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德語媒體:伊萬卡的鞋和中美"僵局"

德語媒體:伊萬卡的鞋和中美"僵局"

伊萬卡時尚品牌在華代工廠臥底事件仍在發酵。現在,甚至已演變為北京和華盛頓之間一場實打實的外交爭端。德語媒體關注事件的背後。
(德國之聲中文網)《南德意志報》以題為"伊萬卡的鞋(Schuhe für Ivanka)"的報導,關注三名中國勞工活動人士被拘捕。而這一切都與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萬卡有關。
"這三名男子被關押在中國。他們曾悄悄潛入位於中國中部和南部的製鞋廠,調查那裡的勞工現狀:工廠工人每週工作6天,每天至少工作12.5小時。每月獲得2500元的工資,約合330歐元。這三人為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工作。該組織的Tian Yee透露,目前和被關押的幾人無法取得任何聯繫,外界對拘押他們的原因一無所知。"
文章指出,"這並不是中國勞工觀察組織第一次派臥底進入中國的工廠調查。通常,當臥底的行動被識破,他們就會被廠長趕出工廠。但這次不同的是,工廠通知了有關當局,並將他們拘捕。Tian Yee說,'我們沒有直接的證據,但很可能與伊萬卡‧川普(的供貨商)有關。'"
"製造商華堅的生產廠為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萬卡時尚品牌製鞋。每年該公司為伊萬卡‧川普生產10萬到20萬雙。自伊萬卡在白宮為其父擔任顧問這一角色來,已退出自己同名品牌業務的管理與運營。但她仍是這些公司的所有者。"
"該品牌貨物的最後一次交付是在今年3月。5月底還將繼續生產一批,但接著這幾名勞工活動人士被當局拘捕。現在事件演變成北京與華盛頓之間實打實的外交爭端。"
"美國國務院呼籲立即釋放在中國鞋廠調查勞工權益的3人。隨後北京外交部一名發言人回應說,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在中國主權和法律之上干涉中國內政。白宮發言人斯派塞則宣佈,'美國將繼續施加適當的外交壓力。'"
"現在還沒有來自伊萬卡方面的任何聲明。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對《紐約時報》表示,'毫無疑問,此時如果伊萬卡組織方能發表一份聲明對事件的解決將是十分有益的,他們可以對被拘捕者表達關切之情,表達想改善工作條件的意願。'"
文章就此指出,"但總統女兒伊萬卡是否能給出真正的回應,目前還尚不清楚。"
製造商"不認賬"?
《法蘭克福匯報》也關注北京和伊萬卡時尚品牌的爭端。文章一上來開門見山地寫道:"伊萬卡時尚品牌通過中國的代工廠製鞋,並因此引發了外交風波:在白宮擁有一間辦公室的川普女兒通過中國代工廠製鞋。這些鞋最終出現在紐約的商店裡。而負責生產這些鞋的正是川普口中幾乎每天都在批評的中國製造商。現在,這些鞋首次導致中美兩國間發生外交爭端。"
在介紹了事件的來龍去脈後作者寫道,華盛頓和北京之間一呼一應。美國國務院呼籲釋放被拘押3人之後,北京外交部則表示,這是中國內政。
"而現在,鞋業製造商華堅的代表拒絕對事件置評。相反,上週華堅宣稱,自3月以來沒有再生產過伊萬卡品牌的鞋子,因為沒有獲得更多訂單。"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