国两会前评论称。即将卸任的领导层留下了大量改革的作业,浪费了不少时间。没有及时在急需改革的经济领域有所作为。

Chinese President Hu Jintao (L) and Prime Minister Wen Jiabao (R) listen to the national anthem at the begining of the reception marking the 57th anniversary of the founding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on Saturday 30 September 2006 at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in Beijing, China. EPA/ANDREW WONG +++(c) dpa - Report+++

胡温政府的十年改革止步不前

(德国之声中文网)德新社本周五(3月2日)发表文章指出,共产党内部的许多值得关注的声音表示,中国过去10年是被耽误了的10年。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 家宝没有利用好经济快速发展给改革带来的契机,而是处处谨慎小心,一味强调稳定。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 只给国有企业和银行带来好处,使得国家经济发展以私人经济的利益损失为代价愈发成为主流。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中国过去的十年确实是被耽误了的10年:"这 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因为重大的改革措施这个10年没有出现过。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这个10年中国经济还是高增长。"

中国经济10年来以两位数的均速增长。从表面上来看,这是一种成就。但在茅于轼看来,中国的经济高增长其实是牺牲了许多其他方面的指标。比如说用牺 牲环境换取GDP。虽然财富的生产情况良好,但财富的分配却并不尽人意。这也就直接影响了GDP的质量。茅于轼指出,许多泡沫,比如房地产领域的泡沫虽然 都能制造出GDP,但"改革措施不得力。造成的结果就是增长率虽然高,但增长的质量不好。"

换届前不谈改革

德新社文章认为,谁要是想在温家宝下周一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找到新的、勇敢的改革建议,那他只能感到失望。在"稳定中求发展"是现任总理为2012年经济以 及社会工作发展制定的方针路线。文章指出,因为今年中国领导高层要面临换届,所以政府不会在此之前有怎样的大动作。今年秋天,现任副主席习近平会接过国家 的指挥大权。

德新社的文章还透露,中国老一届的改革者,比如2003年卸任的前总理朱镕基对目前将要退任这一届政府倍感失望。这位现年83岁的老人曾经为中国成为世界 第二大经济体铺平了道路。文章援引和朱镕基有接触的人士称,朱镕基认为,现在的政府只是收获了他执政时的功绩,但本身却没有什么新的建树。

错过的改革是国企民营化

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本周一推出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处于"拐点",如果不进行深入的改革,将有可能面临突发性危机。经济学家 茅于轼回顾中国过去10年,指出最急待改革的,但却错过改革良机的重点是国有企业的民营化和取消垄断。这与世界银行最新报告中强调的改革内容一致。这份报 告指出,中国应该限制国有企业的垄断力量,分散资本,为民营企业共同参与竞争降低门槛。但同时有批评的声音指出,一些需要规模效应才能有效运行的产业,比 如资源勘探和航天技术必须由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因为这些是对国家发展战略意义非凡的重要行业。对此茅于轼并不认同,他说:"这些行业在美国都是私营的, 没有理由说一定要国营才能保障。美国不是搞得也挺好吗?"

现在,中国必须面对国际机构发出的,限制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所起作用的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马喆(Murtaza Syed)在北京发出警告称,中国的经济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过于依赖出口和政府投资。后者在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从5年前的42%已经上升到了现在 的50%。他指出,这是"非常危险的高度"。因为直接后果会是产能过剩和银行呆坏账数额增加。而这可能会导致经济发展速度降低一倍,达到4%至5%的水 平。

作者:任琛

责编:洪沙

****

中国1,73亿人负担巨额医疗费

2003年中国实施医疗改革,虽然投保率大幅上升,但城乡得到的医疗服务仍有差距。专家认为,庞大医疗费用可能造成贫困。


(德国之声中文网)根据研究人员周五发表的报告,中国致力于拓展医疗保健和健康保险的覆盖范围,目前已有相当大的成效,但仍有1亿7千3百万中国人面对高额健康支出造成的负担。

医疗保险改革是2003年开始实施的。此前由于医疗市场开放,城乡差距因此加大,病患必须支付医药费。医改造成健康费用急剧上升,医疗品质却日渐下降。

在世界卫生组织北京办公室的巴伯(Sarah Barber)带领下,中国统计人员检视了由政府于2003年、2008年和2011年针对数十万人进行的调查数据,其结果刊登在医学期刊"柳叶刀" (The Lancet,又译"刺胳针")。报告指出,在这一时间段里,受访者中的医疗保险投保率由29.7%增加至95.7%,在2011年约有12.8亿人参加 了保险。各区域实际得到医疗服务的人口比例为83.3%。

此外,医疗保险对平均住院费用的分摊,已由2003年的14.4%上升至2011年的46.9%,这意味着去年的病患仍需自行给付一半的费用。

研究报告指出,最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需要负担庞大医疗开销的中国人达到1亿7千3百万人,占中国人口的12.9%,自2003年起这个比例始终维持不变。报告认为如此巨额的数字令人感到担忧,如果患者必须花光积蓄支付费用,很可能因此陷入贫困。

根据这份报告,"至今大量的公共投资仍无法在经济上有效地保护家庭在遇到重大病患时,不至于遭到灾难性的损失。"

在2003年、2008年和2011年分别有19.3万、17.7万和5.9万人接受调查。该报告作者称,这份问卷自1993年起每五年使用一次,是值得信赖的指标。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的专家们则对此表示质疑。在一篇"柳叶刀"刊登的评论中,该基金会主席陈致和(Lincoln Chen)和徐东指出:"由政府部门设计的问卷问题,有可能产生偏颇的数据。中国医疗改革已逐渐成熟,政府应该考虑设立一个由利益相关者和学者组成的独立委员会。"

来源:法新社 编译:张筠青

责编:叶宣

***

中国环保新规 监控PM2.5

中国环保部发布了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与12年前的修订相比,本次修订增设了备受公众关注的PM2.5及臭氧限值标准,同时还调整了PM10的限值标准。

Haze is seen as a Chinese rides his bike past some lamp posts at Olympic park outside the National stadium at the Beijing 2008 Olympics in Beijing, Monday, Aug.4, 2008. (AP Photo/Luca Bruno)

按新标准 多数中国城市将不达标

按照计划,新版标准将于2016年1月1日全面生效。同时,环保部还下发通知,要求自2012年起,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城市和区域先行分期实施新标准。

新标准 多数中国城市将不达标

本次标准修订,最引人注意的亮点便是新增了PM2.5及臭氧浓度限值。此前,由于环保部门不公布2.5微米级别的颗粒物污染,时常在灰霾严重的情况下得出空气质量优良的结论,广受公众诟病。

而新发布的标准则明确规定了PM2.5颗粒物的年平均限值。其中,一类上限为每立方米15微克,二类上限为每立方米35微克。而PM10颗粒物的年平均限值也大幅收紧,其二类上限调整到每立方米70微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公布的《空气质量准则》,PM10及PM2.5的年平均浓度应分别达到每立方米20微克及每立方米10微克。考虑到各地区的实 际情况,世卫组织还设定了3个阶段的过渡时期目标。中国环保部此次修订的标准,刚刚达到了第一过渡阶段的目标值。相比之下,德国环保局目前则以世卫组织第 二过渡阶段目标为准,将PM10及PM2.5的年平均浓度限制为每立方米40微克及25微克。

对此,中国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坦言,虽然总体上新标准实现了与国际接轨,但考虑到经济发展水平,还仅仅能与世界"低轨"相接;根据环保部测算,新标准实施后,中国将有2/3的城市达不到空气质量的要求,要真正实现与WHO提出的指导值接轨,中国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非政府组织:达标或需20

中国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修订标准新增了PM2.5等重要项目,同时氮氧化物等指标也有所收紧,是中国环保立法领域的重大进展。马军说,根据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掌握的数据,当前中国城市细颗粒物污染基本都在欧美城市的三倍以上:

"以北京为例,现在PM2.5的年均值是新标准的两倍。如果真正要达到这个标准--即使是现在比较低的标准,现在看来也要经过将近20年的努力才能达到。"

马军指出,中国受制于当前的经济结构,工业排放量非常大,此外还有城市交通、建筑工地、农村秸秆焚烧都在排放大量的细颗粒物。马军认为,中国亟需制订一 张"蓝天路线图",第一步要实现各污染指数的监测与发布,并加密监测频次及范围;其次应在没能实现达标时,加强对公众的健康提示;同时还应识别各种污染物 的来源。而最关键的则是分步骤、有针对性的减排:

"有些减排相对比较容易。比如建筑扬尘的污染,这方面的污染应该是容易的。但是说汽车尾气的污染,包括燃煤造成的污染,解决起来恐怕就需要整个经济结构有所调整、有所提升。这难度很大,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才能实现。"

背景知识:PM10PM2.5

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所定义,PM10及PM2.5分别表示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10微米及2.5微米的颗粒物。前者也称为可吸入颗粒物,后者则称细颗粒物。

PM10主要产生于机械过程,包括建筑活动、道路扬尘及风力作用等;而PM2.5则主要来源于燃料燃烧。在绝大多数城市环境中,这两种细颗粒物同时存在。

颗粒物的直径大小直接决定了它们在人类呼吸道中能够到达的位置。较大的颗粒物会在鼻腔、咽喉等上呼吸道部位过滤,而PM10即可吸入颗粒物则能抵达支气管 及肺泡,PM2.5甚至可到达细支气管壁,干扰肺泡的气体交换,而且,由于PM2.5的表面积更大,其吸附的有害物质也更多。

近来还有研究指出,超细颗粒物(PM0.1)还能穿透细胞膜到达大脑等其他器官,引发脑损伤等更为严重的伤害。而柴油发动机燃烧产生的颗粒物恰好位于这一 等级。但世卫组织认为,现有的流行病学研究证据尚不足以推定超细颗粒物与健康之间的关联,因此暂不制订PM0.1的准则值。

作者:文山

责编:洪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