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市民開始身份/認同失落(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民研計劃)最新的調查顯示,以0至10分計,巿民對"亞洲人"的認同感為7.85分,對"香港人"的認同感為7.65分,對"世界公民"的認同感為6.88分,對"中華民族一份子"的認同感為6.74分,對"中國人"的認同感為6.53分,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認同感則為5.84分。
民研計劃在6月13至15日,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04名香港巿民。
民研計劃總監鐘庭耀在臉書發表題為"身份認同可以雙贏雙輸"的文章。文中評價說: "今日,回歸接近20年,調查結果又再顯示香港人的'國民認同'跌至歷史新低。以0-10分評價自己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程度,整體評分只得6.5分,較歷史高點8.1分低了幾級。2008年是上次高點,當年有北京奧運和汶川地震,刺激了香港人的愛國情懷。可惜,事件過後,有關數字拾級而下。"
鐘庭耀寫道:"更加可惜,在回歸20週年的前夕,市民對'香港人'的身份認同程度也在下降,整體評分為7.7分,是六年來的新低。至於市民對'中華民族一份子'的身份認同程度,也跌至十年新低。換言之,幾項單獨評分都顯示,市民開始身份失落。"
鐘庭耀在文中稱,此項研究為世界上前所未有的"一國兩制"社會發展提供學術數據和研究基礎。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自1997年開始,就香港人的身份認同進行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