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中國官方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一口號的解讀具有很深的誤導性。為什麼?

中國官方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一口號的解讀具有很深的誤導性。為什麼?
http://bbc.in/2sZzKMT

《金融時報》周四(22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說,西方放棄全球領導地位的"讓權"例子似乎頻現,人們自然希望有人來填補這一權力真空,而這就給中國提供了一個絶佳的機會,包括北京的官員在內,他們似乎認為中國是最稱職的人選。
文章作者吉密歐說,我們對中國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世界領袖了解多少呢?
首先,先來看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他自從2012年就提出了實現"中國夢"復興中華民族的使命。中國官方將其解讀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此後,"中國夢"出現的頻率幾乎到了讓人無法忍受的地步,中國的"一帶一路"以及在南中國海填海造島,修築軍事設施和跑道等都是中華民族復興的一部分。
吉密歐說,本來"復興"(rejuvenation)這個詞本身有正面意義,任何國家都有通過和平手段實現復興的權利。
然而中國官方對於這一口號的解讀卻具有很深的誤導性。
而中國所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口號,這裏所強調的"中華民族",從技術上講包括56個民族,其中有藏族、維吾爾穆斯林以及朝鮮族等。
但實際上,大家都明白這裏的民族復興主要是指佔中國人口90%的漢人的復興。
與此同時,吉密歐說這裏的中華民族還泛指全球所有有華人血統的人,無論他們的祖先在多久之前就已經離開了中國。
但是,他認為這種民族復興的理念有著令人不安的歷史前例,特別是在20世紀歐洲早期的擴張時期。
中國總理李克強還要求所有的華人要在全世界範圍內發揚和宏大中國的文化,並反對台灣的獨立。
而對中國的鄰國來說,中華民族的復興可能更具赤裸裸的內涵,中國古代的朝廷和皇帝就曾征服和控制過他們的領土和國家。
因此,文章說中國偉大復興還有著復仇的意味在裏面。
而世界所面臨的一個危險的問題是,要到何時中國才將覺得她達到了偉大的復興了呢。
與此同時,對那些不屬於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人,他們的感受又會如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