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中國: 忘了吧!共產主義! 窮抓民族主義: 抗日戰爭你們在那?

2013年07月09日 06:15 AM“被遺忘的戰爭”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西蒙•庫柏

在中國多款電子遊戲(經由政府授權)中,玩家可以在1937年至1945年的“抗日戰爭”中殺戮日本兵。在中國多部電視劇中,扮演日本兵的臨時演員每天都在被屠殺。而在地緣政治中,中國正與日本在中國東海幾個無人居住岩石的主權問題上爭吵不休——也許不久兩國還會就沖繩島產生同樣的爭端。
中國人已經重新發現了“自己的”二戰。就在二戰在西方人的記憶中逐漸淡去的同時,二戰在中國正變得前所未有地清晰。牛津大學中國歷史與政治學教授拉納•米特(Rana Mitter)聲稱,為理解今日中國,我們需要先理解其經歷的這場長期被遺忘的戰爭。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新書是第一本已出版的面解讀抗日戰爭的英文圖書。
在二戰中喪生的中國人可能達到1500萬,接近英美兩國二戰死亡總數的20倍。然而幾十年來,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員很少提及這次戰爭。畢竟,這不是專屬於他們的戰爭。國民黨領導人蔣介石當時是中國的主要指揮官。米特寫道,中共當時是蔣介石的“小伙伴”。實際上,按照米特的說法,毛澤東是個相對次要的人物,當時他躲在延安的窮鄉僻壤裡,靜觀戰局變化。中共的部隊偶爾會與日軍作戰,不過在抗戰期間,他們還不時與國民黨軍打起來。
1949年,毛澤東打贏了中國內戰並把蔣介石趕到了台灣,此後他並不願過多談及手下敗將國民黨軍在抗戰中的壯舉。正是出於這個原因,在毛澤東統治時代,日本人對國民黨治下的重慶進行的長期轟炸(相當於中國版的倫敦閃擊戰(the London Blitz))僅僅被那些曾經歷過的人們默默地記在心裡。
西方人也差點忘掉中國的戰爭。在毛澤東的領導下,中國變成一個封閉的共產主義國家,而日本則成為西方的盟友。中國的檔案是不公開的。而且就算公開,也沒幾個西方學者能讀懂中文。因此,按照米特的說法,中國成為“被遺忘的同盟國”。與此類似,西方人也低估了蘇聯人對二戰勝利的貢獻,這種狀況直到上世紀90年代俄羅斯公開檔案才發生改觀。
到了上世紀80年代,中國在紀念抗日戰爭時,才開始不再僅僅把它視為毛澤東領導中國進入共產主義“天堂”的一首英雄主義序曲。 1985年,一座為銘記在1937到1938年日軍“南京大屠殺”事件中共30萬遇害同胞的紀念館落成開放了。由於南京並非中共領地,這場屠殺在此之前從沒引起過中共多大興趣。如今,南京大屠殺在中國被廣泛討論,其熱烈​​程度遠遠超過中國人之間更大規模的自相屠殺,特別是毛澤東發起的“大躍進”(Great Leap Forward)和“文化大革命”(Cultural Revolution)。
毛澤東時代過後,中共大張旗鼓地重提抗日戰爭的話題,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需要新的意識形態來取代共產主義。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這一需求變得非常迫切。米特在書中告訴我,獨裁統治下“可以做到兩件事。其一是把經濟治理得極其出色,另一件事就是讓人們體會到民族自豪感。民族主義是一種極有影響力的手段。”南斯拉夫與中國的情況相類似,斯洛博丹•米洛舍維奇(Slobodan Milosevic)也用民族主義取代了共產主義。
在新時代的中國,戰爭話題還有其他用處。中共大量談論所有中國人(包括中共和國民黨)共同參加過的戰爭,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向台灣人示好。這種方式並不總是能夠奏效。正如米特所說:“中國人開始讚美蔣介石的時候,蔣介石在台灣的影響力已嚴重下滑,如今他在台灣被視為壓迫台灣人民多年的獨裁者。”戰爭話題還能向前西方盟國傳遞一種信息:中國這個新的“負責任大國”在關鍵時刻和他們是持有同樣立場的。
然而在西方國家,二戰正湮沒在歷史之中。美國前總統小布什發起的伊拉克戰爭,對於美國總統得以喚起歐洲國家心中的盟軍戰史來調動它們投入共同戰鬥來說,可能是最後一次了。小布什辦公室裡掛著一張溫斯頓•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半身像。歐盟(EU)成立的初衷是為了令一個遭到戰爭破壞的大洲團結起來,如今它已失去了使命感,部分原因是那場戰爭正在被人遺忘。
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抗日戰爭的話題如今在中國影響如此之大,以至於有時候甚至超出了中共的控制。許多中國公民都表現出反日傾向,這令領導層十分尷尬。比如,中國官員通常認為,對於日本那位懷舊的右翼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一位疑似戰犯的外孫)來說,是可以跟他做些交易的。但是,當安倍晉三發表那些關於外國“慰安婦”(這個詞用來指戰時日本軍隊的性奴)的不得體的言論時,許多普通中國人被激怒了。
在“中國版推特(Twitter)”新浪微博(Weibo)上,博主們經常將日本人稱為“倭寇”,這是明代中日交戰時對日本人的一種蔑稱。有時候,民眾的憤怒不僅僅表現在言語攻擊上。去年9月,民眾發起了暴力反日示威活動,隨後被持水槍的警察驅散了。民眾的憤怒,可能也還迫使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日本在圍繞中國東海幾個小島的危險爭端中保持強硬立場。如今部分中國學者及軍官甚至宣稱沖繩的主權也屬於中國。中共正駕馭著一匹民族主義的烈馬,而它要保證不從馬背上摔下來卻十分困難。

沒有留言: