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印度與日本:推出「自由走廊(Freedom Corridor)」,在非洲、伊朗及東南亞投資多項基礎建設案

2017-05-16  18: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抵制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印度與日本決定聯手推出「自由走廊(Freedom Corridor)」,在非洲、伊朗及東南亞投資多項基礎建設案。
中國剛在14日於北京召開為期2天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但因「一帶一路」計畫觸及敏感的喀什米爾(Kashmir)地區,印度官方拒絕出席與會,稱印度不能接受一個危及主權的計畫。
根據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報導,印度與日本正倡議建設從亞太地區到非洲的「自由走廊」,以平衡中國在相關區域的影響力,這些地區被中國納入「一帶一路」計畫中,但部分國家對中國的作法並不滿意。而印、日此舉可被視為抵制中國「一帶一路」。
印、日決定合資在東非進行基礎建設和能力建構項目,日本也預計要加入印度在伊朗重要戰略港口查巴哈港(Chabahar port)及港口經濟特區的開發計畫,兩國也有望共同開發斯里蘭卡春可馬里港(Trincomalee port),及泰緬邊界的土瓦深海港(Daweideep-sea port)。
本月24日,非洲開發銀行將在印度艾哈邁達巴德(Ahmedabad)舉行會議,印度與日本將與非洲開發銀行的會員國討論在當地的資助建設事宜。日本財政大臣將率領官方代表團出席會議。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去年11月訪問日本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將推動從亞太延伸到非洲的自由走廊;印度財政部長賈特里(Arun Jaitley)最近訪問日本時,也再度與日本討論雙方合作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