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為了安全,請勸親友不要出席六月在中國舉行的海協論壇:【中國刑事訴訟法條文】第89條、第85條、第96條;中國刑法103條、105條

 為了安全,請勸親友不要......【中國刑事訴訟法條文】第89條、第85條、第96條;中國刑法103條、105條

賴中強
為了安全,請勸親友不要出席六月在中國舉行的海協論壇
每年夏天,中國會在福建舉行「海峽論壇」,不同於僅有少數權貴與紅頂商人參加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兩岸企業家峰會(紫金山論壇)」,「海峽論壇」是中國涉台部門廣泛邀請台灣各界人士參加的「統戰大拜拜」,每次出席人數動輒上萬人。許多台灣人是抱著觀光旅遊,社交活動,不妨一試的心態參與。
今年海峽論壇的大拜拜包山包海,涵蓋社會各階層與日常生活各面向,就是要做到「入島、入戶、入腦」(議程詳後)。
不過,我們必須提醒,今年一月一日開始中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生效,中國要嚴管境外社團,加強社會控制。而中國刑法第103條規定「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罪」、105條規定「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最重可處無期徒刑。只要你是民進黨黨員(黨綱主張台灣獨立),或者你曾加入的社團曾經主張台灣獨立,甚至你曾經聯署過各種公民投票(依照中國的標準公投就是台獨),你都可能被當成「李明哲」,抓到不見天日的看守所裏。
就算是你沒有加入政黨社團組織,因為中國刑法103條第二項規定「煽動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105條第二項規定「以造謠、誹謗或者其他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在中國,你隨時可能因為「講真話」「講錯話」被抓。
更可怕的是,中國警察抓人、關人是不需要法院同意的。在台灣的刑事訴訟法,檢察官向法院聲請羈押必須提出證據,向法院說明被告有逃亡、串供、湮滅證據的可能。但是,中國完全不相信西方這套制度,中國刑事訴訟法第89條規定公安可以直接拘留犯罪嫌疑人最長三十日,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後更可以在偵查、審查起訴、審判期間全程羈押被告,完全不需要法院同意。
為了您親友的安全,請勸親友不要出席六月在中國舉行的海協論壇。
【今年海峽論壇議程】包括:青年交流、職工論壇、婦女論壇、婚姻家庭論壇、僑聯和平發展論壇、社區治理論壇、社區服務懇談會、公益論壇、殘障人士交流嘉年華、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紅十字博愛論壇、民生氣象論壇)、宗親交流活動(百姓論壇、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閩臺同名村鎮續緣之旅)、文化交流活動(影視季、媽祖文化活動周、龍舟賽、傳統武術大賽、橋牌峰會暨橋牌聯誼比賽、船政文化交流活動、書院實踐與國學發展論壇、閩臺關係檔案圖片展覽),經貿交流(智庫論壇、共同家園論壇、金融論壇、特色廟會暨臺灣縣市經貿旅遊推介交流會),特色鄉鎮對接交流活動(特色鄉鎮暨生態農業對接會、鄉村農田水利建設交流會),行業對口交流活動(科技專家論壇、衛生與健康論壇、職業教育論壇、(漳州)茶會)..
【中國刑事訴訟法條文】
第89條
  公安機關對被拘留的人,認為需要逮捕的,應當在拘留後的三日以內,提請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在特殊情況下,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延長一日至四日。
  對於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延長至三十日。
  人民檢察院應當自接到公安機關提請批准逮捕書後的七日以內,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決定。人民檢察院不批准逮捕的,公安機關應當在接到通知後立即釋放,並且將執行情況及時通知人民檢察院。對於需要繼續偵查,並且符合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條件的,依法取保候審或者監視居住。
第85條
  公安機關要求逮捕犯罪嫌疑人的時候,應當寫出提請批准逮捕書,連同案卷材料、證據,一併移送同級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必要的時候,人民檢察院可以派人參加公安機關對於重大案件的討論。
第96條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羈押的案件,不能在本法規定的偵查羈押、審查起訴、一審、二審期限內辦結的,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應當予以釋放;需要繼續查證、審理的,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或者監視居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