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South Korea’s Defense Blunder. South Koreans feel betrayed by their government's efforts to protect them. South Korea now plans to haveTHAAD missile-defence system up and running within 18 months, 習近平的外交失利:「薩德」攪動東亞地緣政治 ;美國將在韓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

South Korea’s Defense Blunder 

The new President bows to Chinese pressure on missile defense.


2016
Some fear the new THAAD missile-defence system more than the missiles it defends them from

Why no men want to marry a Seongju bride
ECONOMIST.COM



Having finally agreed to adopt an American-funded THAAD missile-defence system, South Korea now plans to have it up and running within 18 months

Talks in Hawaii today on coping with the North Korean nuclear threat
ECON.ST

美國將在韓部署「薩德」

中國強烈抗議,稱損害本國安全

美韓宣布,雙方決定在韓國部署先進的美國導彈防禦系統。中國將該計劃視為對中國安全和半島和平的威脅,並進行公開譴責。朝鮮並未立即就該聲明做出反應。



習近平的外交失利:「薩德」攪動東亞地緣政治




北京——無論朝鮮有多麼孤立無援,它長期以來都有一個主要盟友:中國。但近兩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更加垂青於平壤南面的鄰居和死敵。

他投入豐厚的政治資本來籠絡韓國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希望將其從長期盟友美國的身邊拉走。他精心安排到首爾的國事訪問,而對朝鮮及其年輕的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再三迴避,至今都沒有和他進行過會晤。朴槿惠去年也投桃報李,在北京舉辦一次盛大閱兵儀式時,前往天安門廣場觀禮,成為美國盟國中唯一到場的領導人。


但上週五,很明顯,習近平的努力遭遇了打擊。朴槿惠政府宣布在韓國部署一種先進的美國導彈防禦系統,表明它對韓美聯盟的重視高於以往任何時候,將更少地依靠中國來防禦朝鮮及其核武庫。
在北京,這一決定被視為重大挫折,影響超出了它在朝鮮半島的利益,涉及一個更大的戰略問題:東北亞地區是否會出現軍備競賽,刺激中國——和俄羅斯——研發更尖端的武器。
分析人士稱,隨着歐巴馬卸任日期的臨近,美國這種「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erminal High-Altitude Area Defense,簡稱薩德)將進一步加劇中美之間的高度不信任,激化已經很緊張的南海局勢,加深在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問題上的分歧。
朝鮮曾是中美兩個大國存在共同點的一個議題——至少在聯合國最近一輪制裁行動上是如此。隨着中國失去對朝鮮採取更強硬立場的動力,朝鮮如今卻很可能成為帶來更多刺激的源頭。
韓國軍方表示,上週六上午11點30分,朝鮮在該國東海岸試射了一枚潛射彈道導彈。韓國稱,這枚導彈成功地從潛水艇射出,但沒有結束第一階段的飛行便墜落。今年4月,朝鮮也曾試射一枚潛射彈道導彈。
韓美兩國已經就是否部署美國導彈系統商討多年。駐韓美軍最高指揮官文森特·K·布魯克斯上將(Vincent K. Brooks)週五宣布決定部署的消息時表示,要保護韓國免受朝鮮核武器襲擊,需要採取這樣的措施。
但中國官員多次表示,他們並不相信朝鮮的威脅是美國提出這項部署的真實原因。相反,他們表示,薩德系統可在高空探測和攔截來襲導彈,而部署它的目的是為了追蹤從中國發射的導彈。
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朝鮮問題專家成曉河表示,既然該系統的部署已經得到證實,幾乎可以肯定中國會考慮開發更先進的導彈來作為對策。
「對付薩德--也就是盾--的辦法,就是把你的矛磨利一點,」成曉河說。
一年多以來,部署「薩德」的可能性一直困擾着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關係。
上個月,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V·普丁(Vladimir V. Putin)在普丁到訪北京期間共同對「薩德」予以抨擊,將其等同於美國在某些北約(NATO)國家部署的「陸上宙斯盾」(Aegis Ashore)彈道導彈防禦系統。隱含的信息是:美國正竭力包圍中國,就如同普丁所說的美國正竭力包圍俄羅斯一樣。
普丁來訪前,中國外交部長表達了中方的觀點:「薩德」系統將改變東北亞地區的戰略格局。
「『薩德』系統遠遠超出朝鮮半島實際防禦需要,直接損害中俄的戰略安全利益,也將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引發軍事競賽,」王毅說。他表示,中國理解韓方有「合理的國防需要」,「但我們不理解、也不接受為什麼做出超出需要的部署。」
中國的一些分析人士預計,日本最終也會部署「薩德」,因為美國人會竭力拉攏日本,建立更為穩固的美日韓三方聯盟。截至目前,日本尚未對「薩德」系統表現出興趣,但華盛頓和東京正聯合研發一種新的導彈防禦系統,預計將於2017年投產。
朝鮮於今年1月進行第四次核試驗後,首爾和華盛頓加快了關於「薩德」部署事宜的談判進程。平壤方面稱,這是一次氫彈測試。據韓國媒體報導,此次試驗結束後,朴槿惠試圖通過電話聯絡習近平,但未能成功,中國官員後來證實了這一消息。
韓國官員稱,這次核試驗讓朴槿惠相信,習近平無法遏制朝鮮的核野心,中國對她的「信任政治」(trustpolitik)策略——即在強勢回應挑釁的同時設法與朝鮮互動——也不感興趣。
3月,韓國與美國正式就部署「薩德」展開會談。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稱,中國曾試圖說服朴槿惠通過對「薩德」進行技術調整來遷就北京方面的利益:做出相應調整後,該系統的雷達探測範圍將不那麼深入中國。但他說,最終沒有做出這些調整。
韓國的一些人士表達了擔憂:作為韓國的頭號貿易夥伴,中國或許會針對「薩德」入韓一事在經濟領域進行報復。韓國世宗研究院(Sejong Institute)高級分析師鄭相昌(Cheong Seong-chang)說,中國可能限制赴韓中國遊客數量,或抵制某些韓國產品。世宗研究院位於首爾以南的城南市。
吳心伯說,中國不大可能在經濟增速放緩之際採取此類舉措。但他表示,中國高層領導人之間關於朝鮮問題的討論幾乎肯定會變得更加激烈,習近平在過去兩年間一直和孤立的鄰國保持着距離,但現在,支持與朝鮮修好的官員將獲得更多話語權。
「支持採取較為平衡的對朝策略的那派人,影響力會變大,」吳心伯說。

Choe Sang-Hun自韓國首爾對本文有報導貢獻。Yufan Huang自北京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